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查访反馈 | 舟山金塘镇依法关停废水直排沙场
2017年07月11日 21:23: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通讯员 叶宇翔

  △执法人员对乱搭乱建的建筑物进行拆除。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通讯员 叶宇翔)7月10日,浙江日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记者随省治水办督查组,对舟山金塘岛进行暗访,发现并报道了一河道两岸私搭乱建和废水直接排大海等问题。(点击阅读:《大查访 | 舟山金塘岛一河道私搭乱建、废水直排》)

  获知情况后,金塘镇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情况,并立即组织治水办、规划建设、综合执法(环保)、公安、供电供水公司、社区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根据报道中提到的沙场废水直排入海的问题,执法部门调查发现,被曝光废水直排的沙场场地,系舟山市大陆连岛工程指挥部租赁给舟山市金塘凯钦港埠有限公司。

  该场地是舟山大桥管理局于2003年向金塘镇预征的土地,主要用于当时建造跨海大桥所需的混泥土预制件制造,面积共500亩左右。2009年,舟山跨海大桥建造完成后一直由舟山大桥管理局对该场地进行管理,部分场地由舟山大桥管理局出租给企业使用。

  △执法人员对乱搭乱建的建筑物进行拆除。

  2013年以来,金塘镇分两次通过联合执法拆除了预制件制造场地内的违法建筑,并于2016年8月联合定海区环保局以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入使用依法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定环罚字〔2016〕39号),责令3个月内补办环评手续,并处罚款4.5万元。当年11月,该公司停止生产经营活动。

  报道后,环保等部门立即对该沙场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系擅自恢复生产,并将沉淀池中水通过泵机排放入海,环保部门当即责令其停止生产。金塘镇组织综合执法、环保、水利、公安等部门对舟山市金塘凯钦港埠有限公司取水、排水管道及泵机进行了拆除,并依法予以关停。

  针对河长公示牌设置的问题,经查,被曝光的和建新塘河河长公示牌设置在沥大线外侧绿化带上,距离督查组发现问题的河段有一定距离。目前,当地已将公示牌已移至河道中段明显位置(和建中闸边),并立即组织人员对全镇范围内河长公示牌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摸,进一步规范设置位置和数量。同时,要求各级河长加强巡查管理力度,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置。

微信图片_20170711161628.jpg

  △规范河长公示牌设置。

  报道中涉及的两岸私搭乱建问题也得到了回应。经查,河道靠海一侧堆放着13处毛竹网架等杂物,系周边村民捕捞海蜇的渔用工具,因禁渔期渔船上排修理,堆放该处。沿河共有违法建筑15处,面积1753.75平方米,去年底已排查并录入定海区存量违法建筑平台。上述违法建筑的拆除清理工作已列入2017年定海区“三改一拆”违法建筑“清零行动”计划,原定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拆除清理,现决定提前实施。

微信图片_20170711161637.jpg

  △加大河道保洁力度。

  目前已组织治水办、综合执法、公安、社区开展乱堆乱放和违法建筑集中清理拆除行动,本月底前将曝光点位乱堆乱放杂物全部清理完毕,并将违法建筑全部强制拆除完毕。由此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接入河问题也将会迎刃而解。

  金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此次新闻媒体监督为契机,举一反三,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河道周边污染排查,强化环境执法监察,严厉依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依法拆除违法建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公示牌;金塘镇;舟山;河道;治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