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影城造了那么多 好片怎么越来越少
2017年06月22日 07:33: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于冬

  麦克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资本就像潮水,来得快,退退也很快。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钱报记者很明显感到了两个字——降温。

  去年,几乎每天都有一个电影公司开发布会,公布全年片单。但去年200部左右的片子,三分之二至今仍是挂在PPT上。投机者从来没想过把电影拍出来,片单是用来融资,炒IP,卖掉,再买IP,再融资,最终上市圈钱……

  去年下半年,整个电影市场骤然降温,票房极速下降,泡沫被挤,把电影当成金融产品或助力公司上市的那些人,美梦终灭。

  今年还没开幕,就有消息称,去年在上影节成立的新电影公司,不少已经关门。开幕后,记者也发现,今年新电影公司成立、开发布会发片单的事,几乎绝迹。

  与此同时,这几天的各种论坛,不管是电影公司、互联网公司,还是创作者,都表达出深深的焦虑,他们在努力开“药方”,但谁也不知道这药有没疗效。

  影城造了那么多

  国产好片却越来越少

  6月20日举行的“互联网电影系列”上海高峰会上,博纳影业老总于冬一开场就表示,中国电影在今年处于非常困难的阶段——资本热度下降,国产片拿不出好作品,好莱坞却猛片如云,6月23日《变形金刚5》又要上映了。

  “大家看到,今年尤其春节以后几个月,国产电影都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阶段。好莱坞大片强势进入,这种冲击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中国电影没有很好的应对策略和手段,会面临非常大的冲击,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于冬说。

  虽然前几年资本大量进入国产电影,但创作者心态普遍浮躁,并没有拿出可以与好莱坞大片抗衡的中国工业电影,“我们建了那么多巨幕厅、全景声大银幕,国产电影不够好,进不去,反而成了好莱坞电影占领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

  另一方面,互联网资本“烧”起来的,却是那些内容创意“短小平”、制作粗糙的网络大电影。

  “去年,有1800部网大,今年将突破3000部,比院线电影至少翻几番。要知道,今年院线有700部电影,已经算是挺多了。网大这个快消品,势必占掉消费者的时间。”

  于冬认为,只有加强中国工业电影的水准,才能在花了上百亿建的现代化影城里,看到好的国产片,“否则院线市场就是好莱坞市场,因为凭中国电影的力量返销到好莱坞,基本是不太现实的。”

  国产片卖到海外

  到底难在哪里

  确实,不像好莱坞电影可以行走全球,中国电影目前只有国内市场。

  在昨天举行的上“凤凰大影响”论坛上,美国著名制片人、亚洲新人奖评委麦克·J沃纳是个“中国通”。他说了大实话,中国商业片返销好莱坞或其他海外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商业片可以国际销售,几年前很难,现在更难。因为去海外的时候,它们被视作外语电影。而在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外语电影已经变成艺术电影或者特别类别的电影的代名词。这些观众通常年纪比较大,比较成熟,所以不一定对中国当代的爱情故事、喜剧感兴趣。一些话题可能在中国很有受众,但外国观众并不一定买账。”

  麦克·J沃纳也对中国电影的质量提出了要求:“你制作的电影,必须是对你来说有重大意义的,你对它有热情,觉得它是你灵魂的一部分。这样的话,你的电影,才会在品质上有所提升。”

  不过电影节上也不全是愁云惨雾,也有乐观者。比如演员秦海璐,就以导演身份参加了“青年电影计划”创投会,接触了不少电影投资者。

  她表示:“资本进入,院线得以改善,同时需要大量内容支撑,但很多人把内容质量忽略掉了。资本的弊端是让大家妥协。我觉得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这个过程,但曙光也不远了。资本也会趋于冷静,什么内容才能换钱,换长远的钱,肯定会做出选择。今年票房没有往年火爆,是因为前两年进入的资本生产出来的片子,上台面了。大家看到结果,就更加警惕。以后,困惑会越来越小,电影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电影;中国电影;资本;院线;好莱坞大片;好莱坞电影;外语电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