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另一个互联网巨头 网易如何低调地“疯长”
2017年07月27日 14:30: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留

  在《福布斯》杂志刚刚发布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中,网易CEO丁磊榜上有名;7月12日,国际权威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公布最新年度排名榜,网易公司获评“亚洲最受尊崇企业”,丁磊被评为“亚洲最佳 CEO ”……

  提起杭州的互联网公司,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阿里巴巴。其实除了阿里,近年来频频出镜的考拉、严选和云音乐等“网红”项目,也都出自杭州——网易杭州。而事实上,这家互联网公司在杭州已默默耕耘了6年,今年也正好是网易成立20周年。

  20年前,宁波人丁磊在广州创立网易,让亿万网民用上了163邮箱;6年前,网易杭州成立,上线了考拉海购、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日前,网易又在杭州布局“1+X”体系,将打造千亿级市值的“X”个独立上市的公司。

  接下来,丁磊将继续把杭州当成创新大本营,发展网易的商业版图。

  网易在杭州

  独具匠心地打磨自己的产品

  改变总是发生在不经意间。外界对丁磊的热议,是从2009年两会期间,丁磊语出惊人地提出要投资养猪开始的。互联网大佬投身养殖业,一下子引来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在外界乐此不疲地讨论“丁磊养猪”这件事之前,网易还悄悄地发布过一条消息:投资近3800万美元建立网易杭州研究院,网易的互联网产品及部分游戏产品扎根杭州。自此,除了广州和北京这两个一线城市,网易正式拉开了在杭州的发展大幕。

  2016年7月,网易云音乐新上线一首歌曲,名叫《浙江杭州网易互联网招聘了》,网友们纷纷转发说“这很网易”。

  放在6年前,这首歌的歌名并不准确。彼时,网易还未来到杭州。2011年,网易杭州研究院正式启用。目前,除了一部分游戏和邮箱业务在广州、公开课和网易传媒、网易乐得等业务在北京,网易的大部分明星项目搬到了杭州,或者就是在杭州诞生。

  打开苹果手机的应用市场,搜索“网易”,能检索出10款App产品:网易云音乐、网易云、易信、网易严选、网易考拉、网易邮箱、网易新闻、网易公开课、网易游戏、网易美学。其中,6款产品,目前在杭州运营和研发。

  2011年,位于杭州滨江区,紧挨着阿里巴巴的网易杭州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里被定义为“网易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孵化基地”。像网易考拉、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云课堂这些“网红”产品,都是在网易杭州公司发展壮大。

  随着腾讯、阿里巴巴两家公司的市值“手牵手”先后跃过3000亿美元,并列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企业,中国的互联网丛林世界,绝大多数势力已经在BAT的大格局下各自站队。但网易似乎是个“特别的存在”,当那些稍有实力的同行忙于收购圈地时,它却独具匠心地打磨自己的产品。

  网易云音乐这款产品,最初也是因为丁磊本人是个重度的音乐爱好者。他认为2012-2013年,整个市面上没有一款在线音乐产品可以满足他的需求,于是决定自己做一款。

  网易云音乐从设计、音质、歌曲的搜索方式,到主打的歌单功能,都倾注了丁磊的建议和作为体验者的反馈。网易云音乐App播放界面中那个模仿黑胶唱片的UI(用户界面),也是丁磊定的黑胶唱片的转速。他让团队反复调试20多遍,因为“转快了容易晕,转慢了又可能让人昏昏欲睡”。

  就这样,网易系的产品线逐渐形成了“网易出品,必属精品”的认知。回顾过去3年网易孵化出的一批明星产品,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网易美学、网易味央……每个在杭州生发的项目都打上了深深的“丁磊”烙印。

  随着网易在杭州的项目越来越多,从全球各地赶来网易大楼里上班的技术团队、高层管理人才也越来越多。

  在杭州开网约车的郑师傅每到周五下班时间,就喜欢在滨江区的网商路一带转悠:“周五晚上这里生意特别好,不少从网易园区里出来的客人,都是提着小行李箱,直接去火车东站或者萧山机场,拉一趟车费单价比较高。”

  据说,6年前,丁磊刚刚成立杭州公司,他还需要经常和网易北京、网易广州的高层通电话,劝说他们一起来杭州工作。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才,都主动跑到杭州来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网易来说,是不折不扣的爆发年:在以成败论英雄的商界,网易交出了一份堪称精彩的财报。2016年,在游戏、电商、在线音乐、教育和农业等诸多领域,网易全面发力,全年净收入381.79亿元,净利润116.05亿元,总收入及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2017年网易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这家公司实现净营收136.41亿元,同比增长72.3%。更为突出的成绩是它期内实现的净利润——39.23亿元,这个数字仅次于阿里和腾讯。

  接下来,网易还将进一步布局杭州,布局“1+X”体系,即成立“1”个平台进行前沿技术研究、公共基础平台研发和创新业务孵化,重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云阅读、云教育等“X”个技术性核心业务和产品为方向,打造“X”个独立上市的公司。

  丁磊在杭州

  按照自己内心的准则做人做事

  在自己不喜欢或不擅长的领域,丁磊一直是个后来者。他自称信奉一条原则:只要把用户体验做得足够好,就有后来居上的机会。“我觉得对于一家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说,不在于进入的早或晚,关键在它愿不愿真的通过技术和创新改变消费者的体验。”丁磊说。

  在这种做法下,网易几乎不会在第一时间参与所谓的风口:2013年推出网易云音乐、2014年大举杀入手游市场、2015年做跨境电商网易考拉、2016年做网易严选。事实证明,这些后来成为网易增长新引擎的项目入场时都已是一片红海,却依然能生根发芽,杀出重围。

  2016年11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数十位大佬们到齐,吃上了“丁家猪”。马化腾夸其肥而不腻,张朝阳称它秀色可餐,雷军觉得入口即化。2017年4月,“网易味央”宣布完成1.6亿人民币A轮融资。

  至于考拉海购,2016年的销售份额已超过天猫国际、唯品国际、京东全球、聚美、小红书、洋码头等一众跨境电商,成为市场老大。2016年10月,网易美学在上线后第52天获得App Store首页精品推荐。

  “动作可以慢,但战略一定要正确。”这是丁磊的产品哲学。

  阿里的马云能通过大数据知道,国内哪个省的胸围最小最大;而认真起来的丁磊,据说一眼就能看出女生身上的丝袜是80D还是180D。这应该是做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练出的功力。其中的很多产品,丁磊都曾亲自参与挑选,大到功能设计,小到颜色款式,都会给出意见。

  我们总以为,巨头和大佬转身,都要付出巨大代价。网易却没有变得面目全非,丁磊还是按照自己内心的准则做人做事,爱憎分明,以此对抗复杂的外部世界。

  重要的是,丁磊的兴趣为网易产品带来了势能。

  2017年6月22日,丁磊以普通用户的身份在网易云音乐上推荐了歌手Dosem的纯音乐作品Beach Kisses:“这音效听醉了,一定要戴耳机!”这条推荐获得1255个赞,而这首歌现在已有383条评论。

  在网易云音乐注册用户中,丁磊给自己取名为“网易UFO”,拥有10万+的粉丝,在听歌排行里累计听歌8256首,类别横跨民谣、交响乐、古典、动漫,甚至还有瑜伽和胎教音乐,堪称铁杆用户。

  个人审美趣味,丁磊最终把它呈现在《三石的私物精选》中。那是2015年底丁磊推出的个人专栏,不定期推荐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上的好产品,目前更新已超100期。对各类消费品调性的熟悉,加上细腻的文字表达,丁磊的人设变成了“一个会过日子的人”。

  在《福布斯》杂志刚刚发布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中,网易CEO丁磊榜上有名。2017年7月12日,国际权威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公布最新年度排名榜,网易公司获评“亚洲最受尊崇企业”,丁磊被评为“亚洲最佳 CEO ”。

  这是业界对这位唱着歌、养着猪、采着茶,专心研究美妆产品的互联网大佬,又一次的肯定。

  【浙江新闻+】

  丁磊如何走出第一步

  1971年10月1日,丁磊出生在宁波奉化,和银泰的老总沈国军、华信的老总徐旭昶是老乡。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进入电信局工作,做技术工程师。电信局在当年是最好的工作,体制内,待遇很好。但丁磊觉得工作异常辛苦,每天都在浑浑噩噩地混日子。两年后,他不顾家里反对,主动辞职,一个人南下广州。

  在连续给两家IT公司打工后,丁磊拿着给人写软件攒下来的钱办公司。加上他,只有四个人,这家公司就是“网易”。条件艰苦到丁磊几次想要放弃:“公司除我之外只有3个员工,他们家都在广州,每天最晚9点就回家了,我一个人趴在电脑前要工作到次日凌晨一两点,就连坐飞机或者出租车,甚至是吃饭时,我想的都是Internet(互联网)。女友对我这一点非常反感,但还是毫无怨言地陪伴着我,我加班到几点她就陪到几点。那时要是没有她的陪伴与支持,我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这是丁磊的回忆。

  两年后,网易从一家BBS,发展出了免费邮箱,再到门户网站。1998年,网易每天有10万人的访问量,广告销售额10多万美元。次年,广告收入达到70万美元。至此,网易成为中国最著名的门户网站之一。丁磊和搜狐的张朝阳、新浪的王志东,一时并称为“网络三剑客”。

  (综合自《都市快报》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网易;丁磊;网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