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铭记四个意识,打赢剿劣攻坚战
2017年05月08日 03:36: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孙秀丽 张永贵

  剿灭劣Ⅴ类水事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展示“浙江的今天”“中国的明天”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两山”“两鸟”理论的重要之举、关键之招。当前剿灭劣Ⅴ类水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攻坚期,我们应铭记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政治意识是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2013年11月省委、省政府吹响了“五水共治”的号角,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这是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为承诺的关键一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政治担当,从政治谋全局的高度来部署推动剿灭劣Ⅴ类水这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大局意识是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关键。“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要做到全省一盘棋,干部群众一盘棋。“五水共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区域性、全局性的问题,各地只有做好自己的“局部”,才能不拖“整体”的后腿。“五水共治”涉及众多利益相关方,涉及产业结构的转型,要淘汰部分“低小散”产业,但必然会带来短期的阵痛,发展环境的优化,必须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妥善转移和安置产业转型的劳动力,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才能确保社会的稳定。“五水共治”既提出了整体的目标,又提出了阶段性的任务,我们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狠抓落实,才能取得“五水共治”这场全民治水战役的胜利。

  核心意识是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赋予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的重要使命。2017年1月,省委一声令下,各地纷纷行动。为确保剿灭劣Ⅴ类水各项措施有效落到实处,市、县两级均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编制了剿灭劣Ⅴ类水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结合每个劣Ⅴ类水质断面自身的不同特点,按照“拆、截、清、封、防、调”,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以消除省控市控33个劣Ⅴ类水质断面作为重点“作战区”,按照“一点一策”要求,统筹制定“作战蓝图”,逐一明确时间表、任务状、责任书。

  看齐意识是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饱含深情地展望“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2017年是深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河长制的“行动年”。2008年,湖州市长兴县率先试行“河长制”,随后在嘉兴、温州等地推行。2013年,河长制扩大到全省范围。河长制已经成为我省“五水共治”的一项基本制度。截至2017年,我省已有6名省级河长、199名市级河长、2688名县级河长、16417名乡镇级河长、42120名村级河长,还有人数众多的民间河长。河长制是河长治的前提和保障,河长治是河长制的最终目标。落实好今天的河长制,我们才能看到河长治的明天。河长制是践行看齐意识的最好模板。

  今天的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剿灭劣Ⅴ类水须树立四种意识,将工作做在实处,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浙江实践、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剿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