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化“走出去”拥抱世界 动漫为杭州插上国际化之翼
2017年05月03日 07:17: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缪佳敏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缪佳敏)4月26日~5月1日,杭城“燃”起了一把动漫之火!整整六天,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吸引了82个国家和地区、139.45万人次参与。直到5月1日下午动漫节正式闭幕,项目金额和现场销售额共计153.28亿元,在各个指标上都再创新高。

  本次动漫节还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年,超过1200家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与专业性突出的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数量较去年翻了一番。

  英国动漫界首次组团来杭,就吸引了英国儿童媒体大会和传媒先锋集团两大重量级机构代表团;著名互联网企业谷歌和脸书首次出现在美国专场推介会中……更有国际少儿漫画大赛和COSPLAY超级盛典设立多个境外分赛区。

  “国际动漫,拥抱世界”——动漫不仅是跨越国界的语言,更是杭州打响世界名城品牌的金名片,在推动产业国际化的同时,为增添城市文化自信奏响一曲老少咸宜、无国界的美妙篇章。

  当全球动漫人遇见杭州

  “杭州动漫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借助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平台,杭州搭准时代脉搏,触及产业深度,迅速接轨国际,努力打造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动漫之都。”本届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卓超说。

  经过连续十多年精心培育,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时代背景中,杭州以及杭州国际动漫节越来越受到国际动漫展商和嘉宾的青睐。可以说,今年的动漫节在国际化程度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戛纳电视节送来大礼

  迪士尼、BBC儿童频道来了,《小猪佩琦》的发行方、东方梦工厂来了,全球影视内容产业著名品牌——戛纳电视节也来了。

  这一次,因动漫节与杭州结缘的戛纳电视节,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就在今年5月23日至25日,戛纳电视节将在杭州举办首个中国专场,这也是其首次进入亚洲市场。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杭州,因为这里就是最适合戛纳电视节的城市,这里有很多有趣的动漫企业、制作公司和动漫人才。”动漫节上,戛纳电视节代表克里斯蒂安·肯德不吝对杭州的赞美。

  动漫名家也用行动为动漫之都杭州投上自己的认可票。

  创造出著名漫画形象“刀刀狗”的慕容引刀,在动漫节“刀刀狗十五周年展”揭幕仪式上,宣布正式在杭创建工作室。他说:“每年都在说要来杭州,一直说了好几年,今年我不想等了,赶紧来吧。所以今年,我从客人变成了主人,成为了杭州动漫大家庭的一员。”

  在台北闭关创作《绝对小孩3》的朱德庸也在百忙中来到动漫节,谈及原因时他说:“作品还在创作中,我本不该在这个时候来这里,但我和杭州的渊源太深厚了。全球化的当下,每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在我心里,杭州就是一个动漫的城市……”

  iABC首次实现付费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面向专业观众的动漫节五大板块之一——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首次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从免费参展变为付费参展的一年。超过1200家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心甘情愿自掏腰包报名参展。

  其中,Facebook、Google等国际知名企业举办了专场活动,巴塔木、特纳动漫发布了新品,“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埃及采购商发布了年度采购计划。

  英国组团此次首次参加iABC的活动,头一回就把英国动漫的半壁江山带来了。

  托尼·汉弗莱斯是来自英国国际贸易部的创意内容专家,也是英国组团的组长之一。“我的工作就是协助英国政府和企业到全世界各地参加展会和对接影视剧及动漫资源。”他说,“在中国我看到了很多动漫产业方面的合作机遇。”

  英国儿童媒体大会的首席咨询师莎拉·贝恩斯说,“很想看看中国的儿童频道发展得什么样,中国动漫的发展现状怎么样。”她还带着一个特别的任务——要为即将在英国召开的BBC大会,物色合适的中国嘉宾。

  短短4天时间里,iABC达成初步意向的国际合作超过300项,内容产业全球化由此可见一斑。

  当杭州动漫连接世界

  坐镇家门口的动漫节“主场”,杭州本土的动漫企业也都精彩亮相,与国际动漫界大咖同场竞技、交流合作。国际化,已经成为杭州实力动漫军团的“标配”。

  中南卡通:

  要做国产动画国际化

  的领头羊

  整个4月,中南卡通负责海外业务的王满,一直忙着与法国、西班牙等地的客户对接出口动画片的具体事宜。到4月底,王满和他的团队已经参加了法国戛纳、香港国际影视展等6个国际性影视展、动漫展,家门口的国际动漫节自然也不能错过。

  成立12年来,中南卡通从默默无闻的动漫新手,成长为国际动漫市场的生力军。其代表作《天眼》《魔幻仙踪》《路比悠悠》《劲爆战士》等动画片,不仅俘获了国内小朋友的心,其影响力也一直在向世界渗透。

  “我们创作的动漫作品都是体现正能量和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制作完成的动画片《钢甲小龙侠》在海外非常受欢迎。到目前为止,中南卡通制作的动画片已经进入世界92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影视动画出口稳居全国前列。

  就在动漫节开始前,中南卡通旗下动画片《锋速战警》,获得了意大利海湾动画节创投单元的提名。“我们公司在创办之初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高起点、高品质、国际化。”说起这个动画产业的国际化,中南卡通董事长吴佳显得很有自信,“可以说,我们是最早一批‘走出去’的动画企业之一。”

  在动漫节期间,中南卡通还做了“中南卡通海外推广平台”的项目发布,它将和美国一家公司合作,成立全球的互联网平台,专门帮助推广中南卡通的作品以及它所代理的作品。“在上面,你可以看到中文、英文、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四国语言,这样全球的大部分孩子都能通过我们的平台看到这个作品。”

  阿优文化:

  一个本土动漫IP的

  国际化道路

  马舒建是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元老级嘉宾。每一届此时,他都会带着自家的“孩子”来到白马湖会展中心。这个孩子就是阿U。

  阿U系列动画片不仅在国内屡创收视纪录,在国际上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阿U动画已经发行到美国、新加坡、匈牙利、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从一个卡通形象到创下收视纪录的动画片,再到即将与大家见面的动画大电影的主人公,阿U的成长从某一个独特的角度,映射出的就是阿优文化的成长及其走向国际化的心路历程。

  在已经筹备制作的阿U大电影中,马舒建请来了高达模型玩具的国际设计大师大河原邦男,以及制片人井上幸一等参与制作。

  马舒建还有一个更宏大的理想,就是为中国的儿童智能科学教育领域出一份力。

  在智能科技和阿U幼教产业上,马舒建已与香港科技大学、匈牙利摩根斯坦集团、德国总理顾问菲纳克思教授等开展了深度合作。以阿U卡通形象为原型开发出来的阿U智能学习机、阿U兔儿童机器人等已销售到美国、英国等国际市场。

  以内容为核心,以儿童智能软硬件开发和儿童智能教育为两翼。这就是阿优文化的转型升级与国际化发展之路。

  电魂网络:

  本土游戏产品的

  全球化运营之路

  国内首个A股独立ipo上市的游戏公司——杭州电魂网络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主赞助商。

  今年,电魂推出旗下明星游戏产品《梦三国》同名漫画,成为各大平台最受欢迎的漫画作品之一。动漫节期间,电魂首次推出多款游戏在线下亮相,其中就包括电魂与海外知名游戏厂商合作共同打造的即时策略游戏《星盟冲突》。

  在游戏产品大获成功的同时,电魂网络也将重点转向到了产品的全球化运营和商务合作上。

  2015年底,电魂网络正式筹建海外项目中心。2016年其海外市场也得到了迅速的拓展。在年初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里,电魂提及了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将以东南亚市场为突破口,逐步进入欧美市场,并开拓中东、巴西、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

  早在2011年10月,电魂网络就与越南、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以及中国港澳台等国家及地区的发行商签署《梦三国》《梦三国手游》等游戏的海外发行协议。

  在海外独立发行方面,电魂网络也已开始了尝试。如在韩国自主发行第一款手机游戏《梦三国手游》韩文版,该款游戏多次登顶韩国Google Play下载总榜,并获得Google Play韩国区推荐。

  此外,电魂网络还将稳步推进海外发行渠道、发行平台、支付结算系统等海外运营基础工作,并借助于公司的运营经验,在向海外输出更多游戏产品的同时,引进更多海外游戏产品,以丰富其游戏产品和盈利模式。

  2016年,电魂网络营收4.928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收入988.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5%。

  深植互联网基因的杭州,还为杭州动漫企业架起了一个链接世界的通道。

  在依托动漫节打造的中国国际动漫交易网上,成百上千的动漫企业自由交流洽谈,不少通过“网来网去”达成合作。自2014年上线,如今在全国已有800多家动漫企业成为会员,其中近一半是来自杭州的本土动漫企业。而在平台的另一端,连接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300家采购商。

  从2008年开始,杭州还有计划地组织动漫企业连续参展法国戛纳电视节、法国昂西动漫节、美国E3游戏展等著名展会。博采传媒、玄机科技等一大批杭州动漫企业也通过这样的参展机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背后,是杭州动漫产业的整体腾飞。杭州动漫行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621.72亿元,迅速增加到2015年的1131.58亿元。过去一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50.49亿元,增长9.5%,其中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在GDP中比重达23%。

  和北京、上海相比,杭州在动漫上的起步较晚,但依然跑出了惊人的速度。

  当动漫融入城市

  无论杭州动漫走得多远,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普通人,只关心动漫对生活带来的改变。“动漫节期间,萌萌哒的地方肯定不止白马湖主会场,而是整个杭城。”卓超说,动漫节一直是人民的节日。

  每年的3月开始,杭州就会悄悄地发生着一些变化:从火车东站到萧山机场、从百货大楼的LED屏到马路灯柱上飘扬的小旗子,都会出现一只可爱的小猴子,它就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吉祥物形象“乐乐”。

  只要看到这只可爱的小猴子,就会知道动漫节又将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召开了。这样的日子里,漫迷会穿着COSPLAY服装,搭着专门为动漫名家名作开通的动漫专列赶赴动漫节会场,没有人会觉得异样;杭城的商场里开始上演动漫萌宝秀;电影院和区县的文化礼堂里,有国际动漫电影展映;中山北路上还会在动漫节期间举行一年一度的动漫彩车巡游;一场名为“国际动漫、美丽乡村”的中国国际漫画展巡展,正席卷桐庐、建德、淳安、富阳……

  杭州用13年孵化出一个国际动漫节,淬炼出土生土长却自带国际化基因的动漫文化,形成一种与千年历史相得益彰的独特文化魅力与城市软实力。动漫如同空气一般,落在配电箱上的卡通涂鸦上,落在老旧居民楼的外立面绘图上,落在城市的各个文化细节与印象里,落在爱上杭州的人们心中……

  “我很喜欢看动画片。”一位在河坊街的手工艺者说。

  “在杭州创作动漫,杭州就是我的灵感。”一位杭州的年轻漫画家说。

  “只要动漫节还在,我就愿意来杭州,我也愿意和杭州一起成长,创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动漫品牌。”朱德庸一字一句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动漫;杭州;动漫节;国际动漫;中南;国际动漫节;动漫企业;卡通;戛纳电视节;动画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32988585962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