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收购中国糖果失败 宗馥莉:深感遗憾
2017年07月17日 06:40: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宗馥莉(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很少公开露面的宗馥莉最近微博发声,一则“与中国糖果控股有限公司现金要约失效”的声明,宣告收购中国糖果的失败。

  宗馥莉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之女,不管成败与否,向来与资本市场保持距离的娃哈哈,这一次与收购联系在了一起,事件受到行业内和资本市场关注。

  宗馥莉5亿人民币赴港收购失败

  早在今年的5月12日,中国糖果发布公告,新百利融资代表要约人恒枫香精香料控股有限公司提呈自愿性有条件现金要约,以收购中国糖果全部已发行股本中的所有股份。

  据了解,上述要约人唯一最终实益拥有人就是宗馥莉。

  数据显示,中国糖果每股要约价为0.3565港元,预计花费5.73亿港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

  但7月13日晚间,中国糖果宣布,当天下午4点,在要约项下收到涉及4.19亿股股份的有效接纳,占中国糖果26.03%的已发行股本。这一比例并没有达到要约收购可以达成的50%的股份比例,因此此次要约未能成行。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糖果是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糖果制造商,主要生产的糖果包括凝胶糖果、充气糖果、硬质糖果及巧克力,公司于2015年11月11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中国糖果一天跌掉三个月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12日宗馥莉提出现金要约时,中国糖果两位主要股东均作出不可撤回承诺,两者实际拥有的26.01%的股权将接受要约。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如果两大股东股权更多的话,可能更有利于本次收购。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该事件能够看出,宗馥莉只是单纯依靠现金而不是杠杆资金去收购,说明其品牌输出能力还不成熟。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宗馥莉这一收购案例,既包括大股东也包括中小股东,又涉及一次性触发要约收购,不能分别为大股东和中小股东设置两个收购价,所以这样的要约收购很难成功。宋清辉也认同这一观点。

  想当初,中国糖果可能易主宗馥莉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开时,该股股价瞬间就一飞冲天。数据显示,3月28日,中国糖果的开盘价为0.145港元,5月10日收盘价报0.520港元,短短的一个多月,其累计涨幅就高达258.62%。

  如今,“一夜回到解放前”,逾三个月涨幅近乎全部蒸发。

  “积极探索”之后,下一个是谁

  相关数据显示,娃哈哈2016年收入为529.1亿元,进入调整期。不光娃哈哈,近几年康师傅、统一、旺旺等传统快消巨头多在下滑。

  相比宗庆后对资本市场始终保持谨慎态度,在国外接受教育的宗馥莉显然是不排斥资本运作的。目前宗馥莉任娃哈哈旗下宏胜集团董事长,集团主要业务包括饮料设备及模具制造、产品包装及特色食品等。

  这回并不是宗馥莉第一次出现收购传闻,此前也有外媒有相关爆料。不过相比之前的空穴来风,这次的港股收购失败,令宗馥莉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深表遗憾”。

  不过,从这份声明来看,此次收购未果,丝毫没有影响宗馥莉“继续秉持自身发展战略”的决心,从声明中能感受到,面对首战失利,她反倒是表现出积极的一面。在她的声明中还提到,“这是一次积极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探索,为公司将来在相关领域布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似乎暗示着宗馥莉将有新的动作。

  折戟中国糖果后,宗馥莉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收购之后要干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糖果;收购;娃哈哈;中国;股东;港元;涨幅;控股有限公司;现金;资本市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72958378827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