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第一时间走访杭城高层小区
消防栓有没有水 逃生通道通畅吗
2017年06月23日 06:53: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早上蓝色钱江大火消息一出,杭城各个业主群里,特别是高层楼盘的业主都坐不住了——家门口的消防栓有没有水?逃生通道通畅吗?有动作快的业主,马上去家门口的消防栓检查了一番。

  同一时间,记者也走访了几个高层小区。

  滨江太阳国际是高层小区,三幢楼都在30层楼以上。钱报记者先进入了1号楼6单元,有一个逃生楼梯,在火灾发生时这是唯一的逃生通道,一层一层爬到顶楼31层,整体情况不错。

  那大家最关心的消防栓里有没有水呢?记者找到了物业经理孙为,他直接带我去了3号楼顶。太阳国际小区的消防高位水箱就在这里。

  他拧开一个消防阀,一注水立即冲出来,冲了1米多远。孙经理说:“这里是105米的高空,你看这个水够不够急。我们105米的高空能保证4公斤以上压力,这是对小区安全最重要的。”

  为什么有些高层住宅消防栓里的水出来压力不够?问题大多出在平衡水箱上。高层住宅在建房验收时都配有高位水箱,又称平衡水箱,是专为消防栓供水的。

  记者跟随孙经理爬上了平衡水箱,水箱是水泥浇筑的,容量有80-100立方米。“平时水箱里必须有水,里面有个浮球,浮球必须要到设定位置。这样能保证每个消防栓里的水是饱满的。当水箱里的水位下降,浮球下降,装在地下室的水泵自动感应启动,给水箱加注水。这样就能保证消防栓里的水压正常。”孙经理说,水箱里的水,保安每天巡查两次,电子打卡。

  据业内人士说,不少小区的高位水箱是有问题的,才会出现高层消防栓水压不够的现象。比如水泵功率不足,打到顶层高位水箱里的水就小了;更多的问题是高位水箱的感应系统出问题,水位下降,水泵不会自动启动,需要人工去打开地下室的水泵,这样水箱里的水位达不到标准,水压就会偏小,一旦火灾发生会延误很多时间。

  孙为说,楼道里的消防栓设备以及逃生通道堆积物每月检查一次,看是否缺损和堵塞;喷淋装置、报警系统一季度检查一次。

  记者随后又去了彩虹豪庭,这也是个高层小区。物业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从上午开始,全员都在忙碌,工程部、保安部等都在检查可能存在的隐患,领导层一直在开紧急会议,消防工作一定要防范于未然。

  彩虹社区、滨盛社区也已引起高度重视,给每位业主发了火灾隐患提醒短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消防栓;高位水箱;水箱;水压;业主;水泵;水位;高层住宅;家门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