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些行为你中招了吗 来看四个月交通大整治效果如何
2017年07月13日 15:12: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万笑影 实习生 陈嘉

88.jpg

  核心提示: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小城镇综合整治和城市治堵、创建文明城市等决策部署,今年3月,浙江全力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公安交警用最大决心、最严执法、最强声势,打出“五大行动”组合拳,构建严管长效机制,大刀阔斧整治交通“乱象”。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万笑影 实习生 陈嘉)从2017年3月1日开始至12月,浙江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重点整治“三乱两驾一牌证”(乱行车、乱停车、乱过路、酒驾、毒驾和涉牌涉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46万起,与2016年同比上升21.7%。

  一方面,通过交通大整治的严管严治,上半年全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731起、死亡1669人、受伤5492人和直接经济损失1991万余元,同比2016年分别下降14.77%、3.97%、16.93%和19.48%。人们明显地感觉到,交警查处交通违法严了,机动车通行秩序改善了,斑马线上礼让多了,电瓶车乱停乱放现象少了,但另一方面,交通违法的“顽疾”依然大量存在,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指数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要实现大整治提出“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总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四个月的交通大整治情况到底如何,为何交通事故死亡数仍在高位运行?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负责人,了解大整治背后执法和违法的搏弈。

  专治老懒车 全省排查出625辆50次违法未处理车“黑名单”

  5月22日13时许,一辆苏E19EC2出现在杭州市区德胜高架绍兴路上,指挥中心智能卡口系统发出报警,指挥民警立即通过监控一路追踪,同时发出缉查指令,不到一个小时,该车在文一路学院路口被民警拦截。经查该车有97次违法未处理,总计428分且逾期未年检。

  今年5月1日,全省开始第一阶段的“追违清库”行动,全省排查出625辆50次违法未处理车的“黑名单”,一辆一辆紧盯死咬。5月4日,湖州市飞英交警中队民警在视频巡查中锁定一辆已过年检期、有100次违法未处理的目标车,通过联合行动成功查扣了这辆目标车。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秩序支队负责人介绍,这些“老懒车”长期不年检,平时活动范围不大,不容易发现。“追违清库”行动中,各地交警采取协同作战、轨迹研判、拦截布控、守株待兔、上门劝导、有奖举报等战术,对“老懒车”采取强制措施。截止目前,已查扣453辆,占目标数的72%。

  “就如割韭菜,清理完50次违法未处理车的库存,接下来是40次、30次……一茬一茬地割,直至清理完所有目标车”,一名秩序支队民警如此形容“追违清库”任务。目前,杭州、宁波、台州、金华等地交警自加压力,已将10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和严重超速未处理车辆等纳入布控车辆名单。

  6月26日,高速交警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207辆10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车,发送《致广大车主的一封公开信》,告知即日起开展重点车辆违法清库行动,集中查处5次以上非现场违法未处理及180码以上超速未处理的机动车,督促违法车辆车主、驾驶人主动接受处理。

  “清零”行动以来,全省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已暂扣5次以上违法未处理车2172辆。

85.jpg

  严管出秩序 暗访组对109条省级严管路进行抽查

  6月20日中午,一辆温州牌照的宝马车在杭州莫干山路大关中学门口,将正在过斑马线的一名高中生撞飞,所幸经抢救被撞男生脱离了危险。

  早在2014年,省文明办、省公安厅在全省发起“礼让斑马线”活动,“礼让斑马线”文明指数被列入国家创建卫生城市考核内容。交通大整治中,交警首当其冲严管严查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车辆和闯红灯的行人。

  绍兴市从3月1日起开展全市“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大会战,通过交警现场查处和监控抓拍相结合的方式,严治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不仅要曝光,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的还抄告给纪委监察部门。

  于伟云是绍兴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多年分管辖市道路秩序。他要求一线民警有警接警、无警巡逻,不断提高现场纠违率。3月以来,辖区民警日均现场查处违法二三十起。为此,省厅每周一次集中统一行动,支队自我加压每周5天集中统一行动,重点严查“三乱两驾一牌证”违法行为。从现场查处情况看,路口违法占现场查处数的80%。

  “秩序就是这样管出来的”,绍兴市一位人大代表说,经过交警连续数月的高压严管,绍兴主城区斑马线礼让的规矩已经开始养成。像绍兴交警这样抓礼让斑马线、严查交通违法、整饬道路秩序,早已成为全省各地交警的工作常态。

  这次大整治,各地都确立了严管路,并以严管路为示范,将管理效应辐射到全市。杭州严管路从整治开始的87条扩展到220条,在这些道路上出现违停行为,驾驶人面临罚100元、记3分的处罚。宁波中山路作为交通秩序严管路、样板路,大整治启动后,宁波交警对违法停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实行常态严管,之后支队迅速推广中山路严管经验,在全市部署100条严管道路。台州确立50条严管路,对违停驾驶人实行记分、拖车等严苛措施。

  日前在省公安厅组织暗访组对109条省级严管路进行抽查中,结果显示:机动车守法率达97.6%、非机动车守法率82.9%、行人守法率87.8%,同比整治前有明显提升。

  在交管工作中,路面见警率、现场查处率是最常见的考核指标,而精确打击是交警口中高频的词汇,依托科技手段提高执勤执法效率是全警一致的共识。各地一方面加速“天网”工程建设,全面升级监控系列功能,通过视频巡查、路面严管相结合,对交通违法实行精确打击;另一方面,改革警务机制、运用大数据分析问题,研发工作“利器”。

  6月1日起,浙江高速交警安装上线了新系统,对省内高速公路140余处主线过车系统抓拍的图片进行检测,一个月中捕获驾驶人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9425起,查处5049起。

  电动自行车违法是城市交通的一个“痼疾”。当前,全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1800万辆,去年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1100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26%。电动自行车难管,最大难点在于源头超标、骑行人随意违法。

  在浙江衢州,电动自行车管理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该市颁布了全省首部电动自行车立法。5月1日施行的《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将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智能芯片安装以及强制保险都列入法的范畴。政府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电动自行车专项管理,市区建立了全覆盖的雷达识别系统,对上牌电动自行车实时动态管控,消除交通管理的盲区。

  杭州在主城区的32个路口,设立了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电动自行车违法当事人有上路体验协助交警劝导的,有现场抄交规的自愿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的。原来执勤交警查到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停车越线、骑车带人、逆向行驶、骑快车道等5类违法行为时,在对当事人作出书面警告后,告知其选择上述两种方式,可免除罚款。电动自行车现场教育点启动以来,共计教育警告电动自行车违法27万人次,平均每个路口日均教育处罚量100起,围观受教育群众无数。现在,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的“杭州模式”,已被衢州、丽水等地学习、复制。

  从2009年全国掀起禁“酒驾”风暴以来,浙江酒驾查处数年年排全国第一,金华屡列全省第一。交通大整治中,各地不定期开展夜间、尤其是后半夜的巡查,深入到乡镇道路摩托车出入路段整治。“现在查酒驾越来越难,以前一个晚上查下来总有收获,现在接连几个晚上也没逮到一个酒驾。”经常听到中队民警这样说,也反衬广大驾驶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经养成。

  一组数据晒出了浙江交警严管成绩单:大整治4个月来,全省共查处“三乱两驾一牌证”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367万起,同比上升31.5%。其中现场查处“乱行车”23.5万起、“乱停车”23.1万起、“乱过路”23.1万起、“酒驾毒驾”3.6万起、“涉牌涉证”4.7万起。

83.jpg

  压实安全责任 源头入手排查道路交通隐患

  排查道路交通隐患,关键从源头入手,抓住重点车辆、重点道路、重点企业和驾驶人等环节,积极做好事故预防,压实安全责任。

  6月1日,全省开始第二阶段的“追违清库”行动,各地交警会同安监、交通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盯住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营运车辆,全力开展“三未”(非现场违法逾期未处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重点车辆源头“清零”行动,消除营运客货车安全隐患。

  嘉兴市中际实业有限公司有一支16辆车的运输车队,总经理顾春国介绍,公司为车队配备了2名监控员、2名安全员和1名管理员,后台监管系统专人值守,对运输车辆实行动态监管。公司安全员每个月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每次出车前开会预警,在一月两次的安全学习中,安全员向公司驾驶人通报辖区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一旦发现驾驶人有违法违纪情况,会采取约谈、老司机跟车等措施,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该公司也是交警中队的重点联系点,民警每月会上门检查、通报情况和上安全课,要求运输企业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车、做好自己的事,自觉杜绝“三未”车辆上路,担起企业应负的安全责任。

  浙江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山地和丘陵占70.4%,公路隧道多,隧道环境复杂,经常出现一个个隧道群,全省3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就有33条,排查整改隧道隐患成为这次大整治的重头戏。

  6月20日起,全省开展为期10天的公路隧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建立“一隧一档”,每条隧道都有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期间,交警先后两次组织代号为“隧道通”集中统一行动,严查超速、违停、违法超车及危化品运输车闯禁等4类严重危及隧道安全的违法行为。

  道路隐患排查的另一个重点是路口。大整治以来,全省开展路口信号灯优化、标志标线完善、道路渠化等“两化”(标准化、智能化)工作。像绍兴城区启用了76处未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交警在优化259个信号灯配时的同时,调整取消了205处不合理斑马线。截止目前,全省已完成交通标志整改3800个,交通标线施划390公里,路口信号灯整改1599处,路段同信号灯176处,26个省级挂牌的事故多发点段24个已在整改中。

  交通违法曝光没商量 接受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60万条、采纳37万条

  4月29日,演员刘朔因酒驾引发车祸在横店不幸离世,人们深感惋惜。

  5月5日,一场由金华交警和横店影视公司共同组织的“珍爱生命、拒绝酒驾”承诺倡议活动在东阳市横店镇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拒绝酒驾的长效机制——即演员们获进入横店工作前需签订拒绝酒驾的承诺书。若被交警部门查实酒驾,公司立即解除其劳动合同,以后不再签约。

  大整治行动启动后,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每周发布一期全省酒驾、超速最严重的违法驾驶人名单或车辆,各市微信、电视、电子广告屏不间断地曝光辖地严重违法驾驶人和车辆、终生禁驾名单以及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全省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设有交通违法曝光台2750个,在第一轮整治行动中,共曝光机动车3.5万余辆,驾驶人2万余名。

  抓实曝光、有奖举报和抄告三项机制,发动社会监督,强化违法曝光,抢占舆论高地,不断推进整治宣传波浪。

  许多杭州市民都知道,杭州一些公交车上装有“一键举报”行车记录仪,如果在公交车前违停,会被抓拍举报的。这是杭州交警推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证据和线索举报奖励机制的一个剪影——公交驾驶人成交通违法的义务监督员,随时利用车载“利器”,记录隐蔽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启动以来,杭州交警通过交通拍客APP、微信公众号受理各类交通违法举报3万余起,审核通过1万余起,举报采用率超30%以上。

  “交警喊你来拿红包”,微信朋友圈转发一条条交通违法有奖举报的消息。温州市财政局近期采购了2000台“一键举报”行车记录仪,首批500台已安装投入使用,全市累计发放举报奖金100多万元。嘉兴交警把群众反映强烈、交警执法和交通监控难以查获的交通违法举报范围,大幅提高奖励标准,对举报重点车辆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使用他人机动车号牌、毒驾、酒驾,一经查实,奖励2000元。全省各地也都推出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措施,群众举报交通违法热情逐步升温。据不完全统计,大整治以来,全省共接受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60万条,采纳37万条,发放奖金318万余元。

  4月6日晚,第一堂“领导驾车风险防控讲座”在金华市委党校开课,受到市管干部的欢迎。学员们说,公车改革后,学交法、学安全驾驶成了必补的一课。金华交警联合市委组织部将交通安全列入了党校培训课程,倡议公职人员带头文明交通。

  大整治行动推出八个一律规定,其中对公务车辆严重交通违法的驾驶人,除依法处罚外,一律书面抄告所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部主任冯常华说,他们将公职人员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也通报给违法当事人所在的单位,由单位纪检部门进行约谈。有相熟的朋友打来电话责备“斑马线不礼让这样的小事还告到单位,你们也太狠了,面子全给掉尽了”。“真的,不这样抓不行呀!”冯常华感叹道。

  教育一个,影响一片。截止发稿,全省对公职人员交通违法已抄告8182人次。各级媒体开辟专栏曝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热线访谈、网络直播、随警作战报道2100余场(次),延伸了整治效果。

86.jpg

  探索社会化管理路子 政府主导、部门主抓、社会协同治理

  3月29日中午,下岗职工徐冬生戴着墨镜、臂佩红袖章、胸前挂着哨子站在常山县城定阳北路口,他用标准的交通指挥手势,将一辆电动自行车引导到非机动车车道上。

  徐冬生是常山县126名半义务交通协管员之一。常山县政府从全县低保户、生活困难户中招录了一批半义务交通协管员,并为他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按天支付劳务补贴。这些半义务交通协管员,不仅是交通协管员,也是民情收集员、平安网格员,平时管理近10万辆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在常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发挥不可小觑的作用。

  像常山这样的交通协管员、文明交通志愿者组织,在全省遍地开花。大整治以来,全省发动组织志愿者活动达120万人次,有团市委牵头组织的,有驾校组织的,也有街道、乡镇组织的,他们不仅在城镇主要路口义务劝导、协助交警管理秩序,有的还自编自演交通安全小品,送戏下乡。

  浙江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一直探索“政府主导、部门主抓、社会协同治理”的社会化管理路子。今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主抓的“平安浙江”考核中,增加道路交通安全的比重。在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17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点》中,明确了各部门的任务清单。

  在浙江省商务厅,记者看到一份以“安全共治管理”为主题词的专报,上面写道:“城市工程和渣土车辆、危险品和化学品车辆与散装水泥、混凝土车辆一样,都是使用单一、事故频发的高危车辆,亟须加强管理。如果将互联网+安全共治管理模式推广应用到全省甚至全国三大高危车辆,将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原来,散装水泥混凝土车由于车身重、重心高、视觉盲区多,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商务厅联合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除加强专业驾驶人培训、每月督查通报情况、建立驾驶人安全信用档案外,还在每辆散装水泥混凝土车上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和右转弯盲区音视频提醒设备,极大减少了交通死亡事故。

  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一直是教育、公安联手共治的常态工作,这次交通大整治提升的校园安全的门槛,要求各地“开辟校园最后500米安全步行通道,严厉打击各类黑车非法接送学生的行为”。安监、公安、交通运输、建设、农机等部门联手开展“车乱开、道乱占”、治超等专项行动,推进平安浙江建设,通过交通大整治净化全省道路交通环境。

  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部门、行业、单位和社区都是交通违法的管理者,在交通大整治中,突显社会“叠加”管理的共治效应。

  杭州有3000多位外卖小哥在路上奔波,他们每天工作7到10个小时,日均接单量达到20至35单,每天骑行里程超过100公里。为了多抢单、多接单,电动自行车闯禁逆行现象严重,有的小哥甚至驾驶无牌无证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针对这一情况,杭州交警和外卖平台共同建立信息通报机制,通过平台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接单限制。

  压事故、保畅通,这是一场持久战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电动自行车;交警;整治;交通;斑马线;举报;自行车;查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5472275738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