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温岭石桥头镇中学探索“越剧+”文化传承 这里的学生人人都会唱越剧
2017年06月22日 06:27: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1.jpg

  石桥头镇中学“丹桂越剧社”的学生练身段。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必须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敢为人先的浙江人已经行动,戏曲、民乐、武术、木版水印、中医药知识……在一段段咿咿呀呀的唱腔里,在一块块印板间,在一册册课本中,传统文化少年派已雏形初显。记者走进这些先行先试的学校,探寻传统文化春风化雨的场景和实践路径。

  更多故事,可见于浙江新闻客户端“传承·少年派”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 走进温岭石桥头镇中学,如果经过你身边的学生忽然唱起了越剧、舞起了身段,千万别觉得惊讶。因为,这所学校里的近600名学生,人人都会唱越剧。

  在这里,处处可见越剧文化:墙上挂着越剧剧目赏析,广播里播放着越剧唱段;学校不仅有专门的越剧社团、精心编写的越剧教材、每周一次的越剧课程,还经常举办各种越剧演出、越剧征文比赛,吸引了一些专业戏曲院校前来招生。

  越剧,已经融入这所学校的日常。这一切,源自一个爱唱越剧的校长,以及“越剧+”文化传承模式。

  兴趣+责任

  越剧文化进校园

  每周日下午,是石桥头镇中学“丹桂越剧社”的学习时间。6月18日下午1时,社团的30多位学生准时来到音乐教室,学习《梁祝·楼台会》选段。

  讲台边,全神贯注拉着二胡帮学生们伴奏的中年男子,便是校长吴光辉。

  他是当地的“超级戏迷”,平时喜欢和票友唱唱戏。2013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过把瘾”栏目来到台州。在朋友推荐下,吴光辉参加选拔并进入前20强。摄制中,主持人对吴光辉说:“不管比赛结果怎么样,希望你可以把戏剧带进校园,把这项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这深深地触动了他,也让他开始思考,是否可以把这项传统文化在学生间推广?

  2013年10月,吴光辉在学校成立“丹桂越剧社”,招募了第一届20多位学员。每周日,由吴光辉和音乐老师刘满华担任任课老师,选择朗朗上口、轻松愉悦的越剧唱段进行教唱。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要求加入学习。

  14岁的陈欣依学习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上学期加入了越剧社,已经学会了十多个唱段。今年春节,学校举办师生越剧专场演出,她凭借一曲高难度的《陆游与唐琬》片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学习越剧可以陶冶情操,越学越觉得喜欢。”陈欣依说。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吴光辉一方面专程去校外聘请名师、名票友来学校教课,一方面派音乐老师参加省级专业培训。经过近4年的不断提升,“丹桂越剧社”已经培养出一批颇具专业水平的学生,更吸引了浙江越剧院等专业院团前来招生,已有7名学生考上了嵊州艺术学校。

  越剧+德育

  弘扬美德学做人

  社团的成立,带出了一批有潜力的学生,也帮学校摘得了不少荣誉。但吴光辉认为,越剧文化进校园,目的不是为了让一部分学生学会唱越剧,而是要超出艺术教学本身,与德育结合起来,让全校师生都参与进来。

  如今,越剧已经普及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每节音乐课,老师用15分钟时间教学生唱经典曲目;每周一、三、五下午第一节课的课前唱时段,全校一起合唱越剧。目前,石桥头镇中学已形成人人传唱越剧的氛围。

  都说“人生道理尽在戏曲百态”,越剧经典曲目讲述了很多人生道理,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

  “让学生接触剧目本身,就是很好的德育素材。”吴光辉带领老师们用了两年多时间,编写了《越剧综合实践课程教材》,将越剧的起源、流派、剧目等多项内容悉数阐释,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越剧艺术。

  对于越剧经典剧目,更是需要重点解析。学校的走廊墙壁上悬挂着“越剧大戏剧情解读”展板,通过了解曲目,感悟做人道理。比如《五女拜寿》告诉我们,尽孝道是人性之本,不可为名逐利而放弃这一人性之本;《狸猫换太子》告诉我们,为人要正直,要忠于国家……学校常常将这些德育内容作为主题班会的活动之一,并通过写观后感、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越剧,学会做人。

  越剧+古诗

  传统文化润心田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不久前,石桥头镇中学20多位老师在学校表演了《越韵古诗大联唱》,用越剧曲调演唱了《山行》《凉州词》等10首古诗,婉转优美,朗朗上口。

  老师们认为,推广传统文化,要挖掘展示传统文化的美,将传统文化元素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越剧是非遗,古诗是国粹。”在吴光辉看来,用越剧来唱古诗词,既推广了非遗,又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培养了孩子们学习古诗的兴趣,一举数得。

  从2016年开始,学校把越剧艺术和学习古诗词结合起来,推出“越韵诗词”教学。吴光辉说:“用越剧曲调为学生课本中的古诗词谱曲教唱。在教授古诗词的同时,也推广传承了越剧艺术,将传统戏曲和古代文学很好地贴合在一起,符合学生学习兴趣和需求,一举两得。”

  这样的做法也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江文欣说:“用越剧来唱古诗词,感觉古典又特别,还更利于背诵。”

  持续多年的越剧推广,学校成为了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传承教学基地,更被教育部评为“中国艺术教育百佳名校”,校园越剧文化氛围已蔚然成风。“希望通过我们的越剧文化德育教学,让传统文化浸润心田。”吴光辉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越剧;传统文化;学生;学校;古诗词;古诗;剧社;传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228548695507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