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考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 杭州市教育局:今年暂不实行
2017年05月16日 06:1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摘要】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市目前的中考加分项目有4大类,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分值一般为5分。昨天,杭州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在2017年仍按照老政策实行中考的各项工作。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昨天,杭州市中考倒计时34天,一条跟中考加分项目有关的消息引起了家长的关注。

  这条消息来自于教育部日前出台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的一条重磅政策是将对中考加分项目进行瘦身,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市目前的中考加分项目有4大类,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分值一般为5分。教育部的这项规定,是否意味着杭州市也要取消这些项目的加分吗?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在2017年仍按照老政策实行中考的各项工作,至于以后是否取消体育、艺术等的加分,将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杭州市的中考加分项目

  今后只减不增

  杭州市教育局的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杭州市中考加分项目一直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实行,因为省教育厅在2009年就有了相关规定,中考体育、艺术等项目加分,不再增加加分项目。

  “今后我们也将根据省厅的有关文件精神执行是否取消这些项目的加分。”这位负责人说,现在教育部有了这样的通知,目前省厅指导意见正在起草中。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省教育厅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政策来制定指导意见。

  这位负责人说,杭州市如果要实行“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的政策,肯定会提前告诉学生和家长。

  杭州每年获得加分的学生

  有五六百人

  杭州市每年能获得中考加分的,主要有4大类学生,分别是体育、艺术、科技和其他类别的,而每年能获得加分资格的学生有五六百人,大部分学生只能加5分。

  这5分加分在学生的中考中到底发挥多大的作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杭州市获得加分资格的学生,有部分学生甚至用不到这项加分。

  杭州采荷中学的一位体育老师对记者说,今年学校有11个学生获得了体育加分,加5分。“但他们都用不上,因为他们走了另外一条路,作为体育特长生被重高录取了。”

  这位体育老师说,学校每年都会有10多个体育特长生被重高录取。比如3个田径方面的学生被浙大附中录取,他们只要在中考里取得一个基本分就可以被录取。这些学生体育成绩非常好,一个男生在今年举行的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跳高第一名。“他肯定获得了5分的加分,但用不上的。”

  还有一些取得加分的学生,最后选择了保送。这位体育老师说,学校里有一个女生,乒乓球获得了个人第四的好成绩,也获得了5分加分,“但她选择了保送,如果她的乒乓球成绩更好一些,获得一级运动员的荣誉,就能作为体育特长生被更好的重高录取。”

  在杭州,四类中考生可以加5分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今年3月31日公布的文件,目前,杭州市区高中招生加分项目有四大类。符合四类中任何一项条件的考生,可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总分基础上加5分。

  ●体育类:

  1.初中教育阶段(指义务教育阶段的七至九年级,下同)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者;

  2.初中教育阶段获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相关文件的第一发文单位,下同)的体育竞赛个人项目前六名或一、二、三等奖者(获奖证书上盖有相应教育行政部门印章);

  3.2017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个人项目比赛前八名获得者。

  ●艺术类:

  1.初中教育阶段获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竞赛(现场比赛)个人项目前六名或一、二、三等奖者(获奖证书上盖有相应教育行政部门印章,不含各级艺术教育委员会);

  2.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学组独唱、重唱(四人及以下)、戏剧曲艺(四人及以下)、独奏、重奏、协奏、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绘画、书法、工艺和摄影等上述所列类别现场比赛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科技类: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个人项目(论文、发明和技术创新)一、二等奖者(均为第一作者1人)。

  ●其他类:

  1.三侨考生(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下同)、外籍华人的子女,留学回国人员的随归子女(须随家长在国外连续生活一年以上,下同);

  2.少数民族考生;

  3.港澳台籍考生。

  杭州市教育局规定,同一考生如符合上述多项加分条件的,同类同项目(如体育类中的100米与跳远,艺术类中的独奏与协奏,三侨考生、外籍华人的子女与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等),只取其中一项进行加分,不累计加分;不同类别或项目(如体育类与艺术类、艺术类与科技类、科技类与其他类、音乐与书法、球类与田径等)可累计加分。但上述四类累计加分最高不得超过10分。

  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可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总分基础上加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军人子女多项加分条件的,只取其中一项最高分进行加分。

  符合军人子女加5分条件的考生,若同时符合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或其他类加分条件的,可与上述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其他类中获得的加分进行累计,但最终所获加分最高不得超过15分;符合军人子女加20分及以上条件的考生,不再享受上述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其他类的加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中考;考生;体育;艺术;加分;教育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