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二眼科中心迎来暑期高峰,最多一天挂出了2800多个号子
一个在老家念书,一个跟着爸妈来杭 姐妹俩的视力为何大不同
专家说,一天3小时户外活动能有效防近视,你家孩子做到了吗
2017年07月15日 08:2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郑琪 张冰清 通讯员 沈凌

  浙二眼科中心大厅人潮涌动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张冰清 通讯员 沈凌)天气炎热,浙二眼科中心也迎来了暑假就诊高峰——往常一日门诊量在1500人次左右,而最近三周,日门诊量均突破2500人次,最多的一天挂出了2800多个号子。前来就诊的患者中,一半是儿童和青少年,因为近视就诊的接近2/3。

  诊室里,几乎每个爸妈都会问医生:怎么让近视发生得晚一点,度数加深得慢一点?钱报记者昨日碰到了一对江西姐妹花,她们的故事可以给家长一些启示。

  一个在老家一个在杭州

  姐妹俩视力大不同

  昨天上午9点半,在杭州纺织厂上班的鲍女士,专门向单位请了半天假,带着两个女儿到浙二眼科中心检查视力。

  母女三人绕过一楼大厅长长的候诊队伍,在狭窄的人缝中步行,沿着楼梯往上走,一路摩肩接踵。每层楼都挤满了人,一直走到6楼,才在日间手术诊室门口,看到了一个空位。9岁的大女儿小跑过去占了位子,喊妈妈快来,把手上拎着的包放下,特别懂事。

  6岁的小女儿走到位子旁,把遮阳的雨伞扔在地上,一屁股坐了上去,打开手机,低头玩一款名为“劲舞团”的手游,里面的卡通人物在她的操作下,绚烂地跳着舞步。

  鲍女士很生气,一把抢过手机,“医生让你不要玩了,听不到吗?眼睛都玩坏了”。她手里的两张检查单引起了钱报记者的注意。

  检查发现,正在念小学二年级的姐姐,视力正常。而妹妹居然已经有了150度的近视,鲍女士准备等一楼人少一点,带着她下楼配眼镜。

  姐妹俩视力情况不一样,这和生活环境有关。

  姐姐在江西老家镇上念书,平时爷爷奶奶带,现在来杭州过暑假。“我平时学习压力不大啊,放学回家做半个小时作业,就能到院子里和小伙伴跳绳、转呼啦圈、捉迷藏。周末的话,我们还可以到山里捉泥鳅呢。”

  鲍女士说,前年过完春节,他们把小女儿带到身边,让她在下沙上幼儿园。“小女儿看东西爱眯眼,现在近视,就是玩手机害的。我去上班,她爸开车搞运输,家里没人管她。我们租的房子,旁边住的也是来打工的,他们孩子不带在身边,没人和小女儿玩。小女儿就一天到晚看电视、玩手机,十几个小时玩下来不停的。”

  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吴炜有个明显感受,城里的小孩近视得更早,度数加深得更快。“这和接触电子设备早、玩的时间长有关。一些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家长没时间管他,同伴少,对手机的依赖更大。加上城市人口、房屋密集,没办法像农村那样,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每天3小时户外运动

  能做到的孩子太少了

  浙二眼科中心4楼14号诊室里,张凯医生一遍又一遍叮嘱家长。一个上午,他看了108个病人,声音都哑了。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浙二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说,针对暑期“学生潮”,眼科中心提前开会布置,准备了应对方案。“在中心场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分流择期手术量,调配人手集中到门诊来,周末也坐诊,加班加点看病,不让患者白跑一趟。等到明年浙大眼科医院开业,中心整体迁移后,场地会比现在大三倍,患者就医体验也将得到改善。”

  这几年,业界有了新的共识:如果能从幼儿阶段就开始,每天能有3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能很好地预防近视。但能做到的患者太少了。

  陈爸爸带着10岁的女儿念念叨叨地往外走,“报了三个班,学美术、学英语、学作文,哪里挤得出时间再做户外运动啊,一周三个小时还有可能,每天这样太难了。”

  医生们了解家长的为难之处,只能不断强调几条建议:每天玩电视、电脑、游戏不能超过1个小时,别在暗的地方看书,别躺着玩游戏,握笔姿势要正确,500度以下的小孩子可以尝试通过OK镜来控制度数进展。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眼科;手机;近视;度数;视力;医生;户外运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