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龙泉青瓷亮相“一带一路”峰会 梅子天青惊艳世界
2017年05月16日 19:20: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鄢鸣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 龙泉青瓷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列入“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商品之一。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圆桌峰会上,龙泉青瓷再次“化身”友谊使者,连接起参加会议的各国政要,见证着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龙泉窑是中国历史名窑,一直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重要角色,自宋代开始,直至明代,龙泉窑烧制的精品瓷器一直作为最大宗的商品,通过陆路和海路出口到亚非欧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沟通联系的“友谊使者”。2016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明确了31处“海丝”申遗首批遗产点,“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位列其中。

丝路金桥特写

  在领导人圆桌峰会上,龙泉青瓷做成的《丝路金桥》、《美人醉》花插、中国屏风为型的席位牌格外醒目。尤其是《丝路金桥》,以桥为型富含深义,寓意架起的是世界“金桥”,是世界人民感情连接的“纽带”,表达出中国与世界同命运、共患难、谋共赢的至诚,以及中国和平崛起的至信。

龙泉青瓷餐具

  龙泉半闲堂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唯一的龙泉青瓷合作伙伴,此次共为峰会呈现了百余款、近四千件青瓷作品,除了领导人圆桌峰会上的龙泉青瓷,工作午宴上融汇汉唐丝路文化元素的“吉祥如意”系列龙泉青瓷餐具,以及重要场所陈设的艺术瓷……都将龙泉青瓷文化与“一带一路”思想融合发挥到极致,让各国政要从形、色、纹、声、意、韵等多种感观效果中,也了解到龙泉青瓷特有的中国气度。

龙泉青瓷席位牌和花插

  事实上,这已是“半闲堂”第三次入选高规格国际性会议中。早在2014年APEC北京峰会,“半闲堂”创作的龙泉青瓷国宴餐具,与中国结、兵马俑等中国元素共同勾勒出一幅中国文化的剪影,填补了建国以来龙泉青瓷在国宴上的空白。去年G20杭州峰会,更是让“半闲堂”名声大震,从金砖国家领导的非正式会晤、双边会谈晚宴,到峰会国宴用瓷,均有“半闲堂”创作的龙泉青瓷身影,给国际嘉宾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和·合”咖啡具还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青睐,作为国礼被带回了美国。

龙泉青瓷花瓶装点会场

  “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后,我就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组委会的任务,为峰会烧制专用青瓷。为了能完美呈现,我们以100%原矿原料、100%纯手工、100%古法技艺的工匠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创作中,旨在向世界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特邀艺术顾问、龙泉半闲堂创始人汤伟说。

  透过电视的镜头,看着各国政要在龙泉青瓷前谈笑风生时,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回放的汤伟满面春风。“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窑火不熄传承千年,龙泉青瓷是中国对外展示文化形象的一张金名片,我们要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让‘半闲堂’成为世界级瓷器用具。”汤伟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龙泉;青瓷;一带一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