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企纷纷“退房”为哪般,透露出啥风向?
2017年05月16日 21:30: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又有浙江省属国企"卖房"了。"卖房",不是卖掉房子,而是转让出售房地产业务,退出房地产领域。

  一周时间里,连续有两家国企在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房地产业务。这仅仅只是巧合,还是隐藏着某种风向标?

  梳理过去,涌金君发现,浙江国企"卖房"一茬接着一茬,从早年的杭钢集团,到去年的浙江城建、嘉凯城等浙江国企的房产子公司出售,再到眼下的浙江国贸和农发集团。

  浙江国企为何如此不待见房地产行业?

  国企房产板块纷纷寻找"接盘侠"

  5月12日,浙江省产权交易所官网挂牌一个转让项目:湖州仁皇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步偿还公司所有债务)。从挂牌公告显示,仁皇房产系国有控股企业,由浙江国贸东方房地产有限公司100%控股,而浙江国贸东方房产是浙江国贸集团旗下的房地产资产。

  浙江省属企业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来剥离房地产业务,这已不是首例。

  时间往前推移4天,同样在这个网站,浙江省农发集团将转让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如果是因为本轮房地产调控,房企转型寻求出路,这或许还能理解。但在去年楼市热度正高时,物产中大也打包出售15个房地产公司股权,这就让涌金君感到诧异了。

  当时,涌金君采访了分管地产业务的物产中大副董事长陈继达。对方说,这些转让的房地产业务,分布在杭州、武汉、成都、宁波等城市,其中不乏有一些地处黄金地段的优质项目。更关键的是,这些房地产业务多数为盈利状态。

  数据为证。物产中大2015年年报显示,其房地产开发板块的营收为34.59亿元,毛利为25.38%。随着楼市大热,这些项目的营收和利润水涨船高,2016年上半年,该项业务营收为23.45亿元,毛利提升至27.07%。

  不仅如此。去年4月,浙江城建卖掉在杭州唯一在售的两个住宅项目;浙江商业集团旗下的上市房企嘉凯城也把股份转让给了恒大地产。再往前翻,杭钢旗下的杭州紫元曾18亿竞拍下了上海黄金地块,之后以24.7亿元转让给了在沪房企。

  如今,浙江省属国企中拥有上规模房地产业务的已为数不多,现有的业务也已经开始整合发展。比如去年10月,省交通集团旗下的交投地产和铁投房地产就合并在了一起。

  来听听这几家国企的"退房理由"

  浙江国企不约而同"卖房",这究竟是为什么?

  咱们来看看这几家国企都是怎么解释的:

  润和房产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股权挂牌出让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开始浙江省国资委出台意见,房地产业务不再作为省属国有企业主业,要求3—5年平稳有序剥离房地产业务,属于政策性退出。

  2016年,借着房地产市场迎来爆发点,物产中大趁势出让。陈继达解释说,在市场形势最好的时候出手,既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又能完成房地产去库存的目标。

  政策性要求,是国企"卖房"主因?

  浙江省国资委方面表示,浙江的确有提出房地产去库存的意见,但并没有以指标的方式下派给省属国企。浙江国企是否选择"卖房",是由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所决定的,并非政府主管部门下命令决定。

  "浙江省属国企都会进行核定企业主业,在前一轮核定中还有5、6家国企选择把房地产业务作为主业,而在今年初的这一轮核定中,没有任何一家国企选择房地产,这是他们结合产业布局和发展前景自己申报的。"有关人士透露说。

  也有人认为,国企"卖房",这更多应该归结为市场行为。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印证。作为浙江国贸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上市公司浙江东方曾发布过董事会决议公告,表示将出售旗下仁皇房产100%股权。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目前房地产形势为公司依照既定战略规划逐步有序退出房地产业务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早日处置仁皇房产,有利于减少公司资金占用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成本。

  浙江城建在抛掉房地产业务时,没有给出任何明确解释。但"接盘侠"景瑞控股说,浙江城建不仅做房地产还有其他的模块,已经有更好的发展方向。

  嘉凯城把股权转让给恒大,原因是净利润亏损。嘉凯城发布公告表示,业绩亏损主要受公司销售结转的房地产项目毛利较低,财务费用上升以及战略性城镇化建设投入进一步上升且尚未进入产出阶段等因素影响。

  其实"卖房"的何止国企。老牌房企莱茵置业剥离地产,进军体育方向;浙江广厦要在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投身影视文化业。

  不论是何种因素,国企"卖房"终究是件好事。

  这不仅完成了中央要求的房地产去库存的要求,同时把投资主线重新转向实体经济,通过资源重配置来实现聚焦主业和企业转型的目的。

  据悉,浙江商业集团完成嘉凯城相关股权债券转让后,改善了企业财务状况;物产中大转让之后,推动了传统房地产业务向养老、代建等服务转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国企;房地产;投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