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又添“空中丝路” 杭州—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11日凌晨首航
2017年08月11日 06:34: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吴佳妮 通讯员 朱建美

  浙江在线杭州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吴佳妮 通讯员 朱建美)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批14个重点项目之一的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10日下午举行首航仪式,11日凌晨将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迎来首航。

  杭州—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开放强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项新举措,通过进一步织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国际航线网络,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成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空中桥头堡,为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航空新动力。

  该航线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运营,俄罗斯航星航空公司执飞,初期每周3个班次往返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空港,最大载货量达28.5吨。

  目前,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搭建了陆上通道(“义新欧”中欧班列)和海上通道(宁波—舟山港海运),杭州—新西伯利亚航线开通后,我省又多了一条新的“空中丝路”,形成了“海陆空网”立体式推进新格局,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浙江向欧洲地区的辐射力。

  杭州—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的开通,中俄跨境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市场,所受影响最大、最直接。近年来,我省出口俄罗斯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势头迅猛,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到俄邮件总量1041万件、重量2167吨,比上年分别增长92.78%、54.13%;2017年1月至6月,我省到俄邮件总量595万件、重量1135吨,同比分别增长38.15%、21.52%。与此同时,我省与俄罗斯传统贸易物流渠道主要依赖铁路或公路运输,航空渠道大部分要到北京、上海等机场经转,不确定因素较多,邮件及货物派送时效偏长,影响俄罗斯消费者购物体验,成为困扰俄向跨境贸易的主要瓶颈。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邱志文介绍,杭州—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开通后,我省和俄罗斯之间的跨境贸易有了一个稳定、多频、快捷的航空新渠道。

  据浙江邮政速递物流测算,航线开通后到俄邮件全程时长将缩短到8天左右,相当于原先的一半,俄罗斯境内客户的网上购物体验将大大改善。杭州往返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的开通,除惠及省内卖家,还能汇集南京、苏州等周边地区俄向邮件到杭发运,巩固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先发优势,联动和辐射省内及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拉动我省制造业及其他配套产业的繁荣,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外贸商业的不断繁盛。

  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每周有163个航班往返,初步形成了长三角除浦东机场外最为密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航线网络,年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为125万人次、1.15万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一带一路;航线;西伯利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