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来了!独家揭秘在此
2017年04月01日 15:17: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林上军 摄影 姚峰

1.jpg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林上军 摄影 姚峰)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来了!记者获悉,今天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正式举行,会上通报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是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视察调研时指出,舟山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独特,其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目标是: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基本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涵盖三个片区:舟山离岛片区78.98平方公里(含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区块二3.02平方公里),舟山岛北部片区15.62平方公里(含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区块一2.83平方公里),舟山岛南部片区25.35平方公里。

  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提出了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拓展新型贸易投资方式、金融管理、通关监管等5个方面的试点内容。

  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权责明确、管理高效、运转协调的行政管理体制。深化完善自贸试验区行政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精简高效的统一行政审批机构;推动陆上和海洋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准入和高标准监管制度。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二是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加快拓展国际船舶管理服务,提升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扩大油品储存中转规模,推进油品储运投资便利化,完善油品储备体系,加强油品储备国际合作,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扩大油品加工领域投资开放,落实产业配套政策,建设国际绿色石化基地。提升油品资源配置能力,大力发展成品油内外贸分销网络和交易市场,推进成品油现货交易市场,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交易中心。探索油品期货交易业务,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三是拓展新型贸易投资方式。优化完善区域矿石接卸系统布局,建设国际矿石中转基地。以大型干线飞机完工和交付为核心,大力发展航空制造、维修、研发设计及配套产业,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打造舟山航空产业园。

  四是推动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服务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的金融创新。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等政策创新。拓展金融服务功能,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积极发展融资租赁与保险业务。

  五是推动通关监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实行“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通关服务监管模式。探索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外籍人员实行相应的便捷安全管控措施,给予入境、停留、居住等便利政策。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完善功能。扩大口岸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自由贸易;试验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