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余秋雨推新书《门孔》 写谢晋、巴金、黄佐临、陆谷孙,也写自己的婚姻
“我妻子的手机就是我的手机”
2017年08月20日 08:4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孙雯 陈淡宁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陈淡宁)2017年的上海书展,已经过去大半。书展期间,各路作家、学者、明星,纷纷亮相,展现着他们在书展中的“一面”,这“一面”与传闻之中他、文字之中的他,有异有同。

  书展过程中,我们捕捉到无数详尽的对谈——其中的主角有严歌苓、余秋雨、李敬泽、平野启一郎、林真理子、秦明……

  本期阅读周刊,我们想读一读书展上的余秋雨和林真理子。

  一位常陷于网络“风雨”的中国男作家,如今在忙什么?他如何看待时而泛起的传闻?

  一位在日本被热爱又被争议的女作家,如何看待自己写作,又如何面对女性的尴尬与突围?

  他们的回应以及对世界的观察,都从自己的书说起。

  余秋雨推新书《门孔》

  写谢晋、巴金、黄佐临、陆谷孙,也写自己的婚姻

  “我妻子的手机就是我的手机”

  这几年,作家余秋雨没怎么在公众面前露面,虽然,读者时常在网络上读到一些关于他的信息。

  8月18日,他亮相上海书展,“吆喝”自己的新书《门孔》及增订版的《文化苦旅》,这两本书都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本来,这场新书分享会的形式是余秋雨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的对谈,但是,余秋雨说,自己不能坐在台上的椅子上讲,因为:“作为教师,一辈子我都是站着讲话。”

  于是,一场对谈,成了两个人的演讲。不过,在他眼里,这也是对谈——一个在台上,一个在台下。

  在《门孔》中,有一则《巴金百年》,余秋雨在这篇文中提到,邀请他演讲的城市中,有一座他很少答应,那就是他生活的上海。如此说来,这场演讲对于听众而言,也是机会难得,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的三楼,座位全满,走道两侧也被读者“填满”。

  《门孔》曾经在网上流传极广,这是一篇缅怀谢晋导演的文章。如今,《门孔》成为一本书,里面有谢晋、巴金、黄佐临、陆谷孙、星云大师……也有余秋雨的家与家人。

  聊谢晋:

  他通过门孔看世界

  我们通过他的电影看人性

  余秋雨说,他现在还不上网,但了解到网上很多“有趣”的事情。

  “比如,经常有我写的诗歌、小文章发表,但是我想告诉大家,那些基本上都不是我的。”他提到一个细节——撒贝宁主持的《开讲啦》有一期请了余秋雨,撒贝宁让一个大城市的考生站起来,说“你们是通过考余秋雨先生的一篇作文,通过高考的。”余秋雨当场说:“非常抱歉,那篇文章不是我写的。”

  所以,至今他都搞不明白,网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诗歌、文章、锦句,用他的名字,“写那么好的文章为什么要‘送给’我。 ”

  “但有一篇流传最广的文章,确实是我写的,那就是《门孔》。”

  余秋雨是谢晋唯一的艺术顾问,他知道谢晋的家里是什么日子。

  谢晋家有四个孩子,两个有智力障碍,而且很严重。这四个孩子出生于1946年到1956年间,中国还没有教育和治疗这一类儿童的机构。“他工资很少,家境很困难。除了两个有智力障碍的小孩,还有一个也不太好。”余秋雨说,每天,谢晋高大的身影、疲惫的脚步,走向自家门庭的时候,他也许刚刚完成一个感动全中国的作品,但推开门就是一个混乱的漩涡。

  “一天两天可以,但一年年都是如此,而且他很老的时候也是如此。”余秋雨把自己知道和感受到的这些,都写入了《门孔》。

  他始终记得谢晋一个小小的说法:你看我的阿三,他为什么眉毛那么稀疏?因为他每天在家的门孔里面等我回来。他醒了就在门孔里往外看,眉毛全部磨光了。

  之说以书名叫《门孔》,是因为余秋雨觉得谢晋也是阿三,在门孔当中看着外部的世界。而这个门孔,也就成了中国所有人的门孔,通过看谢晋的电影,看到了人性和世界的广阔。

  谢晋先生去世前,大概有三年时间不断宣布他的遗嘱。“就一条:我的墓碑必须由余秋雨先生写;我坟墓上最好有一个头像,由韩美林先生雕刻。”余秋雨说,开始他还跟谢晋开玩笑:“我和韩美林一直想做,你那么健康我们什么时候合作?”

  但是那一天真来到了,他和韩美林在第一时间执行了遗嘱:“大家到青浦人文纪念公园,可以看到很大的谢晋雕像,下面就是我写的墓碑,我写完他的墓碑后,就写了《门孔》,这个初衷是很具体的。”

  说婚姻:

  妻子马兰的手机

  就是我的手机

  对于“门孔”一词,余秋雨还有几个字概括——守护门庭,窥探神圣。

  “门孔的后面是家庭,但又窥探着神圣。对阿三来说窥探的是爸爸回来,对更多人来说是期盼着更大的东西。但这个门还是要关起来,家庭很美好,我们无法离开,我把‘门孔’这个含义当作当下艰苦奋斗文化人的共同哲学。”

  很自然,余秋雨在书中也提到了自己,自己的家与家人。

  分享会刚开始,余秋雨就说,自己刚进会议厅,就有很多人问:“马兰来吗?”

  “你看,喜欢马兰的人比喜欢我的人多。”他又说,在来上海展览中心的两个小时前,妻子马兰告诉他,她的戏迷也来这里排队了,连她同学的戏迷都来了,这叫“曲线救国”。

  余秋雨和马兰,在网上有很多说法。他们的婚姻,还有因婚姻涉及到的其他人,究竟有怎样的真相?

  对此,余秋雨自己也一定常有耳闻。

  余秋雨上台前,龚曙光说“网上、报纸上,有各种各样的风雨”,余秋雨说,这些“风雨”中,有一条很肯定,“每半年就会有一条谣言,说我和马兰离婚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每次我和马兰看到都哈哈大笑。后来编得越来越夸张,越来越复杂,甚至把我马上和别人结婚的照片都登出来,这就乱了,请大家不要相信。”

  余秋雨说,自己与马兰“像好兄弟、好朋友一样,关系很好,很密切”。

  《门孔》的最后一篇,余秋雨写了自己和妻子,对自己的幸福,他认为很具体地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拥有一位心心相印的妻子。

  余秋雨生于1946年,今年已经71岁。他说,自己书也写得差不多了,加上即将全面上市的《门孔》,有20多本,这就够了。

  现在,他多数时间在上海,安安静静过日子,不上网,大家找他很困难——“我妻子的手机就是我的手机,我们用一个手机。”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秋雨;谢晋;韩美林;书展;婚姻;墓碑;妻子;新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