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热浪中太阳也热晕自己戴上了美瞳 大暑后杭州气温将达39℃~40℃
2017年07月20日 07:4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里尔 摄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昨天中午,杭城很多勇敢的小伙伴从空调房里出来,在热浪中发现了阳光的意外馈赠——日晕。

  阳光自戴主角光环,有彩虹一样的特效,看上去就像太阳戴上了美瞳。也有人说,天气实在太热了,连太阳都被自己热晕了。

  虽说天天热到快爆炸,但我们还是不断收到意外惊喜,比如湛蓝天空,比如可爱云朵,比如绚烂晚霞,这回,是浪漫的日晕。

  要产生日晕,先得有高云

  其实,昨天不光是杭州,宁波、台州、上海等地的小伙伴都邂逅了天空这浪漫的一幕,拍下了日晕的美照。

  日晕和高温其实没啥关系,它是一种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说,日晕的形成和高云有关。当天空中有高云,而且是那种薄薄的、白白的卷云,高度通常在5000米到6000米左右,云内温度在零度以下,由微小的冰晶组成。这些冰晶相当于三棱镜,当太阳光透过高云中蕴含的冰晶时,经过折射、反射,就会出现内红外紫的光环,也就是日晕。

  有日晕,得要有高云。那么,什么情况下会有高云?

  一般来说,有天气系统过来时,“先锋队”高云都会先到,再慢慢等云层厚了就会下雨。谚语说的“日晕三更雨”,就是因为锋面(温度、湿度等物理性质不同的两种气团的交界面)过境之前有不同的云系,高处出现高云,在太阳的折射反射之下产生晕,此后锋面过境时就会有雨。

  可以说,谚语是老百姓对生活体验的总结,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但谚语也不是百分百准确。

  “比如高空是单一的卷云,后面并不跟着系统。”楼茂园说,这种情况在夏天多见,比如昨天,我们其实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副高的范围很大,内部的温度并不相同,有些过来的高云如同一片羽毛飘过,并没有系统跟随。这个时候,日晕过后有雨,就不准确啦。

  其实,日晕在杭州并不罕见,几乎每年都有人看到日晕,比如去年的7月6日、4月18日、2月17日都出现过日晕。

  副高再度加强,高温天气愈演愈烈

  自7月12日入伏以来,杭州已经连续8天最高气温在37℃以上了。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昨天,强势已久的副高稍显疲态,有所东退,杭城处于副高西北边缘位置,云也多了。不过,温度并没有降一点,昨天杭城最高气温37.6℃,依然热辣。

  未来三天北方要凉快了,高温范围开始缩减,东北、内蒙古将先后摆脱高温,21日华北大部高温也会减退。

  那我们这儿呢?今天起副高将再度加强,高温天气也会愈演愈烈,预计月底以前杭州市将持续晴热高温,最高气温将达到37℃~39℃,尤其是22日以后,杭城炎热程度将更上一层楼。22日,也是“大暑”节气,最热的时间要来了,40℃估计也不再会是“狼来了”。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测,22日后杭州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9℃~40℃,局部40℃以上的酷热天气。

  更热的高温还在后头呢。通常,气温在20℃~22℃的情况下,人心情舒畅,而温度升到38℃,躁动不安等情况会明显增多,大家还是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好好调节心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日晕;高云;杭城;冰晶;最高气温;杭州市;谚语;高温天气;气象台;锋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