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公办小学入学实行“住户一致”优先原则 对于“租购同权”教育局回复:静观
2017年07月20日 07:09: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广州一纸“租购同权”新政,在杭城教育界引起比较大的反响。根据广州的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媒体解读说,如果这项新政真的实行,那意味着今后在广州租房子的人和买房子的人享受同等就近入学的权益,以后就读热门公办小学不再需要购买学区房,只需租个学区房就可以了。

  有网友说,“(广州的)政府部门可能想要给学区房降温,不过用错了药方。如果照这个政策,学区房只会越来越热。为了高额租金,不少没有学区需求的投资者也会来抢购学区房了。”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就广州的政策询问杭州市教育局,得到的回复只有两个字:静观。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一位资深人士说:“关键看操作方法。当学区生源超过招生计划时,按什么排序招生,是否考虑户口、产权,如果按户口、产权优先,跟杭州的做法没有差别。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按什么排序最为公平合理?当学区生源没有超过计划时,符合条件的学生就近入学的政策,杭州在10年前就在实行了。”

  杭州市公办小学入学政策已经多年未变,伢儿在杭州上小学,报名时要符合两个原则:

  1.属地管理原则。市区常住户口学龄儿童,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由暂住地(以暂住证为依据)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

  2.“就近入学”和“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市区户籍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者,由教育服务区学校优先安排入学。

  杭州实行零择校以后,购买学区房成为家长就读热门公办小学的主要途径,从2011年开始,热门公办小学就出现一表生要调剂现象。

  杭城一所热门公办小学的校长向记者断定,广州新政在杭州肯定行不通,“现在不少热门公办小学一表生都已经满出来,二表生根本没机会。租房的应该不能算作一表生吧,即使可以入学,肯定也是要被调剂的。”

  “外地生租房就近入学,杭州一直是这样在操作的,但如果区域内的本地生源已经超过了招生计划,按照公平原则,外地生是首先要被调配的。”杭城一所公办小学校长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符合条件的外地生想要实现就近入学,必须是在就读小学有学位空额的前提下。

  那么,如果租房子的是本地户籍生呢?一位小学校长说,“以后租房的能否等同于一表生,需要政策来明确,从我个人观点来看,杭州目前处于入学高峰期,每年为了解决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就近入学,很多学校已经把潜力挖尽了。广州的这条政策,短期内不符合杭州现实。”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入学;学区房;租房;杭州;小学;广州;热门;教育局;杭州市;杭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