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飞的"买来的爱车却上不了牌!买平行进口车该注意啥?
2017年08月10日 10:59: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晴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晴)专程“打飞的”去天津港买回来的爱车,却被告知无法上牌!最近,余杭的祝先生很是烦恼,明明流程是没有问题的,车子也是正规合法的,为何自己千里迢迢买回来的平行进口车,到了杭州车管所却上不了牌呢?

01.jpg

  明明买的是平行进口车

  关单上却标了“非平行进口车”字样

  祝先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购买的丰田塞纳,是一款七座的MPV车型,属于平行进口车系列。“我个人非常喜欢这款车,不仅好看,而且还很实用,关注了一段时间平行进口车后,就义无反顾决定去天津港买了!”

  原本想着一切都很顺利,没想到的是,当车子开回杭州,却在车管所碰了壁。记者从祝先生提供的杭州车管所相关部门开出的“问题车辆情况通报”了解到,祝先生的平行进口车上不了牌,主要原因是,车辆进口证明书上有‘非平行进口车’的字样。

  那么,明明购买的是一辆平行进口车,为什么关单上会有“非平行进口车”的字样呢?

  记者从祝先生购买该车的天津经销商处了解到,通常情况下,海关对到港后直接清关的非中国规格车辆,在其《货物进口证明书》商品名称及规格一栏标注“非平行进口车”;而对于到港后先行报税再清关的非中国规格车辆标注“平行进口车”,祝先生的车就属于第一种情况。

  该经销商明确表示,虽然有“非平行进口车”的字样,但这只是因为流程的原因。对于祝先生购买的这款丰田塞纳,该经销商保证是正规合法途径的进口车辆,并依法缴纳了相关税费,提供给祝先生的《货物进口证明书》也是由天津海关出具。

  为了能尽快解决这个事情,祝先生也向天津海关了解了情况,得到的回复是,车辆是合法合规的。但从目前遇到的情况来看,要想完成上牌,最理想的解决方法是祝先生再跑一趟天津,重新向天津海关进行申请,重开一张没有“非平行进口车”字样的《货物进口证明书》。

  “这样一来,问题是能解决了。但是,要跑一趟天津不说,光是提交、等待、审核这些流程,也至少要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祝先生表示相当无奈,“现在只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事情!”

  购买平行进口车

  消费者应该注意啥?

  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出现的各种问题,除了像祝先生这样因为关单上的问题上不了牌,关于各种售前乱收费、售后陷阱多的事件也经常有所耳闻。

  那么,到底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它跟我们平时在4S店看到的车,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为何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平行进口车呢?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平行进口汽车,全称是平行贸易进口车,简称平贸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加版车”“欧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平行进口在中国已经存在十几年了。从天津港进口的‘小贸车’‘大贸车’,在国内都上路跑了十几年了,只是在国家从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经销商备案和授权管理政策以及放开平行进口试点之后,‘平行进口’业务才在阳光下进行。”卖好车CEO李研珠这样介绍。

  平行进口车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追捧,除了国家政策的逐渐松绑,比4S店便宜15%-20%的车价以及丰富的配置可以满足更多个性化的需求,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进口汽车130余万辆,其中,平行进口车占到的比例为10%。“从目前来看,平行进口车在进口汽车中的占比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平行进口也是中国进口车市场中一个强势增长的市场。”一位从事多年平行进口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平行进口车,那么,在购买的过程当中,该如何去避免像上面祝先生一样遇到上不了牌的问题呢?

  首先,购车前要明确平行进口汽车相关的法律依据及政策,购买时要货比三家,理性消费,切勿贪图小便宜;其次,选择口碑好、规模大、从业时间较长的靠谱经销商及平台;最后,就是尽量让经销商一条龙代办缴纳、上牌等各种业务。对于很多人担心的平行进口车售后问题,购买保险公司所提供的质保也会让消费者省心不少。

  与此同时,今年7月1日起,被称为汽车销售行业“基本法”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也为平行进口汽车的销售管理提供了更多的法律依据。我们相信,随着消费者对平行进口车认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整个平行进口的行业也会变得越来越规范并处于有序生长的状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进口车;进口汽车;进口;经销商;平行进口;进口证明书;车管所;天津港;先生;天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