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遇到高楼起火怎么应对?这几招对你有用
2017年06月22日 14:58: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今天(6月22日)凌晨5时左右,位于杭州之江路上的蓝色钱江2号楼18楼起火。消防人员赶到后迅速灭火,并从火场内救出四人送往医院。

  令人遗憾的是,截至上午10时45分,这四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痛心惨剧引发大家对高层建筑防火的高度关注。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高楼火灾是现代城市里最重要的灾害之一。

  截至2014年,杭州主城区高层建筑多达3000多幢,其中高层住宅就有2500幢左右。高楼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而且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往往难以控制和逃离,后果非常严重。

  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高楼大火是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起火事件。这幢大楼当时外立面正在装修,电焊工在10-12层违章作业引发火灾。整栋楼被大火包围,这场火灾造成58人遇难,数十人受伤。

  另一起影响恶劣的高层火灾发生在2009年2月9日晚,在建的中央电视台电视文化中心大楼发生火灾,北京市消防指挥中心调动16个消防中队,54辆消防车赶赴救灾,火灾造成一名消防战士牺牲,另有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70余人收到责任追究。

  杭州近年来也发生过几起高楼失火事故,所幸并未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

  高层建筑要求配备有三种疏散楼梯

  在消防专家、滨江消防大队参谋章一立和江干消防大队参谋杨建新看来,高楼火灾看似可怕,但其实只要建筑消防设施完好,人们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和逃生的技能,是完全可以安全逃生的。

  两位消防专家表示,一旦高层起火,首先,最依赖的是楼内的消防设施。短时间内,被困人员更多是自救。所以,高层建筑想通过审批,对消防设施、设备尤为严格。

  杨建新说,高层建筑都要求配有三种疏散楼梯:敞开楼梯、封闭楼梯(安装防火门)和防烟楼梯(楼层达到32层,必须要有防烟楼梯)。另外,楼梯间距离也因人数不同,宽度也有严格要求。

  除了逃生通道外,高层建筑都需要安装自动喷淋、烟感器、应急照明、疏散标识以及消防栓等。

  章一立解释道,在2015年的新一版消防规范中,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房间内也要配备自动喷淋。另外,超过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需要设置避难空间。2015年的新规中建议,54米以下的住宅最好也要有避难空间,不过不是强制规定。但从消防安全角度出发,一旦发生火灾,避难所作用相当大。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2008年,为了应对不断增多的超高层建筑,杭州购买了亚洲第一辆101米云梯车,目前在杭州市消防局战勤保障大队“服役”。超高层(100米以上)火灾救援或高层被困,就要出动这辆车,当时驾驶这辆云梯车是杭州“兵王”朱百洪,现在已是复兴中队中队长助理。

  朱百洪回忆,1992年他到消防部队,当时只有两辆云梯车,1983年的英国西蒙,臂长可达28米,另外还有1986年的德国马基路斯,高度达32米,不过那时杭州10层高楼都很少。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层建筑也是越来越多,目前,杭州消防仅50米的云梯车就有10多辆。大部分情况下,普通火灾中,32米云梯车和52米云梯车基本就可以搞定。

  朱百洪说,像杭州大厦这样的高楼,他3分多钟就可以从地面跑到楼顶,而在他们队伍里最慢的人也用不了5分钟。“另外,高层住宅消防设施、设备也比较规范。”

图文无关

  如何逃生,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如何逃生,也是有讲究的!

  “但是,救不如防。”朱百洪参与救援多达2000多次。他说,发生火灾时,最好能判断火源点,再判断先灭火还是逃生。如果你不会救火,应第一时间逃生。

  打个比方,如果涉及电起火,先关闭电闸,千万别用水去灭,会触电,要用灭火器救。厨房起火,可用湿毛巾、围裙、抹布将火源盖住等。

  怎么逃?朱百洪说,尽量往下跑。

  如果火或烟在所在楼层之上,尽量往下跑。

  如果火在你楼层下,最好往下跑。堵住了,就看你所在的是不是在建筑中间。例如跑到13层左右,因为云梯车可以救你。还不行,只能往上跑,等待救援。

  “疏散时,逃生技巧也可以救命,嘴鼻要捂牢,身上要淋湿,带必要应急设备,例如手电筒、绳子等。”朱百洪说。

  另一位参与多次救援的消防员说,高楼火灾中致死,大部分情况下是吸入浓烟导致窒息。

  往下跑时,如果烟很大,尽量弯下腰匍匐前进,最好用毛巾、手帕捂住鼻子。

  如果往上跑,别走电梯,等待消防队救援,可以找个防烟楼梯间、卫生间等,把门关上,塞一点布或者毛巾,打开窗户挥动颜色鲜艳的毛巾或者其他信号物,消防员会第一时间看到。

  杨建新也告诉记者,针对高层建筑,他们也专门给出了一些具体检查方案,如重点检查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否完善好用,喷淋是否出水,室内消火栓是否有水,压力是否正常,水泵、喷淋泵运作是否正常,防排烟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疏散楼梯间内是否堆放杂物,各防火门是否破损、擅自拆除,启闭是否正常。

  另外,要注意大楼在里面是否用可燃易燃保温材料装修,消防车道是否通常,消防登高面是否被堵,消控室持证上岗情况,还有,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避难层是否挪做他用等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高层建筑;楼梯;云梯车;杭州;高楼;消防;起火;毛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