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彩色田里的“浙江24小时”可以刷了 幕后主角告诉你这个二维码为什么牛
2017年07月21日 07:31: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7月12日,20米左右高空拍摄的二维码。大家不妨拿出手机扫一扫哦!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用彩色水稻种一个“浙江24小时”二维码出来,这件很有技术含量的事,眼下正在杭州西溪湿地(洪园)北面的创意农耕文化园静静地发生着,等待它的成长殊为不易。

  今年7月1日,钱江晚报请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参与了一次创意水稻的种植活动,实地感受一下“汗滴禾下土”。现在,大家看到的图样是在百米高空拍摄的——在田地里,它是一个边长20米的正方形。大家刷刷看,看看能刷出什么来?记者和同事们尝试过好几次,虽然图看起来有点模糊,但不论什么系统的手机,都能刷出来哦!

  等了1个月

  稻田里的二维码初长成

  1个月前,“浙江24小时”的二维码就已经种下了。当时从地面看,已经绿是绿、黑是黑,钱报记者也试过从高空拍摄这个二维码,但因为水田反光,并没有成功。

  然后,就是等待生命慢慢长大的过程——看着小猴子的毛发渐渐浓密,看着白鹭浅色的喙、白色羽毛慢慢成形,也看着老虎的胡须和身上慢慢显现,而后种植的麋鹿、大熊猫、大象如今还在成长中,等待着植株生长,覆盖水田,能长成设计中的样子。

  第一次能从高空刷出来“浙江24小时”,是在上周的7月12日,“当时是想看看彩色水稻动物园的整体情况。然后,在电脑上播放的时候,很习惯地掏出了手机试一试,没想到跳出了浙江24小时的下载页面,整个工作室一片欢呼声。”指导彩色水稻种植的浙江大学张彬教授用“见证奇迹的时刻”来形容当时的感觉。

  但本着科学家的严谨,他们没有宣扬这件事,而是为了让图案更美观,准备再等一段时间。

  张彬教授说:“第一次二维码能刷出来,是在水稻的反青期。我们想等一等,让水稻再大一些,再稳定一些。”

  如今,彩色水稻已经到了营养生长阶段,就是壮苗期,就像人类十三四岁的少年期,“基本稳定下来了。如果已经有分苗情况,我们也可以通过后期的修正来保证水稻一直到收割都能刷出来。”

  等待,是植物生长的奥妙;精心的制作和管理,是最牛二维码能刷出来的真相。

  幕后揭秘

  这个二维码为什么牛?

  其实,现在用五彩水稻种出各种图案并不算稀奇,那这个五彩水稻种出能刷的二维码到底有多牛?

  张彬教授使用的方法叫“一线定位技术”:在100-30000平方米的稻田里,可以实现零误差放线,放线种植同时操作,操作效率是目前日本青森县稻田彩绘放线效率的5.5倍。“二维码的秘密是,黑白两色代表了1、0两个数字,二维码是一组1、0组合起来的密码,想要用五彩水稻翻译好这个密码,就是得做到让水稻黑是黑、白是白,两种样色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泾渭分明地成长。”

  “浙江24小时”的二维码真能刷出来,标志着“一线定位技术”种植五彩水稻确实可以达到零误差,“我研究了30年的水稻种子。从2014年开始研究水稻的种植技术,能成功刷出二维码来,对我来说也是真的非常激动。”张彬教授提起“活”的二维码也很激动。

  那么,一定要向幕后团队致敬一下——他们是浙江大学等单位发起的中国创美联盟,整合了很多农业方面的顶尖专家。打造这样能观赏能让大人孩子体会田园牧歌的稻田是第一步,未来更想请大家亲眼来看看什么是农业大健康。

  本周六(7月22日),他们就会有一场很先进的农业展示:稻田里虫子太多怎么办?靠灭虫灯,还是吃虫的植物?都不对!中国创意农业美丽乡村联盟专家刘滨疆和茆学华先生,研发了场效应无毒电击粉物理杀虫技术。通过物理方法杀灭水稻害虫,到底是什么原理?现场还会出现什么样的新科技?欢迎大家去看看。那天,在创意农耕文化园里,还会出现好多稻草娃娃,等着你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水稻;稻田;浙江;手机;定位技术;农耕文化;浙江大学;创意;种植;教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