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湖边海瓜子实为江瓜子,味道鲜放心吃
2017年08月11日 09:37: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王依融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王依融)8月7日,钱江晚报刊登《这两天的西湖引水口 每天至少捞出500斤“海瓜子”》一文,转塘和德清的养鸭户跃跃,欲到玉皇山脚下寻寻饲料。

  8月6日深夜为钱报新闻图鉴“海瓜子”品类的专家钱周兴教授,则要求专门赶到引水场,对品种进行当面鉴定,最后结果为——它是与凸壳肌蛤(俗称海瓜子)长得像孪生兄弟的“淡水贻贝(暂且俗称江瓜子)”。

  其实,它是海瓜子还是江瓜子,对吃货们真心不是很重要。

  关键在于它是可以吃的,鲜美的,而且还是野生有机的,所以8月7日读到钱江晚报报道后,杭州吃货们纷纷呐喊:“麻烦问问西湖景区景区管委会,为了保护西湖,需要我们将它吃到濒危还是珍稀?”

  “海瓜子”原来是“江瓜子”

  8月9日下午,安吉会议结束后,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的钱周兴教授径直赶到西湖引水玉皇预处理场,半蹲在地,掬起一捧“瓜子”,轻轻刮刮壳儿,再小心地剥开壳,露出淡黄色的贝肉,又仔细地闻了闻——肉质有明显的清新香气,跟菜场里头最新鲜的黄萱儿的那种清香十分相似。

  ▲钱教授正在对该品种进行鉴定 王依融摄

  “这个其实应该是来自钱塘江的淡水贻贝(也叫淡水壳菜),它是贻贝科里唯一一种在淡水中生存的,”钱教授告诉钱江晚报,“其实说海瓜子不大准确,要么就叫江瓜子,湖泊中一般也会有。”

  ▲抱得这么牢,原来是它们之间的足丝“牢靠” 王依融摄

  这“江瓜子”淡水贻贝和“海瓜子”突壳肌蛤(也叫“突壳弧蛤”)有什么区别呢?

  “光从图片上来看,差别很小。”钱教授说,它们都属同一个科,叫做贻贝科。

  ▲钱教授正在介绍“淡水贻贝”和“海瓜子”的不同 王依融摄

  那么,如何分辨它们呢?

  “淡水贻贝”壳的纹路,是一浪一浪的,有点像我们手指指腹的螺纹;“突壳肌蛤”壳的纹路,是花花的,有点像花蛤。

  另外,淡水贻贝的颜色偏棕褐色一点,“淡水贻贝”腹面十分平滑;“突壳肌蛤”则没有那么平滑。

  凸壳肌蛤的壳比较薄脆,淡水贻贝坚固一些;突壳肌蛤较小,一般只有1-3厘米, 淡水贻贝则较大些,典型的2-3厘米,可以长到4-4.5厘米。

  ▲快看,“江瓜子”腹面独特的平直区 王依融摄

  ▲上图为“淡水贻贝”,下图为“凸壳肌蛤”  钱周兴教授供图

  ▲上图为菜场里售卖的“凸壳肌蛤”。钱周兴教授供图

  “江瓜子”,也跟海瓜子一样,可以吃吗?

  当然可以,人畜都是可以食用的。钱教授说,福建那边的菜场有卖淡水贻贝。

  ▲拨开后,它的肉竟和平常吃的“淡菜”有几分相似 王依融摄

  每天接十几个电话,一天见7拨媒体

  “是每日几百斤啦,不是很多吨!”这几日,引水场卢强站长的电话烫手。最多的一天,接待了7拨媒体。养鸭场也来了好几家。

  看起来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发出的“找养鸭场承包”的“邀请函”确实是落到了实处。

  “哦 ,那好像不够我们鸭子吃的。”对方的语气听起来好像有点失落。

  “而且一般夏天多,冬天还要少。”卢站长又加了一句。

  “对我们养鸭场来说,交通费用要抵得过饲料的成本,才会每日来拉走淡水贻贝啊。”对方说。

  卢站长说,欢迎规模小一点的养鸭户或其他需要的单位,联系西湖引水场。

  其实,不管它是海瓜子还是江瓜子,吃货们关心的是只要它能吃就行。

  因此,8月7日读到钱江晚报报道后,杭州吃货们纷纷呐喊:“麻烦问问西湖景区管委会,为了保护西湖,需要我们将它吃到濒危还是珍稀?”

  看看钱江晚报官微下的评论,有没有和你想到一块儿去的,哈哈哈。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海瓜子;西湖;贻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