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乌镇戏剧节来啦!细数5个系列24部戏100场演出
2017年08月20日 17:35: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乌镇戏剧节,每两年换一个艺术总监,之前陆续是赖声川和孟京辉导演,从今年开始,第五届乌镇戏剧节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担任艺术总监,走马上任。

W020170820301757185099_600.jpg

  艺术总监决定着戏剧节的戏剧选择,戏剧方向,以及戏剧气质。病愈出院后首次公开露面的田导表示:后半年只做乌镇戏剧节一件事。

  先说个大家开心的消息:今年乌镇戏剧节票价还是维持在平均300元左右,并且凭借任何一张戏剧票都能免费入园。另外,仍有50元的学生票。

  田沁鑫说今年的戏剧节是第五届,一个小周年。他们也没有刻意,最终请来24部戏,在乌镇演出刚好是100场。“像一个贺礼”。剧目介绍和时间、场地都能在网上查到,我们引用田导的话,来介绍这些戏。

  经典系列

  俄罗斯《叶普盖尼·奥涅金》

  今年的开幕大戏。在俄罗斯上演时,田沁鑫说她北京很多朋友就想坐飞机去看。乌镇戏剧节期间,本来该剧团有巡演,最终动用了俄罗斯大使馆的帮助,邀请到他们来乌镇。

W020170820301757705402_600.jpg

  立陶宛《海鸥》

  前面两届乌镇戏剧节就很想请他们来,是一部很有力量的戏剧。

  中国《风尘三侠》

  故事来自唐传奇的《虬髯客传》,导演是第二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的导演庄一。

  中国《窦娥》

W020170820301761951689_600.jpg

  去年青年竞演导演丁一滕的参赛作品,但青年竞演只有30分钟,田沁鑫表示其实“很吃亏”。这次发展成一个大戏,把戏曲和戏剧结合,田沁鑫形容为“很有妙趣”。

  中国《第十二夜》

  来自莎士比亚的作品,导演是女导演查文渊。

  爱尔兰《海选哈姆雷特》

  这部戏里有一只狗,赖声川说叫“伟大丹麦犬”,因为哈姆雷特是伟大丹麦人。所以目前需要在乌镇找到这样一只狗,正在加紧寻找中。

W020170820301766820112_600.jpg

  罗马尼亚 《小王子》

  装置艺术、屏幕投影以及现场配乐演绎“童话圣经”。

  女性系列

  德国《影子(欧律狄刻)》

  田沁鑫说这也是一个费了很大力气抢来的戏,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耶利内克编剧,英国戏剧女王凯蒂·米切尔导演。

  中国《这辈子有过你》

  何念导演,张小娴编剧。

  巴西《水渍》

  故事中女主在后院发现一条大鱼,所以有很多水上表演,对技术要求非常高。

  澳大利亚《圣女贞德》

  是过去的女英雄和当下的一个激烈碰撞。

  影像系列

  中国《狂飙》

  田沁鑫导演的戏剧,纪念中国话剧110周年,讲述中国话剧先驱田汉的故事,告诉大家他是一个多么浪漫的艺术家。

  美国《黑夜黑帮黑车——影像的复仇》

  赖声川老师的推荐,观众坐在集装箱车中看演出,仿佛置身于一台照相机,在舞台空间不停移动,所以每一场都只能有50名观众进入。

  德国《生动的肖像》

  以图像的形式,讲述友情的丢失。

  黎巴嫩《在云端》

  田沁鑫介绍时特意强调了黎巴嫩这个国家,说,他们能来乌镇演出是很新奇的事情,是身处战乱的导演对战争的反思。

  肢体系列

  瑞士《如果沉默知晓》

  是田沁鑫看到感动然后邀请来的一部戏, “什么是孤独?我无法言说了,就是孤独。”是一部独角戏。

  澳大利亚《如果墙能说话》

  也是田沁鑫看过的一部作品,将马戏和话剧融合在一起,很多马戏演员并不会演戏,但是演着演着就飞起来了!

  中国香港《爸爸》

  面具+默剧。

  新声线系列

  中国《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

  濮存昕和田沁鑫说过: “为什么我们北京人艺的戏不能来乌镇演呢?”于是这部就来了。并且把这样的民国故事放在乌镇的建筑里也别有情趣。

  中国《大餐》

  上海戏剧学院老师马玥执导的外百老汇轻喜剧。

  中国《枕头人》

  很多人看过这部爱尔兰鬼才剧作家马丁·麦克多纳的戏,但这次又有了一些新的改动。

  中国《裁·缝》

  中央戏剧学院教师王婷婷的作品,文学顾问是《天下第一楼》作者何冀平。

  立陶宛《我们的班集体》

  导演雅娜·罗斯继第三届乌镇戏剧节带来《迷乱》后再次来到乌镇。用了立陶宛两代演员表现相同人物年轻到年老的成长以及碰撞。

  英国、德国《西方社会》

  “大嘴突击队”是英国、德国七位艺术家成立的剧团,他们看似业余,然而有着对西方社会的批判。是西方人视角来看待他们对西方社会的一个故事。

W020170820307329669085_600.png

  明心开拓,新增异彩——

  乌镇戏剧节,以其中国江南特有的古建小镇景观构成了表演空间群体,在世界戏剧节中独树一帜。乌镇的另一特色,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现代,这次以“明”为主题的第五届乌镇戏剧节,提供了3号厅和5号厅作为新的表演场所,为观众带来独特的观剧体验。

  青年竞演

  乌镇戏剧节为扶持青年戏剧人才,推动青年原创戏剧的发展而不懈努力。本届青年竞演单元以“月亮、刀、伞”三样道具命题,主题为创意者打开想象空间。往届戏剧节“青赛单元”是青年戏剧人最向往也是竞争最激烈的竞技场。第五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报名更加踊跃,截至报名结束,共收到477份注册信息,300余份有效资料,数量远远高于往届,最终入围的18部作品,将在青年戏剧人梦想的起航地——蚌湾剧场,集体展现中国青年戏剧人的创作才华。

  小镇对话

  “小镇对话”是乌镇戏剧节连接中、外戏剧人,创作者与观众的重要对话通道。过去几年乌镇戏剧节已在此基础上逐渐增设“戏剧工作坊”、“戏剧论坛”、“展示展览”等更加新颖的板块内容。在第五届乌镇戏剧节中,该单元将继续对话大师走进台前幕后,透过艺术家为大家剖析艺术世界的多面模样。

  古镇嘉年华

  “古镇嘉年华”是每年乌镇戏剧节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街头表演艺术形式,该单元的精髓是来自世界各地热爱街头表演的艺术家组成,随机有趣,创意洒脱。今年的报名正在火热进行,戏剧节诚邀团体或个人,将美好的创意展示提供给好客的乌镇,分享给水乡观者,带来乌镇戏剧节的另一个观赏高潮。

  戏剧狂欢

  2017年,乌镇戏剧节五周年庆贺,“五”字含义丰富,“五行”金木水火土,“五位”岁月日星辰,“五方”东南西北中,“五事”貌言视听思,“五伦”仁义礼智信。五年一节点,第五届乌镇戏剧节锐意进取,特邀剧目规格空前,青年竞演活力十足,小镇对话新增异彩,古镇嘉年华再续狂欢。立足乌镇,放眼国际,让戏剧的梦想飞扬在江南古镇。金秋十月,乌镇与您共襄盛举。

  最后,再强调一下,本届乌镇戏剧节抢票时间是——

  2017年8月28日,上午10点!!!

  购票方式

  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www.wuzhenfestival.com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乌镇;戏剧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