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墨西哥总统来杭会马云 阿里将助墨中小企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7年09月06日 21:47: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微信图片_20170906180419.jpg

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龙舌兰、玉米饼、加勒比的阳光、墨西哥城的金字塔……来自太平洋东岸的这一切,与浙江人民的“距离”将越来越近。

  9月6日,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率队到访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见证了墨西哥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谅解备忘录。据记者了解,未来,双方将围绕中小企业培训、中小企业全球化以及农村电商、支付、物流等方面经验交流展开合作。

  数据显示,目前墨西哥对华出口农产品超过20种。在天猫,墨西哥牛油果是最受欢迎的进口水果之一,中国人每年要吃掉1500万公斤墨西哥牛油果。而在阿里巴巴B2B平台上,已经有20万来自墨西哥的卖家。

  墨西哥总统三会马云 阿里助墨中小企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微信图片_20170906180604.jpg

马云介绍阿里巴巴

  尽管是第一次到访阿里巴巴,但培尼亚与马云已是第三次见面。同前两次一样,两人畅聊不停的话题依然是中小企业和全球化。

  据了解,墨西哥99.8%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他们创造了墨西哥50%的GDP。但中小企业直接出口的很少,仅占6%。

  培尼亚称,阿里巴巴已经不只是一家中国企业,更是一家全球化的企业,希望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让墨西哥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墨西哥正在计划一项持续6-7年的改革,以推动互联网更快普及,在此过程中,希望能够共享阿里巴巴的平台,让更多墨西哥中小企业得到帮助。”

  马云则表示,阿里巴巴非常愿意向墨西哥分享在互联网上做生意的知识和技能。“相信有了互联网,墨西哥小企业的出口占比可以达到16%,甚至是60%。”

  会谈中,马云同时介绍了阿里巴巴在未来二十年里服务20亿人口、创造1亿岗位、让一千万中小企业盈利以及打造惠及全球的“经济体”的愿景。他表示,阿里关注全球化并将改善全球化,让中小企业、年轻人都能从全球化中受益。

  专家:阿里巴巴将给拉美小企业带来普惠式全球化机会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认为,墨西哥总统两年内三次与马云会面,一方面显示出墨西哥领导人对激活经济新引擎——跨境电子商务的期待;另一方面显示阿里巴巴在普惠式全球化方面的持续布局和推进。

  这种互为需求的默契背后则是中国和拉美经贸合作中一个经常被忽视的特点: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市场结构。以墨西哥为例,该国99.8%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创造了70%的社会就业和近50%的GDP,但中小企业直接出口很少,仅占6%。

  此次墨西哥总统访问阿里巴巴总部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大大有利于提高墨西哥中小企业的跨境电商能力,帮助其开拓国际市场。

  郭存海表示,从长远来看,阿里巴巴正在全球搭建的全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将给墨西哥乃至拉美中小企业带来享受普惠式全球化利益的机会。电子商务全球化能将中国与拉美乃至全球中小企业前所未有的参与并享受全球化的好处。这无疑将最大程度地激活中国与拉美市场上占比高达95%以上的中小企业的活力。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墨西哥;全球化;互联网;墨西哥总统;电子商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