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首个爱卫纪念馆为何选这儿?小巷爱卫接力一甲子
2017年05月15日 14:30: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郭兴华

  小营巷面貌(浙江在线记者 郭兴华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兴华)5月15日,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在杭州小营巷正式对外开放。

  这是一幢古香古色的小楼,位于小营公园26号,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纪念馆分爱国卫生伟大创举、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与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化和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和保护四部分,用实物、历史资料等向参观者展示从1952年以来中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程。馆内的所有藏品都是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从全国20多个省市,搜寻、挖掘回来的"宝贝"。

  小营巷,与爱国卫生结缘。曾经,这里是"毛主席来过的地方""全国的卫生红旗";现在,这里正在创新爱卫理念,宣传绿色环保、倡导健康生活……一条窄窄的小巷,串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往昔今朝。

  爱国卫生看小营!小巷里的街坊们一直在用勤劳的双手装点着家园的环境,身体力行倡导着健康生活的理念。

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姚群 摄)

  一面红旗传甲子

  送走了当天的最后一位客人,小营巷理发店里,理发匠赵跃春将地上的碎头发小心翼翼地扫入簸箕,再倾倒在屋内墙边的小桶里。"一会儿要倒到那边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去,就是那棵树后的铁门里,倒到黄色的那个桶里……"一手拿着扫把的赵跃春,另一只手为记者点指着这些碎发最终的去处。

  在这条小巷开了36年理发店,"不住在小营巷"的赵跃春却早已和提着菜篮行过店门口的小巷居民们成为了"老街坊",也习惯了小巷对于卫生的"讲究"。对于这条不足百米的"红巷"里,"老街坊"们都熟稔它和"卫生"的一段段佳话。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走进小营巷,视察爱国卫生工作。在这里,他亲切地与居民谈心,对居民区卫生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嘛!"毛主席留下的这句话,让小营从此闻名遐迩,更是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1991年,小营巷社区成为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地区的一个联系点;1995年,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模范居委会"。2011年7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还给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党委复信,对社区发生的新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

  "毛主席来过的地方""全国的卫生红旗",这些荣誉一直激励着小营巷为爱国卫生事业不懈努力——从消灭"老四害"到治理"新四害",从环境综合整治到全民健康教育,从推进"五水共治"到"垃圾不落地"……截至目前,小营巷社区已四次获评全国卫生单位称号,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城市合作中心"健康社区"授牌,也是全省社区健康示范点之一。

  从"除四害"开始,小营巷60年的卫生"接力"从未停下。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明年又要迎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60周年,小营巷的爱国卫生也在新的理念下重新出发。

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内展品(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姚群 摄)

  理念提升美家园

  路面清洁,墙边巷尾绿叶红花;古色古香,木门雕窗白墙黑瓦……初夏时节走入小营巷,能深切感受到江南传统民居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如今的小营巷,别说是垃圾,就连垃圾桶也见不着。除了"隐形"在移动铁门后的分类垃圾点,每天早晚,保洁员还会在指定地方摆放垃圾桶,然后摇铃通知,居民听到铃声后,统一出来投放垃圾。

  "叮铃,叮铃……"一辆三轮垃圾车缓缓穿行小巷,听到铃声的居民拎着分类垃圾袋走出来了,把垃圾投进三轮车里。

  小营巷的居民,人手有张"垃圾不落地积分卡":每月只要积满25个图章,就可得到奖励,凭证换领诸如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这场游戏竞赛,男女老幼乐得参与。

  小营公园24号老墙门,孙阿伯家门口的"都市菜园"格外引人注目。原先,这里摆放着30多个泡沫箱,种着蒜苗、青菜等蔬菜。但泡沫箱摆放在一起并不美观。后来,经过统一设计,这个空间变身为一个小"菜园",种出来的蔬菜,街坊们可以自行采摘。

  就在这块"都市菜园",小营巷的街坊们还在进行"垃圾减量"的新试验:装满餐厨垃圾的垃圾袋,被深埋进"都市菜园"的试验田中——垃圾袋学名叫"淀粉基可降解垃圾袋",一般三四个月时间就会降解成絮状。这样一来,餐厨垃圾也会变成"菜园"中蔬菜"吃掉"的肥料。

  从当年整修下水道、疏通臭水沟、清理果壳箱、扫除"四害",到现在关注全方位的环境整治,如对废气、废水、烟尘、噪音新"四害"的管理和整治、劝导垃圾分类等等,爱国卫生扮靓小巷,也带来了街坊们讲卫生、美环境观念的全面提升。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纪念像(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姚群 摄)

  共筑健康新家园

  在小营巷,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的分类率保持在80%以上,同时实现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百名优胜小区""浙江省节水型示范小区""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等成为对这条巷子摘得的一块块闪亮的奖牌。

  从保洁员的劝导和督促,到居民普遍培养起自觉自律的习惯,在小营巷,"爱护环境,清洁家园"已经不是一个口号,早已成为一种家家参与、人人行动的生活习惯。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穿越甲子,爱国卫生成为老巷里飘扬的一条精神纽带,代代传扬。多年来,小营巷社区在传承爱国卫生的基础上,推出新的卫生观——"社区大卫生"。

  宣传绿色环保、倡导健康生活、构筑身心健康档案、举办保健讲座、宣讲饮食卫生习惯、反对邪教歪理邪说……小营巷的卫生委员还专门把卫生健康宣传内容,自编自导成现场说唱、快板、小品,这样通俗易懂的方式颇受居民欢迎,让居民的文明素质完成了又一次提升。

  小营巷的爱国卫生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在拓展。如今,小营巷的"爱国卫生"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健康生活理念成为街坊们的共识,讲卫生、讲环保成为邻里间关系的粘合剂。在街坊邻居们看来,"社区大卫生"不仅仅要求家庭、社区环境的整洁,更要注重人的身体和精神的健康。

  小营巷的卫生接力,跨越一个甲子,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爱国卫生运动;小营;卫生;爱国;毛主席;小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55207776126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