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400件杭州宝贝齐亮相 这个文物展你可别错过
2017年05月17日 06:42: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王敏 斯彦丽 王湉
【摘要】 吴越王母亲生前用的大型香薰、清朝杭州画家章采的西湖全景通景屏、战国时的水晶杯……明天,“一普成果展·我最喜爱的十大文物展”将在吴山脚下的杭州博物馆开幕,展品共400件。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王敏 斯彦丽 王湉) 吴越王母亲生前用的大型香薰、清朝杭州画家章采的西湖全景通景屏、战国时的水晶杯……明天,“一普成果展·我最喜爱的十大文物展”将在吴山脚下的杭州博物馆开幕,展品共400件。

  这次大展酝酿了5年。2012年10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这是建国60余年来我国首次针对可移动文物开展的普查,历时5年结束。杭州市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97家,可移动文物366862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205件/套。

  也就是说,这是杭州文物首次查家底。而明天的这次大展吹响了杭州压箱底宝贝的集结号。

  ●唐朝人这样喝茶

  这套白釉茶具,出土于河南洛阳,系明器,由茶碾、茶炉、茶釜及茶盏托组合而成。

  基本反映了唐代饮茶的流程,即:以茶碾碾茶,以风炉及茶釜煮茶,以盏托饮茶,为中国茶叶博物馆馆藏。

  ●国宝“王母”熏炉

  在杭博南馆4楼,就有这样一尊国宝——越窑青釉褐彩云纹熏炉,1980年出土于临安市锦北街道西墅村水丘氏墓中,是临安博物馆的馆藏,平时都藏在银行金库里,很少有机会与市民见面。水丘氏是吴越王的母亲,民间尊称她“王母”,一生向善,喜欢莲花和如意等纹饰。

  熏炉体量颇大,有三屉柜子那么高,由盖、炉、座三部分组合而成,令人叹为观止。临安博物馆研究员朱晓东说,它釉下施彩(越窑之前多仅点彩)、镂空等工艺,非“意匠”不可为,堪称唐代越窑青瓷工艺的巅峰之作。

  ●357年前的西湖风貌

  此幅山水为清代杭州人章采于1660年所绘西湖全景图,比康熙帝第一次下江南1684年早了近24年时间。2008年杭州西湖博物馆在香港佳士得拍卖征集所得。

  章采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西湖非常熟悉。画面中描绘了西泠桥、保俶塔、学士港、放鹤亭等近百处西湖景点,且多以小字注明。山水中点缀或泛舟或步行或挑担等游人。图中可见雷峰塔已被纵火焚毁,古塔仅剩砖砌塔身,一派苍凉;依稀可见明代重建的甘露寺;湖中还只有两岛,阮公墩还要120年后出现,再现了当时的西湖盛景。

  杭州市民最爱的十件文物评选

  包括以上几件文物在内,专家初选了50件精品,请市民评选最喜爱的十件文物。明天开始,微信公众号“西湖晓蛮腰”将分5次推送这50件文物,请市民在微信上直接投票,也可以到杭博现场投票。

  投票市民中,投中最多的10位,将获得南宋官窑博物馆的瓷器(海棠瓶或玉壶春瓶或出戟尊)一件。另有参与奖100位,随机获得西湖景点门票一张。

  投票结果将在6月10日左右公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博物馆;文物;评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