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企业每天考虑生死存亡 应“放水养鱼”继续减税
2017年04月01日 06:26: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4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心中最牵挂的却是那些许多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微企业。他着力搭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就是想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个更公平的交易平台;他尽力打造的蚂蚁金服,主要是为小微企业服务。昨天,马云再次公开表示,应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负。

  大企业理应是纳税主力

  小企业应继续减负

  马云表示,大企业有政府的政策扶持,有各种资源,以贷款为例,只要有银行流水就能拿到。大企业享受了远超于小企业的待遇,享受更多资源,就该承担更多责任,理应成为纳税主力。

  马云以阿里巴巴自身为例介绍:目前阿里巴巴经济体有超过1000万卖家,近5亿活跃买家,直接创造了3000多万就业机会。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合计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1个亿,同时,平台上企业纳税超过2000亿元。

  马云认为,“线上线下不公平”的言论是伪命题,大企业小企业不公平才是真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2558.41亿元和1402.38亿元,分别增长14.0%和13.2%。杭州财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该市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经济的带动。杭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杭州市2016年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688亿元,同比增长22.8%;占GDP的比重达到24.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与享受各种资源的大企业不同,小企业每天思考的是生死存亡。因此对于小企业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征税,而是继续减税减负。“小企业是在互联网上寻求生存机会”,马云说,“从国家的未来发展考虑,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5年税收增长1200倍

  放水养鱼“三只松鼠”成长迅速

  马云表示,给小微企业减负,包括给在互联网上寻求生存机会的小微企业减负,就如同放水养鱼,就会有大量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依托平台发展起来。税收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平。

  实际上,通过“放水养鱼”,不少淘宝卖家得到了迅速成长。

  以坚果电商“三只松鼠”为例,2016年初,公司创始人章燎原给公司定了两个目标——销售50亿元,纳税1亿元。2016年双12淘宝亲亲节结束之际,三只松鼠宣布,已提前完成全年50亿元的销售目标。三只松鼠方面透露,2016年全年,预计纳税将达到1.5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2012年初创时,三只松鼠缴纳的税收额为12.5万元,第二年增至近600万元,2015年达4300万元,在纳税上连续多年保持翻番式增长。也就是说,短短5年时间,三只松鼠缴纳的税收增长了1200倍!

  全球将迎来互联网时代

  税收征管需要新技术

  马云认为,未来30年全球将迎来互联网时代,经济结构会发生深刻变化,没有商业可以离开互联网,也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未来是线上和线下、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融合的新实体经济。

  实际上,哪怕是三只松鼠这样的电商,凭借几千万会员消费大数据匹配,目前已在芜湖、南通、苏州、蚌埠等多地开出线下店,既为重构传统商业要素的新零售提供了样本,又将带动线下纳税和就业。

  而像宁波太平鸟服饰这样有着20多年历史的传统服装企业,通过电商这条路老树发新芽,也迸发出惊人的活力和爆发力。从2013年的4.08亿元到2015年的11.11亿元,在服装这个最传统和成熟的行业中,太平鸟的电商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约65%。2016年天猫双11当天,太平鸟销售额达到6.14亿元。

  新实体经济需要新的治理思想、管理方式。马云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大量的企业行为、经济活动在网上进行,都会留下痕迹和数据,只要税务部门能够把这些数据利用起来,就能清楚地看到哪些企业纳税多,哪些企业在偷税漏说,真正让税务管理能力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当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后,税收将更精准、更科学、更公平,真正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力工具。”马云说。

  新闻+

  阿里带动纳税超2000亿

  怎么算出来的

  “先挣他一个亿”算是过时了,阿里随手晒了个数据,成功人士的标准已经变成了每天(每个工作日)缴税一个亿。

  日缴税一亿确实厉害到吓人,账也好算;不过,阿里说,“平台带动纳税至少2000亿元”,这2000亿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阿里平台2016年所产生的消费增量,带动的上下游产业主要是在商品流通和物流两个环节。在商品流通环节,保守按照3万亿销售总额估算,淘宝、天猫商家在过去一年拉动了约1.2万亿新增内需。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制造和批发环节产值占比,每100元零售产值对应了87元的上游产值,意味着平台创造了超过1万亿的新增上游产值,按17%的增值税率计算,这1万亿带动增值税约1700亿。而如果按照3万亿的总量计算,在商品流通环节,阿里平台所产生的全部税收超过4000亿。

  在快递环节,根据行业平均每140元销售产生一个包裹计算,去年新增包裹数超过214亿个,乘以13元的平均单价,新增快递消费约2785亿。按照11%的交通运输业税率计算,带动约300亿税收。两个环节合计,可以算出阿里平台带动新增税收2000亿的数字符合逻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纳税;小企业;松鼠;阿里;税收;互联网;电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