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要建共享单车立体车位?叫停新增投放监管难
2017年08月06日 18:02: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共享单车乱象。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孙超 实习生 奕婷婷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今年7月初,杭州城管部门出台方案,计划在人行道施划非机动车泊位。截至8月3日,各城区已完成4849处泊位施划工作,剩余泊位将在8月底前完成施划。经调查摸底,预计杭州全市符合施划条件的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共5239处,预计可停放非机动车约16万辆。

  据了解,为了尽可能少占道路资源,杭州城管部门想方设法挖掘潜力,除了在人行道平面上施划泊位,同时也在考虑,能否借鉴机动车立体停车的经验,合理利用城市的立体空间,以便解决地面上停车区域少的问题,尽量缓解非机动车停车难。

  关于共享单车,本周最重磅的消息莫过于国家层面正式出台新规,即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目前,包括杭州在内的多个地方,也在抓紧制定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有媒体报道称,杭州市交通局已透露消息,《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最快将在本月出台。

  共享单车“入侵”公交站。张孙超 阮西内 摄

  记者发现,在指导意见出台前后,杭州、南京、广州、福州、郑州等多地提出,要求各平台不得再新增投放,至少是在地方性政策出台之前不得再新增投放。而提出这一要求的理由,无外乎市场饱和,或是共享单车乱投放严重。

  7月份,在杭营运的各共享单车平台均多次表示,早已暂停新增投放。尽管各平台最新上报的数据与此前没有变化,共享单车的总量依然是42万余辆,如何监管共享平台,确保其履行承诺,成为相关部门一个棘手难题。

  此前,杭州市城管部门暂扣2.3万辆共享单车,但始终无人认领。直至上周,在杭州市城管委组织的座谈会上,9家共享单车平台负责人终于同意,统一赴各区城管局接受调查处理的意见。截至8月4日,各平台已领回单车3941辆,其他单车正在办理相关领取手续。

  暂扣车辆被领回后该如何处理?有平台表示,将对这些车辆进行清理、检修,然后再重新投放。而在这一过程中,如何确认各平台是将被暂扣车辆重新投放市场,还是新增投放?“究竟平台有没有按照要求去做,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向记者坦言,当看到有平台在街头投放共享单车,执法人员无法确认,这些车辆是从城区其他地方调度至此还是新投放的。他希望,杭州可以尽快出台地方性政策,明确共享单车在投放前必须备案,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严格管控共享单车投放信息,确保各平台能够切实履行承诺,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单车;共享;泊位;杭州市;杭州;城管部门;人行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6651181454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