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它活了三生三世!宋代莲子培育成活的莲花,你见过吗
2017年05月08日 16:10: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蒋成杰

U020170507675794543039.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蒋成杰)前不久,万千剧迷被一部仙恋IP 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圈粉",剧里各路神仙光谈个恋爱就玩出了"三生三世"的浪漫。

  而在杭州,有数株宋代出土的莲子却真实地上演了"穿越"桥段,用顽强的生命力向人们展现了属于它的"三生三世"。

  5 月 7 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李峥嵘博士等一行护送宋代莲子培育成活的莲花,抵达位于柳浪闻莺一畔的清波街道荷花池 1 号,中国美术学院老师王一飞为其命名"宋莲记"。

http://mlf.8531.cn/wcm/openapi/readimg?ScaleWidth=600&FileName=U020170507676129930601.jpg

  两年前,李峥嵘博士在山东的宋代考古层中发现了一批莲子,并培育成活。今天,这盆宋莲在南宋古都杭州"落土生根",并种植于"荷花池头"石碑下的宋代莲盆之内,共市民鉴赏。

  清波街道方面称,专家们还将继续培育同一批宋代莲花,并进行 24 小时摄录直播,市民们可以通过相关网络平台实时观看宋代古莲的生长过程。据悉,目前国内已考证的最古老的宋代莲子有1200多年的"高龄"。

  在中国古诗词中,莲花与荷花均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誉。晚唐诗人温庭筠为莲题下"应为洛神波上袜,至今莲蕊有香尘"一名句。

  此次宋代古莲落户的荷花池头位于杭州古清波门,南宋时称流福坊,后因明朝一赵姓武官在此建了荷花池而得名。如今,北宋的莲花种植于南宋故都荷花池头的南宋石盆中,这样的因缘际会,也颇让人感叹。

  "这盆宋代莲花,跨越了时空,将古代文化和现在文明联结在了一起。"李峥嵘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荷花;莲花;美术学院;清波街道;杭州;莲子;培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85794222700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