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快去看!杭州压箱底的宝贝都在这个展
2017年05月18日 21:44: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姚颖康 通讯员 王敏 王湉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姚颖康 通讯员 王敏 王湉)与后母戊铜鼎齐名的战国水晶杯、吴越王的妈妈水丘氏生前最爱用的越窑青瓷褐彩如意云纹带座香炉,清朝老杭州章采画的西湖全景通景屏……作为中国古都之一的杭州,都有哪些压箱底的宝贝?

  今天(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西湖边的杭州博物馆开启了一个新展览“钱塘觅珍——杭州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展品400余件。可以让你一次把这些文物看遍。

战国水晶杯

  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的早期水晶制品中最大的一件,是国宝级文物,也是2002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64件(组)珍贵文物中的一件,与后母戊铜鼎等举世孤品并列。它是杭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战国水晶杯。

  一般人见到它,第一反应可能是“这不就是家里用的玻璃杯吗?”也曾有专程来一睹风采的网友开玩笑说:“这是我家的牛奶杯,昨天穿越到战国不小心遗失的。”

  但这只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杯子,其实是用整块优质天然水晶制成,而且是在战国时代就制作完成的,工艺水平令人惊叹。

越窑青瓷褐彩如意云纹带座香炉

  吴越国的创建者钱鏐,杭州人可能都知道。钱鏐非常孝顺,母亲水丘氏年纪大时,他常背妈妈下楼吃饭。

  1980年出土于临安市锦北街道西墅村水丘氏墓中,有一尊越窑青瓷褐彩如意云纹带座香炉,出土时,里面还有大量香灰。考古人员判断,这个香炉,可能是墓葬主人水丘氏生前爱用的东西,去世后,钱镠让它们一起随葬。

宋辽金 金盖鹅形水晶香料瓶

  宋辽金玉器是我国玉文化的一朵奇葩,它的艺术成就可谓“光前绝后”。

  此金盖鹅形水晶香料瓶为水晶质地,天鹅呈圆雕形,颈部弯曲作整理腹部羽毛状。头、腹部线条以阴线刻成,中部挖空,刻有花纹的纯金盖用一条精细的金链系于天鹅颈部。

  这个精巧的香料瓶看起来晶莹剔透,加上灵动别致的造型,特别赏心悦目。

展览入口处

  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截掌故,一段历史。除此之外,这次展览是杭州市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成果分享。

看展的人络绎不绝

  你大概会问:什么是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可移动文物,就是博物馆里大大小小的馆藏物品,比如南宋官窑博物馆里的陶瓷、玉器,中国茶叶博物馆里的古茶具等等。与之相对应的,不可移动文物,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指桥梁、墓碑、建筑物之类。而建国以后,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可移动文物开展的普查。相当于给每一件文物办理“身份证”,编注文物编号、定名、年代、类别、质地、尺寸、数量、完残程度、照片等等。

  从2013年开始,杭州花了近5年时间做“摸底",最终得出来的数字,很值得“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骄傲——杭州市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97家,保管人员238人,库房面积31320平方米,可移动文物366862件/套。其中文物古籍类总计357168件/套,一级文物1205件/套。

  而这次的展览,就是从这些文物中精挑细选了近400件,让大家来看看,杭州到底有哪些好宝贝。另外,展览上有52件宝贝属于一级文物,很多都是首次参展。

唐白釉茶具

  展览从今天(5月18日)开始,到8月18日结束,期间在杭州博物馆免费参观,感兴趣的市民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古董;文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