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节骨眼上雄安新区代表团来杭州“取经” 背后藏着什么
2017年07月17日 20:57: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今天,有媒体报道称: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率代表团到杭州考察。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的重点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此外还有“水城共融”。陈刚还表示,杭州的好经验、好做法,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自从今年4月宣布在此设立国家级新区以来,人们提起雄安新区,常会联想到的是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为啥雄安新区代表团会来杭州“取经”?已阅君今天要聊聊这话题。

  这次来杭州,有何背景?

  浙江在线先带着大家,来看看雄安新区最近有哪些大事?

  6月26日,雄安新区发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根据公告,这次咨询任务为“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咨询范围约198平方公里),启动区城市设计”。活动面向全球,主办方将根据专家意见,从报名机构中筛选出12家左右的设计团队,参与下一阶段的工作。

  根据“雄安发布”的信息,这次征询活动,共有279家国内外机构报名,经过两次现场征询后,在8月20日,这些机构将提交城市设计方案。

  另外,“雄安发布”还透露:与征询公告同时,7月1日下午,在北京车公庄附近的一座宾馆内,又举行了一场有国家发展改革委、雄安新区管委会等多个部门参加的关于雄安新区规划设计的会议。

  “雄安发布”称:“实施千年大计、办好国家大事,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再结合其它信息,比如说6月14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对媒体表示,与雄安新区规划相关的基础地理信息获取工作已全部完成;再比如说,在同一天,雄安新区安新县大王镇3个工程地质标准孔钻探同时开工;6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及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组成的遥感考古队日前深入容城、安新和雄县三县境内,开展环境与遥感考古初步调查。

  从和雄安新区有关的这一系列事情,可见在当前,雄安新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城市规划建设工作。

  有意思的是,恰好在今天,《人民日报》23版登了一篇关于雄安新区将如何建设的文章,上面称:“人们预期,雄安新区将借鉴国内外大城市建设的有益经验,用先进理念和一流水准,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从中更可见端倪。

  代表团到杭,看了哪些地方?

  众所周知,从头建设一个国家级新区,尤其是被称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其前期规划设计工作,一定非常繁重。外出考察,选的一定是最值得考察的地方,要是实地考察,那更应该是该地“精华”之所在。

  所以,在杭州,雄安新区代表团究竟实地考察了哪些地方,可以拿来当做观察的第二个维度。根据相关媒体报道,雄安代表团到杭州,主要实地考察了三样: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城市规划展示馆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经济发展。已阅君一样一样来聊。

  先说两样: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经济发展。也许有人会问:要说雄安新区代表团到杭州考察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经济发展,这不难理解,但为啥要考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呢?

  这其中,其实藏了个误解:认为白洋淀是一个湖。少有人知的是,白洋淀其实是个总称,有一连串的各类大小淀泊,总数达到143个。在当地人的称呼中,白洋淀又有大、小之分,大白洋淀是这些淀泊的统称,小白洋淀则是它们中最大的一个湖泊,根据上游来水的变化,小白洋淀面积有时大有时小,总的来说比西湖要大一些。

  白洋淀四周,有着华北少见的湿地风光。

  知道了白洋淀其实是个湖泊群这一特点,就不难理解为啥雄安新区代表团要考察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经济发展这两样了。当然,这也说明雄安新区至少在未来规划中,已经考虑要发展白洋淀周边的民宿经济了,对此类投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预先做好准备。

  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的另一个点是城市规划展示馆,它本身就在杭州市民中心裙楼里,从其中可以直观地看出杭州城市规划的理念和特点。作为正在考虑雄安新区如何进行规划的代表团,来此实地考察当然也是题中之义。

  总的来看,从雄安新区代表团到杭州实地考察的这三样,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雄安新区所在的一大特色,就是白洋淀,雄安新区规划中特别重视如何充分利用这一特色,用考察时的话来说,就是“水城共融”。

  杭州雄安“共同语言”多

  以上只是对这次考察直观的分析。但如果从更深层次角度考虑,这次考察恐怕其意义不尽于此,雄安新区其实有很多和杭州相似之处。

  首先从雄安新区的定位来看,其功能定位可以归纳为“四个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其实,不管绿色生态宜居、创新驱动发展,还是协调发展、开放发展,这些都是杭州推行的战略。在这些方面,雄安新区的定位和杭州已经在推行的战略,有不谋而合之处,今后应该会有很多“共同语言”。

  再从城市区位来看,长三角的城市群大致呈现出一个“大三角”,上海、南京、杭州是其三只角。长久以来,在华北平原,城市群呈“直线”分布,北京、天津分别为直线的两端,众所周知,三角形最为牢固,对周边带动能力也最强。

  雄安新区在“京三角”的位置。

  雄安新区的建设,可以起到将“直线”化为“三角形”的作用,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当初宣布雄安新区时,很多媒体也专门在地图上画了这个“三角形”。有意思的是,雄安新区所在的这只角,和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的位置,竟然很相似。

  甚至前面所说的白洋淀,和西湖所在的位置也有类似之处。只要仔细去看,就会发现,它的位置在雄安新区的西南面,与西湖类似,在这方面甚至也有“共同语言”。

  这次考察之后,杭州和雄安新区间,后续会有何种互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雄安;杭州;考察;背后;借鉴;白洋淀;西溪湿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