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湖州吴兴:打造旅游发展“全域模式” 打响“原乡旅游”品牌
2017年05月16日 06:23: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剑瑾 吕建梁 姜宗敏
【摘要】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湖州市吴兴区,一度却是旅游发展的“洼地”,在湖州旅游版图上籍籍无名。但从2015年开始,吴兴旅游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11日在天台举行的“2016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吴兴区交通和旅游局一举拿下年度全域旅游推进奖。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湖州市吴兴区,一度却是旅游发展的“洼地”,在湖州旅游版图上籍籍无名。但从2015年开始,吴兴旅游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月11日在天台举行的“2016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吴兴区交通和旅游局一举拿下年度全域旅游推进奖。吴兴旅游的加速度动力何来?吴兴区交通和旅游局局长莫根方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抓住机遇,持续推动旅游产业提升转型的同时,吴兴自身还需要有过硬的实力。

  一年突破、两年见效

  跑出湖州旅游崛起的“吴兴速度”

  “江表大郡,吴兴为首”。作为湖州市的中心区、首位区,吴兴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北面,是风光旖旎的太湖,西南,是连绵横亘的青山翠竹,东部则是水网密布,沃野平畴。既有“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桃源风光,又有“吴兴城阙水云中,画舫青帘处处通”的水乡风情。作为闻名遐迩的东南望郡,吴兴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茶经》故里妙西镇”、“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太湖溇港等一系列靓丽的文化名片。

  从2015年开始,针对旅游发展短板,吴兴区开始全面推进旅游业发展的专项行动,实现了一年“突破”、两年“见效”,跑出了湖州旅游崛起的“吴兴速度”。“目前,我们吴兴已拥有汇聚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养生养老等多元业态的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菰城、金盖山、移沿山等多个高品质景区。”莫根方告诉钱报记者。

  目前,吴兴区已经开始全面实施“全域旅游打造行动”。以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为龙头,围绕“乡村旅游见效、滨湖一体出形象”总目标,重点推进旅游集散中心、道路交通、景区景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构建“西部乡村休闲度假、东部历史文化体验、滨湖溇港风情观光、中心城区城市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大力招引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优质项目,全面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建设一批高端民宿,提升一批精品线路,打造特色美丽经济带;为湖州旅游快速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构建全域旅游

  吴兴奏响“原乡旅游”乐章

  2014年10月,吴兴区首次将发展吴兴旅游产业作为主要议题开展专题讨论。随后,吴兴区委区政府将休闲旅游产业纳入重点打造的“四大百亿产业”,旅游业发展列入“八大行动”。

  机制的完善为吴兴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吴兴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得以被深入挖掘开发。2015年,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实绩创造了当年申报创建、当年得到省政府批复的“吴兴速度”,2016年又正式挂牌成立度假区管委会,成功举办中国·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推介会,开启吴兴旅游发展新篇章。

  随后,以打造“全域大景区”为目标,吴兴举办2016年百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景区建设、环境提升等基础工程,着力推进景区提档升级。例如移沿山景区、原乡小镇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和专项规划评审;丝绸小镇、美妆小镇列入3A计划等。同时积极推动原乡小镇省级特色小镇、妙西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等各项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吴兴旅游产业的提升转型。

  莫根方认为,如果把机制和自身资源的完善开发看做基础,那么各种特色项目的引进落地则是旅游发展的原动力。目前吴兴已成功引进湖州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精品示范园、原乡小镇等优质旅游业项目28个,总投资近500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原乡小镇等3个项目作为省重大旅游投资项目在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上签约。目前,西塞山前20幢度假木屋已对外营业,运营状况良好;投资30亿元的原乡小镇项目景观建设进展顺利,今年7月份试营业时亚洲最大的生态蝴蝶馆将要亮相。

  乘势而上

  全面实施“全域旅游打造行动”

  为实现吴兴旅游赶超发展,在旅游业突破、见效行动基础上乘势而上,吴兴区全面实施“全域旅游打造行动”。“吴兴区现在有3个世界品牌,第一个是世界茶文化的发祥地,陆羽《茶经》诞生地;第二个是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2015年6月时在北京举行的米兰丝博会上得到国际认可,并且颁发了证书;第三个是去年成为世界灌溉遗产的太湖溇港。这三个品牌分别分布在山区、平原和太湖沿岸,对全域旅游的发展以及品牌的打造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莫根方告诉钱报记者。

  按照湖州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和湖州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吴兴将围绕“乡村旅游见成效、滨湖一体出形象”总目标,围绕“生态向西、文化向南、滨湖向北、中心集聚”的空间发展思路,构建差异化、特色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包括发展中心城区城市旅游、打造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打造三条特色旅游风情带、打造三大特色小镇。

  大力实施旅游景区惠民工程

  培育全民旅游氛围

  “全域旅游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吴兴旅游的发展也不是一年、两年可以腾飞的,这是一件长效、持续的事情。立足当下,吴兴旅游人已经将目光放得更远。” 莫根方告诉钱报记者。

  莫根方表示,“十三五”期间,吴兴区旅游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围绕“生态吴兴、经济强区、科技新城、幸福家园”总目标,全面推进吴兴区旅游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平台等“六个重大”建设。

  吴兴将优先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滨湖旅游二大产品。依托清丽山水、丝绸之源、禅茶文化、溇港生态等特色,积极培育文化旅游、购物旅游、健康养生、红色旅游、自驾房车、情感旅游、商务旅游、探索旅游、演艺旅游、工业旅游等十大新兴旅游业态。

  吴兴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提升2A级以上景区数量,推进菰城景区、钱山漾(潞村)景区两大景区创建5A级景区。并将以旅游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重点,构筑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旅游业创新发展。大力实施旅游景区惠民工程,培育全民旅游氛围。(郑剑瑾 吕建梁 姜宗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吴兴;旅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