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户籍警花蒋丽霞做了啥? 省委书记都给她点赞!
2017年05月16日 06:13: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通讯员 吴文俊
【摘要】 张奶奶从东北辽宁到浙江杭州来,跟女儿女婿住了十几年,想落户杭州却遇到了一大堆问题。她跑了一趟派出所,改变了几十年来对民警的偏见。为此,她还特意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表扬信。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通讯员 吴文俊)一位古稀老人,从东北辽宁到浙江杭州来,跟女儿女婿住了十几年。老家空置的房子卖了,想落户杭州却遇到了一大堆问题。

  尽管觉得很麻烦,张奶奶还是想试一试,去派出所问问。这一趟却改变了她几十年来对民警的偏见。为此,她还特意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表扬信。

  省委书记车俊看到张奶奶表扬派出所民警,感谢省委省政府推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好政策之后,批下了一段话:“这就是老百姓的真实获得感。政府只要真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就会记在心里。”

  当时觉得这事怕是办不成了

  3月12日下午,刚到上班时间,70岁的张奶奶和女儿带着材料走进了杭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公安分局白杨派出所的户籍室排队。

  她没有抱太大希望,只想来问一问迁户口需要回老家补哪些材料。

  年代久远,几十年前的他们连结婚证都没有,只能从档案馆复印出一张结婚申请,这能用吗?

  结婚证、身份证和独生子女证上的年龄都互相不符合,怎么办?

  女儿上大学之前换了名字,导致身份证上的姓名和独生子女证上的姓名不一样,该怎么证明是同一个人?

  户籍警蒋丽霞注意到张奶奶的时候,她已经神色落寞地在户籍窗口坐了一会儿。张奶奶说:“当时天气也冷,心情也凉啊。”

  蒋丽霞没多说话,接过了材料细细看完,拿出一张白纸,对着材料开始读第二遍。

  她仔细梳理着文字内容,把问题点一一列了出来。然后蒋丽霞把张奶奶的女儿叫到边上,两个人一起写写划划。

  张奶奶看女民警这一脸严肃,开始胡思乱想:“公安的人哪能体会到你们的感情啊,这事怕是办不成了……”

  麻烦已经拖了几十年

  户籍警蒋丽霞一门心思扑在梳理张奶奶的材料上。

  首先是张奶奶的结婚申请、户口簿、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不一的问题。

  根据老人提供的原籍丹东市元宝区档案馆档案、人事部开具的退休证,以及1991年人口普查修正年龄的证明,结合户口簿、身份证(加上公历和农历的换算),最后确定了老人的出生日期。

  其次,张奶奶的女儿的独生子女证上,没有父母的出生年月,只有一个当时的年龄。

  按照实际情况计算,女儿出生时,张阿姨当时应该是36岁,但是独生子女证上写的为啥是39岁?

  仔细查看以后,蒋丽霞发现:独生子女证是在张奶奶的女儿出生2年后才领证的,按照大家算“虚岁”加一的方法,这个问题也算是解决了。

  女儿改名的这个问题不大,因为张奶奶带来的材料里面,已经有了更名文件。

  蒋丽霞手里拿的那张白纸,写满了调查笔记。

  总的来说,由于当年不重视,一拖几十年,才会导致小问题累积到今天“集中爆发”。

  民警居然替自己写材料

  “阿姨,你不用回老家补材料了,写个情况说明吧。这份材料,我们可以接收。”

  这简单的两句话,张奶奶听起来真是无比动听!

  女儿也跟妈妈说,人家真的在用心帮她解决问题呢,赶紧写一个材料。这户口,能办!

  张奶奶退休前是出版社编辑,写材料拿手啊!她兴高采烈地写了起来,很快就洋洋洒洒写了几张纸。

  蒋丽霞收了材料看了下,居然自己写了起来!

  十几分钟之后,张奶奶收到一张写满字的A4纸。

  蒋丽霞跟张奶奶母女说,请你们读一下,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再抄一遍吧。

  张奶奶读了一遍,不得不服啊!

  事后,张奶奶说:“实在没想到,我搞了一辈子文字工作,最后自己办户口的事情写个材料都写不好!还要一个女民警来教我怎么写说明文,她写得真是叫一个条理清楚、语言简练!把我写得啰里啰嗦的事情,分几个层次讲得明明白白。”

  给省委书记写表扬信

  几天后,张奶奶拿着杭州警方提供的接收户籍证明回了老家,很快办妥了迁户口的手续,还重新申请了一张身份证。

  蒋丽霞很快就在忙碌的工作中忘记了这件小事。因为,张奶奶并不是她特殊对待的一个办事群众,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但是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5月9日收到了一封信,是张奶奶写的表扬信。

  张奶奶其实已经给下沙警方的领导写过一封信了,但是这位开朗外向的老人觉得还不足以表达激动心情,一定要再给省委书记写一封表扬信:“将无法压抑的心情写给领导,以抒我怀!”

  张奶奶的感谢信写了五页纸那么多,她在信里写:“以前,我见了穿警服的就离得远远的,内心认为公安干警都铁面无情……这种偏见从我年轻至今,直到遇上这位女干警,她的行为彻底改变了我的这一偏见!”

  警花蒋丽霞:

  管理30多万人的户籍  尽量减少群众的麻烦

  1984年出生的蒋丽霞是海宁姑娘,2006年从警。

  白杨派出所的户籍室管理着辖区20多万大学生和六七万暂住人口,本地人还有3万多。30多万人,只有1个户籍警和9名户籍协管员,这得忙成什么样。

  表扬信和省委书记的批示消息一起传来,大批记者跑进户籍办事大厅来,蒋丽霞依然波澜不惊。

  蒋丽霞在介绍事情经过时说得很简单,还没忘记告诉记者,早在“最多跑一次”推行之前,她和她的同事们一直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减少群众的麻烦。

  蒋丽霞随口就能历数同事们的光辉小故事:

  3月7日,有位居民申请户口迁移,但是因为发生交通事故,行动不便,他们就上门去服务;

  3月27日,一位离异再婚的意大利华侨妈妈来感谢蒋丽霞的同事方晓波,因为小方警官帮助她解决了非婚生女儿长期不能落户、没有户口的问题;

  …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户口;落户;派出所;表扬信;最多跑一次;省委书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