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官司 将像网购一样便捷
2017年08月20日 08:41:12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记者 陈东升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法制日报记者 陈东升)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即杭州互联网法院,坐落在钱江新城钱潮路22号。

  自6月26日中央深改组批复至今,遵照中央深改组的批复精神,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筹建工作乘风破浪、高速运转。

  杭州互联网法院女院长杜前四十出头,职业法官,此前担任过网上法庭试点法院之一滨江区法院院长,在网络审判方面颇有经验。

  杜前介绍,互联网法院的最大特点是诉讼全程全部通过网络进行。从起诉、立案、举证、开庭、送达、判决、执行全部是在网上完成,当事人无需舟车劳顿,打官司将像网购一样便捷。

  以起诉环节为例。如当事人遇到网购纠纷,可打开专门的网页或APP,先通过与公安对接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身份认证,填写结构化的信息起诉或应诉,再通过网银或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缴费。立案后系统自动关联电商平台订单提取证据。

  8月16日,记者在杭州铁路运输法院4号法庭,旁听了萧方训法官审理的一起原告刘某诉某公司和淘宝公司产品责任纠纷案的全过程。

  记者看到,法庭里既没有书记员坐席,也没有原被告坐席,只有一张审判员席,桌上放着一台台式电脑。前方屏幕上,原被告通过远程视频画面,已进入线上法院。

  萧方训进入法庭后,一声法槌敲下,正式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主持调解均在线进行,全过程流程均由语音识别系统自动转化为电子笔录,整个庭审不到20分钟。

  据悉,最高法院批复后至今4个多月,杭州铁路运输法院收到5类集中管辖的涉网案件立案申请2330件。目前已结案541件。

  “目前,杭州互联网法院暂时只受理杭州市涉网的一审民商事、部分知识产权案件,以及最高法院指定由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涉网案件。”陈国猛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随着审判条件成熟和审判经验积累,杭州互联网法院将进一步扩大辖区范围和受案类型,将逐步审理全省范围内涉网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和全国范围内有重大意义的指定管辖案件,以专业化审理,树立我国网络审判的权威性。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法院;杭州;法庭;铁路运输;审理;批复;坐席;起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