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织密空中丝路 打造浙江“丝路”空中桥头堡
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开通
2017年08月11日 06: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见习记者 卢瑶瑶 通讯员 瞿琛 朱建美

171.jpg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见习记者 卢瑶瑶 通讯员 瞿琛 朱建美)今天(8月11日)凌晨, 一架TU-204C全货机将满载28.5吨我国生产的货物,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开始它的首航。

  这条线路的开通意义深远,它可是浙江参与“丝路”建设首批14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省重要项目的首条航线。今后,跨境电商想要“带货”到俄罗斯,乘坐这趟航班飞过去只要6小时10分钟左右。

172.jpg

  俄罗斯最爱江浙沪的服饰饰品

  说TU-204C全货机,你可能不甚了解,但是说起EMS,你肯定听说过或者还用过它,今天开通的这条航线就是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运营的,执飞则是由俄罗斯航星航空公司。它主要运载浙江及部分周边省市出口到俄罗斯的邮件。

  今天凌晨,TU-204C全货机就将飞行4200公里,飞6小时10分钟左右,到达俄罗斯。

  以后将每周飞行3趟,时间分别为周三、周五、周日,凌晨飞往俄罗斯。

  俄罗斯西伯利亚凭啥成为了我省重要项目的首条航线?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介绍:“浙江省作为全国跨境电商大省,每年全国大概有30%—40%的跨境货物从浙江发出,而近年来中俄跨境贸易发展迅速,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大国之一。据邮政渠道发运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到俄邮件总量1041万件、重量2167吨,同比分别增长92.78%、54.13%;2017年1-6月,浙江省到俄邮件总量595万件、重量1135吨,同比分别增长38.15%、21.52%,依旧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俄向跨境贸易市场前景广阔。其中很多货物都来自义乌小商品市场,像一些服装饰品就大受俄罗斯人民的欢迎。”

  而浙江省与俄罗斯传统贸易物流渠道主要依赖铁路或公路运输,航空渠道大部分要到北京、上海等机场经转,不确定因素较多,邮件及货物派送时效偏长,一般需要15天以上,影响俄罗斯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成为困扰俄向跨境贸易的主要瓶颈。

  今年6月8日,为响应省领导提出的“要在开放合作上率先突破,打破交通的障碍”的指示,在宁波召开的浙江推进重要项目建设推进会上,浙江机场集团与中国邮政速递、俄罗斯邮政签署了杭州—新西伯利亚货机航线合作协议。

  经过协议三方会同海关、检验检疫、边防边检等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紧张筹备,昨天下午,航线首航仪式在杭州机场国际出发厅举行,省市政府领导及萧山机场、邮政速递物流的代表一齐按下启动球,标志着又一个重要项目从规划蓝图阶段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173.jpg

  直飞俄罗斯,时间省一半

  这条航线是浙江省内首条国际邮件货机的路线,直接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不需要通过其他地方转机。

  据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介绍,以往浙江去俄罗斯的货物,要去上海或者郑州转机,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正常情况下整个流程走下来大概需要15天才能到达俄罗斯,如果出现一些异常状况,就需要15天以上才能到,时效性难以管控。

  这条航线开通后,从杭州到俄罗斯,再分发到各城市,全程只需7天左右,可以说缩减了近一半的时间,运送效率大大提高,俄罗斯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会明显改善。这对于我省与俄罗斯跨境电商市场,能起到一个明显的“助推”(催化剂)作用。

  由于今天首航,昨天不少电商都提前来到萧山机场,看一看第一趟的情况。宁波星盟电子商务集团旗下有三家电商平台,“我们这趟大概有1000件货物,基本是服装、鞋包等,全部是俄罗斯方面个人客户下单后,全国各地的货物聚集到这里,明天凌晨飞俄罗斯。”

  相比之前要去上海才能把货寄出去,宁波星盟电子商务集团坦言:“现在肯定是快多了,这样客户的体验就特别好,今后单子肯定会越来越多呢。”

  宁波星盟电子商务集团给了一组对比数据,“以前小件寄达俄罗斯大约是15~25天,大件在30~60天;现在小件只要7~15天,大件15~30天。”

  省内其他俄向跨境电商业务主要平台及卖家也纷纷表示,渠道及时限问题解决后,在俄订单量肯定还会有一个比较直观的增长。

  目前已有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及商业快件公司与浙江邮政速递物流接洽航线的订舱事宜。按开通初期每周三班计算,每周可发运俄向邮件50吨左右(约26万件)。随着业务量增长,还可以增加班次,满足跨境卖家们的需求。

174.jpg

  打造更多“空中丝路”

  杭州往返新西伯利亚航线的开通,除惠及省内卖家,还能汇集南京、苏州等周边地区俄向邮件到杭发运,巩固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先发优势,进一步突出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地位,实现以杭州为龙头,联动和辐射省内及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拉动浙江地区制造业及其他配套产业的繁荣,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外贸商业的不断繁盛。

  浙江推进重要项目建设已搭建了陆上通道(“义新欧”铁路货运班列)和海上通道(宁波-舟山港海运),杭州-新西伯利亚航线开通后,又多了一条新的“空中丝路”,形成了“海陆空网”立体式推进的新格局,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浙江向欧洲地区及市场的辐射力,从而提升浙江在全国“空中丝路”战略中的重要性及国际经济贸易影响力。

  对浙江机场集团来说,杭州-新西伯利亚货机航线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开放强省,以项目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通过进一步织密与沿线国家之间的国际航线网络,把杭州机场建成浙江的空中桥头堡,为浙江实施“丝路”提供航空新动力。

  目前,杭州机场已有直达至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柬埔寨的金边、暹粒,卡塔尔的多哈,泰国的曼谷、清迈、普吉岛,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沙巴,越南的胡志明、芽庄、岘港、富国岛,菲律宾的卡利波,印尼的雅加达、巴厘岛等航点,沿线每周有163个航班往返,初步形成了长三角除浦东机场外为丰富的沿线国际航线网络,年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为125万人次、1.15万吨。

  新西伯利亚货机开通以后,杭州机场将瞄准有开航机会的埃及的开罗、阿斯旺,阿联酋的迪拜,马尔代夫等航点,集中攻关,争取早日开航。加大对浙商浙籍侨胞集中的中东、中东欧地区的市场拓展力度,争取航线拓展机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西伯利亚;航班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