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钱塘江活水进杭州三墩 每20天引入一个西湖
2017年07月13日 10:5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郑钢

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杨晓轩 摄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郑钢)随着一声“开启”命令,位于西湖区五常港河的取水泵站,来自钱塘江的水从闸门里奔流而出,流进了杭州城西的三墩北及双桥片区。该区域26平方公里范围的37条河道,从此告别了“无源之水”的历史。

  每20天引来一个西湖

  74公里河道每周换水一次

  7月1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五常港路边的蓬架桥港河。三墩引水工程的出水口,正在这个位置。

  与两个月前工程开工时相比,这条河的水位高了不少。为什么呢?这还要从杭州城西的水环境说起。

  由于杭州的城西的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因此大部分河流的流向都是从西南流向东北。位于杭州西北面的三墩北和双桥片区,一直处于缺水状态。没有源头活水,也导致了区域内的河流水质难于治理——根据年初的统计,三墩地区37条河道中,劣Ⅴ类就有19条。

  去年5月,西湖区投入1000万元,实施了清水入城工程:将钱塘江水通过管路引至位于留下的东穆坞溪,并进行沉降净化水质。

  可是,如果想把钱塘江水引到三墩,就必须要克服地势的问题。

三墩引水工程示意图

  三墩片引水工程在余杭塘河与五常港河的交界口的东南部,建设高位水池和取水泵站,将五常港河中的水,通过600多米长的管道引至蓬架桥港河,抬高这条河的水位形成高点,让水自然流入三墩。

  从此之后,引自钱塘江的活水将以8.55立方米/秒的速度流入三墩北和双桥片区。这相当于,每20天就可以引入相当于一个西湖水量的水,三墩北和双桥片区的河流,每7天就能彻底换一次水。

  在引入钱塘江活水后,配合截污纳管、清淤等一系列行动,该区域内的19条劣Ⅴ类水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剿劣”。

  300个工人日夜施工

  用了不少妙法全市首创

  “这个工程,真是不容易。”西湖城投集团工程二部的黄海锋感叹,他也是三墩引水工程的项目负责人。

  黄海锋说,该工程包括5个点的建设:五常港河上的取水泵站、长度超过500米长的引水管、穿越余杭塘河底的179米顶管、以及女儿桥港及吴家斗门的2个节制闸。

三墩引水工程示意图

  完成这些工程用了多久呢?68天。“为了跟上全市的剿劣进度,我们的300多个工人,几乎是日夜赶工。”黄海锋表示。

  除了工期紧,三墩引水工程还克服了一系列技术上的困境,其中用了不少方法,都是创新之举。

  例如,从取水口到出水口,直线距离为500米左右,取水管道必须从中间的余杭塘河底穿过。

余杭塘河下的输水管路示意图

  由于进度原因,取水口的工作井和出水口的接收井是同步建设的,这也意味着,深度11米、2.46米直径、壁厚3厘米的管路必须一次“安装”到位。

  “中间的间隔有179米。如果路线设计稍有不慎,顶管的位置就会出现很大偏差。如果不能准确连接工作井和接收井,整个工程就有可能失败。” 黄海锋说,为了保证准确,工作人员在开工前测量了无数遍,考虑了一切有可能出现的状况。

  比如,提前拔除了余杭塘河沿岸107根树根桩,53根松木桩,保证了顶管推进的畅通无阻;又比如,和周边正在建设的地铁5号线工程紧密配合,交替施工等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钱塘江;五常;余杭;黄海;西湖;泵站;三墩引水工程;港河;杭州;河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3933041981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