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乐清“最美女教师”生前日记公开 令人心碎
2017年07月19日 11:30: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蔡甜甜 程遥 陈微微 章蓓

  7月16日,浙报集团乐清日报主办的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痛心!乐清90后美女老师患癌离世,临终前这样上课让人飙泪!》一文,不到半天,点击量突破10万+。

  女孩名叫陈莹丽

  是乐清镇安学校一名老师

  是个90后

  她年纪轻轻不幸得了肝癌离世,

  令人钦佩的是,

  这位老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

  仍坚守讲台

  直到上完毕业班的最后一堂课。

  7月13日,

  她病逝,

  学生们才知道老师原来得了这么严重的病。

  陈老师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

  来看看她生前的日记点滴

  两本厚厚的日记本,

里面有文字有她亲手绘制的插图

  能让我们更近距离地感受生活中的陈老师

  在教学上,

  陈老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朋友眼中的她 : 倔强执着的小吃货

  7月14日,得知陈莹丽去世,她的好友小林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大段话。回想起这几年的相处,小林又气又难过。

  “我真的很气,气你为什么不接受我的关心,也很气我自己,装硬气不去看你。你真的太要强了,强到让我很无奈……”小林的话中带着“怨恨”,她们曾经约定,要一起去柬埔寨旅游,一起讲八卦,但现在都成了永远的遗憾。

  3月初,她们聚过一次,当时莹丽说自己太瘦,放开来也吃不胖。她们一起在家中用烤箱做披萨,这画面仿佛还在昨日。

  说起这位好友,另一位闺蜜小朱脑海里满是陈莹丽自称“麻辣老师”、向爸爸撒娇、唱陈升的歌等场景,“她大爱百香果、花茶、辣牛肉,会念叨我不爱打扮,一边埋怨我一边关心我……”

  “她倔起来像头牛。”这是莹丽给小林的最深印象。莹丽是个很执着的人,大学毕业后,两人一起参加乐清市教师公开招聘考试,连着两年都以一名之差落榜。但是莹丽并没有气馁,打定了主意要当老师,一边在民办学校上课,一边复习参加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年,她终于考上。两人曾经在同所学校代课,一起参加集体赛课。莹丽对“怎么提问”“怎么整理课件”有一套,这些都让她暗暗佩服。

  期末时,她们还通过一次电话,莹丽问她教师考核总结材料的事。让小林没想到的是,再次听到她的消息时,竟是她去世了。

  学生回忆: 课上严厉课下活泼

  “我们喜欢陈老师的课。”学生刘轶超回忆,陈老师讲课条理清晰,一些知识要点,她借用例子,一讲就通。在课间,她会抽查学生,给落后生解析课本知识。

  学生卢晓琪还记得,九年级刚开学的第一节社政课,讲台上这位新来的陈老师清瘦高挑,看起来有点严肃。渐渐熟悉后,她们对陈老师的喜爱也日益加深。

  卢晓琪。

  “在课堂上,陈老师比较认真严厉,但下课后,她又变得很好说话。”学生卢曼妮说,有时候下课后,陈老师会招呼同学们吃水果。

  现在仔细回想起陈老师最后一堂课的情形,卢晓琪不禁热泪盈眶。“上课铃响后,她进教室的脚步很迟缓,脸色也很苍白。”她说,陈老师进来后,坐在讲台边给大家讲解试卷,其间可能人非常难受,还一度埋下了头。她说话的声音变得非常轻,与平时活泼的样子判若两人。

  陈莹丽生前上最后一堂课坐在这位置。

  “如果当时知道她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同事们到现在还无法接受陈莹丽去世的现实。

  “陈老师对学生真的很用心。” 同事卢晓燕数次哽咽,陈老师班里有名后进生,她打电话给学生家长,对方表示放弃教育孩子了,陈老师劝道:“我们老师还没有放弃,也请您不要放弃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孩子会教好的。”

  对待同事,陈莹丽是个热心肠。“三八”妇女节聚餐,陈莹丽忙前忙后为大家服务。大家有时顾不上吃饭,她会在办公室煲一锅八宝粥,忙中抽空补充能量,还叮嘱同事们一起来吃。“不要饿肚子!”莹丽的话,如今老师们还时常想起。

  亲友追思: 生活中充满孩子气

  7月18日中午,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走进陈莹丽的家。快到午餐时间,一楼的客厅空荡荡的,只听见厨房里锅铲机械地发出“咣咣”声。她的父亲和姐姐正在默默地做午饭,悲伤的母亲这几天一直待在房间里。

  父亲陈玉臣。

  父亲陈玉臣说,以前每次放假,家里三代同堂,可热闹了。莹丽母亲会烧一大桌菜,大家热热闹闹吃饭。有空时,莹丽会陪母亲,嬉闹玩笑,其乐融融。

  “别看她上课的时候挺认真,平时生活中就是个小孩子。”她的姐姐说,莹丽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性格活泼开朗,喜欢旅游,特别喜欢美食。她经常和朋友出去聚餐,还曾经买了个烧烤炉,自己做烧烤。

  在莹丽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家人曾经向她提出:“要不,带你出去旅游,完成你的心愿?”让家人意外的是,莹丽摇摇头拒绝了。“她说,还是放不下孩子们,想回学校。”姐姐说,比起看看这个世界,阿丽选择陪伴学生,走完初中最后一段课程。

  部门评价: 她是乐清青年的骄傲

  7月17日,乐清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乐清教育发布”分享了“中国乐清网”的独家新闻《痛心!乐清90后美女老师患癌离世,临终前这样上课让人飙泪!》,一时间引起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陈莹丽是新教师,代表我们90后教师的形象。”乐清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称,陈莹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坚持她的教育理想,代表一种坚守的态度,平凡之中散发出一种大爱精神,也引起了温州市乃至全省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该局将深度挖掘陈莹丽的事迹,准备将她的精神向教师群体推广。

  乐清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也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莹丽的事迹很感人,他们将搜集陈莹丽的“好人事迹”,向上级单位推荐报送。

  乐清团市委同样关注到这位90后青年代表,也在第一时间向共青团中央推送陈莹丽的事迹。就在7月18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号头条推送陈莹丽的事迹,引发全国青年群体的关注。“我们打算组织一场‘我的青春价值大讨论’,鼓励青年群体对陈莹丽的事迹进行挖掘深思。” 团市委工作人员称,90后青年教师陈莹丽的事迹令人泪目,她短暂的青春绽放出绚烂的光彩,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当代90后青年奋勇向前、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青春乐章。出彩90后,这一刻,乐清青年们为你点赞,为你骄傲!

  一石击起千层浪。

  这两天,人民日报、人民网、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腾讯新闻、中国教育报、广州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包括联合早报、美国中文网等外媒,纷纷转载此文,被这个乐清女孩霸屏了! 据不完全统计,该新闻阅读量累计已达数千万。

  各地网友看到陈老师的事迹报道后,

  纷纷表达对陈老师的敬意!

  网友们对这样一位好老师的离去

感到悲痛

  也为乐清出了这样一位老师

  而感到骄傲

  同时,

  也提醒所有的老师

  注意身体健康

  这样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老师;乐清;莹丽;事迹;学生;上课;共青团中央;乐清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