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学以致用投入剿灭站 我省青年学子护水在行动
2017年04月11日 08:02: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马悦 曾杨希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马悦 曾杨希) 编者按:今年初,我省发出“以铁军精神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动员令。这一声铿锵有力的冲锋号也响彻高校校园——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我省新时期治水的实践,为其注入了新鲜活泼的青春力量。

  近一个月来,全省高校纷纷投入劣Ⅴ类水剿灭战,青年学子挥洒青春,发挥所长,行走在浙江的山水江河间,和全省护水人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浙江日报3月14日8版刊登《用青春呵护江河湖海 高校学子踊跃参与“五水共治”》以来,本报多路记者跟随高校青年的步伐,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等平台记录下每一支走入基层的队伍,分享他们在护水过程中的心得感受、体验感悟和心灵触动。

  学以致用

  做好护水践行者

  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沈含洁和同学们为了帮助一家印染企业调试废水处理工艺,爬到4米多高的设备上采集水样,在太阳下苦干了一个多小时。她说:“我们真正把平时所学的环保理论知识用上了。”

  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一线,活跃着许多像沈含洁这样学以致用的大学生。大小河渠边他们认真提取水样,实验室里他们仔细分析样品的各项指标。这些剿灭劣Ⅴ类水的年轻践行者们,秉承“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古训,走出象牙塔,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浙江大学结合学科资源优势推出了“一名教授带领一支学生团队、实施一个实践项目、完成一项实践成果”的PTPA模式,2016年共有110个社会实践团队、15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完成了饮用水质改善、有效节水等多个调研。

  浙大环资学院的同学们日前跟随该院罗安程教授到安吉开展调研实践。罗安程参与设计的国内首套竹制品废水处理加工工艺和设备,在安吉一家污水处理企业落地应用。同学们在调研中认识到,自己平时所学绝不是书斋中的“屠龙之术”,通过紧密的政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力量已经成为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强大支撑。

  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科技团队获评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他们也加入了剿劣行列,把近年来承担多项重大研究课题所积累的科研数据和研究成果贡献给剿劣行动。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的同学们,则让治水在青年人的操作下拥有了“接地气+学术范”的新内涵。如他们在研究下沙候鸟式城市改造问题时,就以改善水环境为目的,利用水生植物、水生态净化系统设计等手段,探索城乡水源治理的方法。

  激情澎湃

  做好护水宣传者

  绍兴一群“最美河工”不久前有了自己的塑像。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师生来到绍兴,与河工面对面进行创作。制作泥塑需要的设备、材料、泥巴、工具都在象山校区预先准备好,用满满两个货车运来。在3个小时里,中国美院师生用泥塑定格了这些护水人的美丽形象。

  中国美院雕塑系学生安之堃参与了为最美河工塑像,他的模特是一位女河长。“一谈到治水,她话语里便流露出一丝认真、一种责任。”安之堃说,“虽然我们的模特看起来都很平凡,但他们为治水全身心付出,值得我们用艺术的方式来表达敬意。”

  为青山绿水作画,为最美河工造像,这是中国美院在这个春天发起的“最前线——五水共治”实践活动,1500余名学生沿着八大水系一路走、一路画,吃住在基层,用水墨、油彩和塑刀刻画出自己眼中的治水新貌和动人故事。在一个个依山傍水的村落,师生们坐在枯树干、泥地上,画下“五水共治”以来焕然一新的山河。

  湖州师范学院有约1000名同学志愿成为“河小二”,投入到湖州14个水域的护水行动中。该院体育学院学生胡思慧说,同学们在德清湖周围插上保护水环境的告示牌,并向市民分发宣传单。大家认识到,志愿者的力量虽然微小,但点滴努力可以带动更多人一起来保护母亲河。

  高校学子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里还出现了留学生的身影。浙江工商大学留学生、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蔡钻丽说,开展治水护水、建设生态家园,关乎每位在杭生活的人,倡议大家做亲水、治水、护水的践行者。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拿西则说:“河长制度责任到人,是非常有效的环保手段,我以后回到津巴布韦也要宣传这样的办法。”

  激浊扬清

  做好护水监督者

  这个春天,浙江树人大学大二学生马骎驰开始了他进大学以来的第50次巡河。两年来,他的课余生活总离不开学校旁的那条京杭大运河。马骎驰的家乡在江苏宿迁,同样是大运河的流经之处。每当来到拱宸桥畔,他就想:“我能为这条串联家乡和学校的大运河做点什么?”马骎驰由此成为一名“运河环保行”志愿者,无论寒暑,坚持巡河护河。

  树人大学现在还有许多这样的学生志愿者。他们联合拱宸桥街道成立“爱水护河”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姚家坝河沿岸卫生劝导、乱排污监督;组建拱墅区大学生“剿劣工程志愿专员”调研队,并设立清水观察员,对拱墅区6大片区进行水质监测、治水效果调查,广泛收集民意,提升治水工程满意度……

  浙江财经大学“水之价”实践服务队在台州调查时,为了取得更加准确的数据,从河岸、河中多点采样,还走访了当地多家企业和养殖户,写出详细的报告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这些年轻人身上,人们看到了激浊扬清的锋芒。制止和举报各种破坏水环境、水资源和水设施的不文明行为,积极营造全民治水氛围,助力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全面胜利——他们是脚踏实地、极具责任心的监督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治水;浙江;同学;河工;中国美院;高校学子;青年学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