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行使相当县级管理权限 杭州大江东会尝到什么蛋糕?
2017年05月04日 14:21: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张留 通讯员 来佳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图

  浙江在线5月4日讯 迎接杭州第一缕阳光的大江东,走上一条特别的发展之路:5月1日起,大江东集聚区管委会在其管理范围内,依法行使相当于县级的经济管理权限和社会行政管理权限。

  对于“行使相当县级管理权限”这些字眼,人们显然有点陌生。这个较新的名词来自《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去年由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列为立法重点项目,不久前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人们会不禁问,为什么是大江东?什么是“相当县级管理权限”?获得这个权限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会尝到什么蛋糕?记者就此联系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人士。

  意在进一步理顺大江东管理体制

  2010年9月21日,浙江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其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

  时间来到2014年8月28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调整大会,明确大江东党工委、管委会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在大江东区域贯彻执行省市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

  今年5月1日,大江东又迎来一次重大变革,为什么?

  据了解,这是出于“进一步推动大江东管理创新和全面先行先试,进一步释放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整体发展活力,解决大江东原有行政管理体制的制约,更好地促进大江东集聚区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的考虑。

  “随着大江东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在行政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产业导向、基层行政管理、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面临着许多难题,制约了大江东可持续、跨越式发展。”这位人员说,“在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的背景下,要求大江东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先行先试,通过改革来全面释放活力。”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图

  “脚大鞋小”的状况怎么改变?

  有关人士介绍,根据《条例》,大江东集聚区可以实行财政独立核算,单独编制预算,并纳入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杭州市有关部门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大江东集聚区依法设置的派出机构或者分支机构,符合条件的,也会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与大江东集聚区管委会职能机构合署办公。”

  而与之配套的是,《条例》明确杭州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大江东集聚区建设、管理协调机制,统筹解决大江东集聚区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管理体制的创新、管理权限的扩大,将破除经济、社会发展的桎梏,更好地释放出发展的能量。

  大江东产业将偏高端化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图

  2015年5月,“中国制造2025”向世界宣告了中国角逐“工业4.0”的决心,提出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大江东“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战略被纳入第一个“三步走”的战略范畴。“大江东制造”作为“浙江制造”的典型代表,将开启“浙江创造”的美丽嬗变。

  “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战略如何落子?《条例》也给出了明晰的路径。

  《条例》其中一章就是“产业促进和保障”。“出台地方性法规,为大江东集聚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的法治环境,有利于增强引进企业的投资信心,满足投资者对法律保障的基本需求,提升大江东集聚区的综合竞争力。

  在具体做法上,大江东的产业发展将偏高端化。据介绍,大江东集聚区将对符合国家和省、市转型升级导向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给予重点支持。与此同时,大江东集聚区禁止发展技术落后、资源消耗高、污染严重的产业,限制发展供过于求、技术档次低的产业。区域内现有的落后产业应当依法限期淘汰和搬迁。

  另一方面,位于大江东的企业也将享受优化的政府服务。比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应当按照杭州全市智慧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智慧城市发展部署的要求,建设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先进信息技术在行政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区建设、企业经营等领域的应用。

  企业还可以期待的是,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政府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这将公开管理规定、管理措施、办事程序等信息,方便企业和公众查询。

  民生事业率先接轨杭州主城区

  如果说“再造一个杭州工业”试探着大江东的远见,那么,进一步扩大城乡统筹和共建共享,则更考验大江东管理者的智慧。

  据了解,目前,大江东集聚区在社会管理职能方面还存在较大缺失,社会发展要求与社会管理职能不相匹配,加上大江东管委会人员机构配置的不足,无法应对和解决日益突出的社会管理矛盾,急需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在最新的条例之中,关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也是最大的亮点之一。

  大江东居民社保率先与杭州主城区接轨

  比如,《条例》提到,大江东集聚区应当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推进产城融合,促进社会公平,建立合理的社会保障和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意味着,大江东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为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大江东融入杭州也获得加速。大江东集聚区居民在基本社会保障、户籍管理、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与杭州市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纳入杭州市级统筹。

  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才能创造政府服务效率的新速度。从围垦造田到成为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善于打破发展僵局的大江东,现在明确“智慧大江东,魅力生态城”的战略定位。在新的发展机遇下,会如何再次给出惊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产业集聚区;江东产业;杭州;杭州市;公共服务;条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