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湖边小松鼠咬伤喂食小游客 这责任谁来负
湖滨管理处:以前有过游客伤害松鼠,松鼠咬人还是头一回;喂食要确保自身安全,准备让提醒牌更醒目
2017年05月11日 05:27: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张女士孩子手上的伤口。

  松鼠喂食点的提醒牌。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游人如织的西湖二公园,有一群小精灵一直深受市民游客们的喜爱——栖息在树上的小松鼠。逗弄、喂食的人多了,几年前杭州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在一棵大樟树底下围了一圈栅栏,作为松鼠喂食点。然而5月9日,这群小精灵却闯了个不大不小的祸,咬伤了一位6岁小姑娘的手指。

  张女士:女儿喂鸽子一声惊叫

  食指上多了两个牙印

  天津人张女士,5月8日带6岁女儿来杭州旅游。5月10日记者拨通她电话时,她刚刚带孩子在杭州市红会医院打完狂犬疫苗——

  5月9日下午4点左右,他们在二公园附近大树下看到小朋友在喂鸽子。“女儿也想去喂,我就拿出面包,捏成碎屑。”女儿蹲在地上,手伸进栅栏里,不知何时,从树上下来三四只小松鼠,也在地上捡面包屑吃。从没见过松鼠的孩子开心坏了,捏着面包屑的手也伸了过去。但是很快一声惊呼响起!正在拍照的张女士赶紧放下手机,抓起女儿的右手:食指上两个清晰的牙印,还冒出了血。

  “我是北方人,老家没见过松鼠。可是其他游客说要赶紧去打狂犬疫苗。”

  于是母女连忙赶回西湖边的酒店,用肥皂水冲洗伤口,搽了点碘伏,然后又是上网又是电话咨询。一番折腾下来已是晚上6点多。她们又回到二公园,想找找景区负责人,“一来想问问松鼠是野生的还是喂养的,打针的时候得知道情况;二来也是想要个合理的解释。”

  张女士说,她问了十多个保安,最后找到一位自称是当晚景区安保负责人的,但他的态度很不好,“他说松鼠是野生的。怪我们不该靠近。”后来再经过松鼠喂食点,张女士才看到比膝盖还低的栅栏上,挂了一块“别靠近我”的牌子,A4纸大小,“当时很多小朋友围着,牌子完全被挡住,我根本就没看见。”

  更让她生气的是,这位负责人还指责她女儿受伤是“自找的”——“我知道作为监护人,没看好孩子,我肯定有责任,但是他不能这么说话啊。”

  在游客的建议下,张女士向杭州市长公开热线12345投诉了此事。

  湖滨管理处:

  松鼠咬人是第一回,喂食要确保自身安全

  5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湖滨二公园事发喂食点。一棵大樟树被膝盖高的栅栏围出5平方米区域,里面立着三块牌子:一块写着“文明游览,请勿入内”;一块是“松鼠喂食点:文明喂食,请勿将果壳、果皮、包装袋等随意丢弃”;栅栏上,铁丝挂着一块“别靠近我”的牌子,有一行小字:“为了您的健康,请勿与小动物亲密接触”。

  记者抬头找了一圈,没有看见松鼠,树上倒是歇着十多只白鸽。地上不时有麻雀飞来觅食,几位游客带着孩子,在喂它们。

  过了一会,来了一位带着细竹竿的中年男子,用竹竿尖戳着半截玉米伸向树干,嘴里还发出逗弄的声音。很快,一只灰褐色的松鼠顺着树爬了下来,啃起了玉米,孩子们立刻欢腾了。

  这位男士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松鼠,常来喂食。“昨天那事,我看见了。那是一只刚出生没多久的小松鼠,比较怕人。她们没经验,徒手去喂,很容易被咬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办公室。办公室的叶主任说,他们已经接到12345的交办,也找到那位执法人员了解了情况。

  叶主任说,西湖边的松鼠都是野生的。二公园一带离市区近,游人多,自然形成了一个松鼠喂食区域。“为了便于维护秩序,加上之前发生过游客恶意伤害松鼠的事,几年前我们设了两个喂食点。”

  同时,管理处在喂食区域内也设立了三块标牌,她也借此呼吁市民游客,喂食松鼠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尤其大人要看好孩子,不要与小动物太亲密接触。

  “之前只接到过游客伤害松鼠的投诉,但被咬伤还是第一回。我们准备把提醒牌换到更醒目的位置。”叶主任说,事发喂食点日常有保安巡逻、劝阻,“更重要的还是要游客们加强自身安全意识。”

  但愿这份和谐能长久延续

  多年来,西湖二公园一带游客喂食松鼠,已成了另一道景观。湖滨管理处顺势设立专门的松鼠喂养点,应是如他们所说,既是为游客安全考虑,也是为了呵护人与动物之间,这一份难得的和谐。

  而与西湖松鼠有关的不和谐音符,在记者印象中只传出过两次,都发生在二公园游船售票亭边的这棵树下:一次是2013年,有一位游客将一只松鼠拍打踩踏致死;另一桩就是这次,松鼠咬伤小女孩。

  作为与人类亲密接触的野生动物,对管理部门来说,松鼠或许是个不容易管理的因素,甚至很难用“管”来归类。湖滨管理处已经做了相当多的措施,但是我们也觉得,还有改进的余地。毕竟,西湖是开免费风气之先的景区,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样板,更应该对任何潜在的危险,提供到位的预防措施。

  作为野生动物,不管与人的关系多亲密,第一位的本能总是避险、自卫。游客也不应该因为它们的萌和可爱,就忘记了潜在的危险。尤其是孩子,对危险并不敏感,更需要监护人尽责。

  西湖是人间天堂,也是松鼠的天堂。这份和谐来之不易。但愿它能长久地延续。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松鼠;伤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