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滨江万家星城高楼玻璃自动爆 业主吓得冷汗冒
2017年07月18日 07:4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见习记者 杨一凡

滨江万家星城小区业主家中自爆的玻璃。照片由业主提供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见习记者 杨一凡)最近几天,杭州开启了“烧烤”模式,高温让人叫苦不迭。就连小区里的玻璃也受不住炙烤,开启了“自爆”模式。

  最近,有位滨江万家星城小区的业主在网上爆料,说小区玻璃自爆频繁,仅三期就有十几户人家的飘窗、护栏玻璃、卧室玻璃发生了不同情况的自爆,并配上了爆裂的玻璃图片。这位业主还说,自己找了物业,物业却回应飘窗和护栏玻璃已经过了保质期。

  一个事例

  同个小区十余户人家

  今年玻璃相继发生自爆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滨江万家星城三期。粗粗地从外部观察,小区里的几幢高层住宅都安装着大片蓝黑色的玻璃,在烈日下,不少住户拉上了窗帘或者是挂上帘子遮挡阳光。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住户,有住户称听到邻居说起过玻璃自爆的事,但不清楚具体情况。记者在小区转了半个多小时,从地面往上看,没有发现有明显的玻璃爆裂情况。

  万家星城三期物业副主任马林勇说:“的确有这个事情,今年统计下来十余户人家应该是有的,三期是2012年交付的,玻璃已经过了两年的质保期。”

  马林勇表示,三期共有一千多户住户,平均每户业主家里的玻璃大概有二三十块,这样算算,整个小区今年自爆了十多块玻璃,这个数据没超出业内允许的千分之三的自爆率。

  “玻璃自爆,相对来说不可控也不可预估,我们理解一些业主的顾虑,担心自爆之后玻璃会从高处坠落。”马林勇解释说,小区高层住宅的阳台使用的是国家规定的双层夹胶玻璃,自爆后不会有碎屑掉落。而房间使用的玻璃是双层中空的玻璃,自爆后可能会有一些碎屑溅落到房内,短时间也不会出现大面积脱落。

  “业主如果发现家里有玻璃自爆,及时上报给我们。需要帮忙拆除的,我们会配合,短期不需要拆除的,我们会帮忙对破裂玻璃进行胶封加固。”马林勇说。

  四个问答

  高楼玻璃能否经受得住“烤验”

  1.高温容易导致玻璃自爆吗

  杭玻集团杭州建新浮法玻璃工业有限公司经理朱林兵说,现在高层小区主要用的是双钢化中空玻璃,也就是两块钢化玻璃组成一个整体,中间有空气层,一般以12毫米的空气层最为常见,在阳台栏杆处一般用的是双层夹胶玻璃。极端高温天气容易诱发钢化玻璃自爆,夏季是钢化玻璃发生自爆的高发期。因为钢化玻璃内含有硫化镍成分,在热胀冷缩的情况下,硫化镍颗粒大小会发生变化,并且与玻璃形变大小不吻合,可能导致玻璃内部应力变化剧烈,而产生自爆。

  2.玻璃自爆后,碎片会掉落吗

  朱林兵说,夹胶玻璃是用专业的粘合剂将两块玻璃粘在一起,即使爆裂后,也不会有玻璃碎屑掉落。而一般钢化玻璃发生爆裂后,会呈现蛛网状,短时间内不会整块玻璃脱落,可能会有一些小的不那么锋利的小块玻璃掉落。但如果从高处落到皮肤、眼睛上,也还是比较危险的。如果遇到大风天气或者长期不处理,则整块玻璃可能碎裂脱落。如果家里已经装了钢化玻璃,可以在玻璃上贴一层防爆膜。当玻璃自爆时,会粘在防爆膜上,能防止残渣飞溅出现伤人的情况,道理和夹胶玻璃差不多。

  3.如何挑选放心的玻璃

  朱经理建议,首先选择正规公司生产的玻璃,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选择含硫化镍等杂质较少的超白玻璃,或者是自爆率不超过千分之一的均质玻璃。同时,阳台、阳光房等靠近道路一侧的玻璃,尽可能选择夹胶玻璃。

  4.家里玻璃炸裂,谁来担责

  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梅宁说,有个小细节很重要,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合同当中有没有白纸黑字注明玻璃、地板、瓷砖等的质保期。如果有,那么在质保期内出现问题,业主可以找开发商或者生产商索赔。如果合同中没有明确注明这些物件的质保期,那么交付后房屋作为业主的个人财产,如果玻璃发生自爆需要更换,费用由业主承担。若玻璃自爆造成人员伤亡,责任主体也是业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玻璃;钢化玻璃;业主;夹胶玻璃;保期;马林;硫化镍;住户;物业;高层住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83082320331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