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7新金融高峰论坛:互联网金融对风控要存敬畏之心
2017年04月12日 07:44: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

“互金迭代风起时——2017中国(浙江)新金融高峰论坛”昨在杭举行。

  “2017中国(浙江)新金融高峰论坛”热议普惠金融新趋势。董旭明 魏志阳/摄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金融创新风起浙里,互金行业云涌潮头。昨日,由钱江晚报、浙江省投融资协会和浙江省国际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互金迭代风起时——2017中国(浙江)新金融高峰论坛”在杭州盛大启幕。

  “合法合规加创新,就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但是它一定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翔”、“稳妥创新,技术护航”。什么是互联网金融?什么样的新金融才是好的金融?来自学术界、银行、科技、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在西子湖畔观点碰撞、共话新金融未来。来自社会各界的300多名理财投资爱好者也早早赶到会场,尽享这一场财富盛宴。

  风险把控第一位

  互联网驱动优势不能丢

  “互联网金融有助于实体经济,但要注意风险。”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3月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所讲的这句话,已然成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至理名言。回首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来时路,可谓是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行情。“回过头看国内互联金融发展的过程验证了一个真理,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会经历从无序到有序这样一个渐进过程。”浙江省投融资协会会长章建新在论坛上总结道,“从2014年到2017年,政府报告当中都提到了互联网金融,但相关的表述也是渐变,从促进到异军突起再到规范,一直到今年的高度警惕风险。”

  “一些搞砸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致命问题,就是没有敬畏之心。”章建新说道,“没有敬畏就没有风控。”而在发展新金融的道路上,不同的互金平台都在探索各自的“敬畏”模式。“浙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生存下来都是靠技术驱动型,所以浙江是互联网金融技术推动的高地,我们这个优势永远不能丢失,而且一定具有可持续性。”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对比了商业模式驱动型和市场营销驱动型等类型的互金平台后,恳切地肯定了浙江技术驱动型平台的发展优势。

  科技成就普惠金融

  让小散和涉众不再高危

  “过去我们认为涉众的事情可能损害公共利益,如涉众的集资行为、涉众的货币财富行为通常是要受到打击的。但是,互联网金融恰恰通过技术控制改变了这个状态。”李有星教授分析称,“风险的考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个企业向一个人借100万,企业倒闭 ,这个人损失巨大,但如果我通过互联网向10万人来借这100万,每人的风险就会降低。”而这正是普惠金融的魅力所在。

  在此次论坛的圆桌讨论中,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王水荣对传统银行运用新技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进行了有力的论证。“移动金融产品普及化,如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普及;网点服务的智能化,现在银行网点和以前的大不一样,柜台的人少了,向客户介绍如何使用新设备的多了;服务平台综合化以及线上产品的多样化,都是我们在推进普惠金融时所做的措施。” 王水荣副行长说道。

  平台的首要任务

  做好基础资产的甄别

  在“互金迭代风起时——2017中国(浙江)新金融高峰论坛”上,钱都金服正式上线。上线当日,钱都金服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8.6%的爆款产品“钱都金服—贺喜标”,有两个标的产品上线3分钟内便被投资者秒杀完毕,另外两个会场专属标的,需“投资密码”才能抢购成功,也快速秒完。

  “金融的本质最终要回归到基础资产,钱都金服不是一个简单的平台,而是一个帮助投资者进行甄别和删选的机制。”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戚健明从风控的角度评价了互金平台,他认为钱都金服依靠国资背景、股东强势、资产优质和专业稳健的特点,在风控上握住了金融的命门,这就是它受市场热捧、屡创佳绩的原因。

  “技术也是风控,在金融领域做技术风控平台,是基于对于业务深刻理解的。这就需要我们严把技术关。”恒生电子云永网络商务拓展总监赵文伟从技术的角度阐释了互联网与金融之间互为发展的关系。一个好平台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但更不能丢弃金融的本质。

  2017投资趋势:

  新技术、新模式、新机会、IPO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概念的普及,“双创”蔚然成风。新金融的普及,更是给这一阵创业热情鼓起了春之暖风。

  “从创业投资的角度来讲,一定会找一些热点、有发展前景的,所以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新经济中,这就推动了创业创新的发展。”浙江省创投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斌分析了“双创”与新经济的关系。他认为小微企业在创业创新之初最需要资金,这时候创业资金跟进,就会带来企业的巨大发展,“投资资金不光带来钱的支持,背后更多的是对企业发展的支持,这样就成为了一个相辅相成、互动的产业链。”

  那么,2017年的投资热点在哪里?顾斌也抛出了自己的独家观点。“创业投资一直在寻找好的热点行业,新技术、新经济、新模式,这是我们创投永恒的一个主题。”除了这“三新”,顾斌还看好IPO项目,“大家看到股市IPO节奏加快,以后这样的投资企业能够快速上市,肯定能给投资人带来好结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金融;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金融高峰;迭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