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点赞!杭州4位医生高铁上救了一位热射病患者
2017年07月26日 20:4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谢晨 邹芸

WechatIMG436.jpeg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谢晨 邹芸)“有没有医生?车上有人求助!”

  7月26日17时许,在上海前往杭州的G7521高铁上,车上应急广播突然响起:“请问车上有没有医生?9号车厢有位乘客需要帮助!”

  正在这趟列车上的树兰(杭州)医院病理科的郑小平、康宏厚、邓通洋、徐根云等4位医师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往9号车厢。

  赶到后发现,一名30多岁男子坐在位置上,右手不断抽搐。这名乘客神情紧张、脸上发红,摸其皮肤很烫。医生立即用车上的应急药箱的体温计和血压计进行检查,发现这名乘客体温达到40摄氏度,血压170mmHg,是典型的热射病的表现。

  医生通知乘务员取来含盐水,给患者喝下,并服下退烧药。原来,这名乘客前几天就有中暑发烧的症状,他以为自己是感冒,还买了感冒药,却一直没吃,结果当天就发生高热,整个手臂不停痉挛,自己很害怕,就叫了乘务员求助。

  服药饮水后,经过大家安抚,患者的血压降到120mmHg,就近下车,到当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热射病到底是怎么回事?

  热射病,这是所有中暑类型中最严重的一种。有报道死亡率介于20%至70%,50岁以上患者可高达80%。

  树兰医院ICU余方宇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炎热夏暑注意饮水补液,避开、高温环境,重度中暑(热射病)还是可预防可控的,尤其是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可减少或减缓热射病发生,要时刻自查:嘴巴是否觉得干燥,小便量与平时正常温度时是否有变化,以及是否有头晕等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中暑;乘客;医生;乘务员;血压;车厢;医院病理科;感冒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