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八一特刊|披坚执锐 负重前行
2017年08月01日 12:56: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普阳 王志浩 通讯员 王新伟 盛相良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普阳 王志浩 通讯员 王新伟 盛相良)全天24小时担负战备执勤任务,随时迎接生死挑战……在钱塘江畔,有一支虎贲劲旅,他们肩负着反恐排爆、抢险救援等使命,为了能在需要他们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支队伍每天都在极限训练中磨砺“钢刀之刃、利剑之锋”。

  这把特殊的“利刃”究竟有多不一般?近日,记者走进了这支铁血劲旅——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反恐大队。

  枕戈待旦,从未敢忘

  我们的故事将从一名排爆手说起。他叫戚安乐,今年27岁,是这个大队工兵中队的一名班长,也是队里的“一号”排爆手。

  记者见到戚安乐时,他正在做基础训练。当天的气温高达41℃,戚安乐穿着重达35公斤的排爆服,戴着头盔,在烈日下绕操场跑步。之后他还完成了拆除模拟爆炸物等训练。

  酷暑中,训练照练不误

  戚安乐说,作为一名排爆手,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拆弹“手感”,因此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训练也一刻都不能停。训练结束,战友们替戚安乐脱下厚厚“戎装”,他脸上挂满了汗珠,迷彩服则完全湿透。肤色黝黑、身材结实的他,脸上有着年轻人少有的细心与沉稳。

  高温训练的滋味如何?记者也体验了一把。穿上重量只有排爆服一半的搜爆服,记者首先感觉到的是胸闷气短,原本想要抬脚小跑,挪了挪身子才发现,这身厚重的装备让人连行走都感觉困难。很快,汗水的闷湿感让记者整个人开始燥热起来,由于衣服笨重,没有办法用手擦拭汗水,记者只能依靠不停地眨眼来缓解痛苦。之后的情况便越来越糟糕,记者不仅感到口干舌燥,连呼吸都感觉是火辣辣的,而且双腿也开始不听使唤……体验以失败告终。

  记者(右)体验拆弹过程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排爆手,苦练与细心缺一不可。” 戚安乐说,每一次训练都是在“磨刀”,就为了利剑出鞘的一刻。

  枕戈待旦,从未敢忘。这些年,戚安乐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了能区分石英表、机械表与电子表的细微差别,戚安乐曾天天拿手表对着耳朵听,找三者之间的不同点。如今,利用电子听诊器,他不仅能分辨放置在纸盒中所藏手表的种类,而且还能准确判断它的位置。

  拿生命在炸弹上“跳舞”

  2016年7月29日下午,刺耳的警报声划破天空,戚安乐和战友们接到任务:有“恐怖分子”在民房里布置了若干个“炸弹”,要求他们尽快排除险情……

  这是上级组织的一次实兵对抗演练。演练地域设置在一幢4楼的居民楼里,共有30余个房间。抵达现场后,戚安乐迅速换上防爆服,而其他战友们也一一到位,展开室内搜索,寻找疑似爆炸物。

  “炸弹”究竟在哪里,数量有多少?没人知道。

  很快,第一个“炸弹”找到了。“当时房间里有两个可疑物品,一个铁盒摆在床头柜上,另一个纸盒藏在另一个床头柜的下面。”戚安乐说,进入房间后,自己心里默念最多的两个字便是:冷静!

  根据规则,排爆手不仅需要对爆炸物的真伪进行判断,同时还得根据具体情况给出相应拆除方案,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将被扣分,“会不会有‘诡弹’,哪里有陷阱?你只有30秒的时间来判断。”

  戚安乐正在进行模拟拆弹训练

  在厚重的排爆服里,戚安乐的世界只剩下呼吸声和计时装置“嘀嗒”声,一双手、一瞬间定胜负。经过判断,他迅速识别出了“诱弹”,并顺利地拆除了“炸弹”。

  携装备,标记号,拆“炸弹”……一遍又一遍的循环一次次挑战着戚安乐的生理极限。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他和团队顺利地完成了所有任务。戚安乐说:“当取下厚重的防爆头盔,我重重地倒在了地上,虚脱了。”

  在戚安乐的团队,每一个成员对自己的职业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戚安乐以过硬的技术和超强的心理抗压能力,成为了大家的榜样。这支队伍每天在严苛而单调的训练中不断成长。按戚安乐的话说:“严是爱,宽是害。排爆是拿生命在炸弹上‘跳舞’,我希望每名排爆手都能完美谢幕。”

  平安,愿所有人平安

  作为全省武警部队唯一一支省级反恐救援力量,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反恐大队担负着整个浙江境内的反劫持、反袭击、反爆炸等各类作战任务,与此同时,他们还承担着一个特殊使命:一旦省内遭遇突发灾害,将作为专业救援力量投入一线。

  在这个队伍里,每个人都还必须掌握高空索降、破拆切割、医疗救护等救援科目,实现一专多能,以备不时之需。像戚安乐,就不仅是一名排爆手,也是一名专业的搜救队员。

  戚安乐和战友们进行救援演练

  救援班班长、95后夏徐峰说,这些年来,他们的队伍出色完成了多起对抗演练和重大抢险救灾任务。

  2016年,丽水苏村发生山体滑坡事件,年轻的战士们紧急赶赴战场。“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们正在废墟上搜寻幸存者。突然,安全员舞动红旗发出警示,让大家赶紧撤离。”夏徐峰说,他们前脚刚离开,后脚倾泻而下的石块就将那片区域覆盖。“你要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没有人退缩,警报刚一解除,我们便再次冲回到现场,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便永不言弃’。”

  夏徐峰和战友们正在进行破拆救援训练

  救援训练

  这些年来,夏徐峰和战友们已熟练掌握救援技巧,哪个角度破拆能快人一秒,哪件装备放在车上哪个位置,所有人都一清二楚。这或许便是特战精神。

  夏徐峰说,每一次的救援中,战士们彼此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平安”。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平安”意味着什么……

  平安,愿所有人平安。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执勤;反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