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补齐创新短板的重大举措
2017年09月07日 05:24: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评论员王玉宝

  浙江在线9月7日讯 期待已久、谋划已久,之江实验室终于掀起“红盖头”。

  这是一件备受瞩目的大事,不仅因为其层次高——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共同出资,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亲自担任理事长,更因为这是浙江第一家明确瞄准争创国家实验室目标的科研机构。这意味着浙江正在花大力气,采取超常规举措,奋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也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的创新胆识、创新担当、创新作为。

  国家实验室,乃“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国家实验室建设。在2016年5月的全国“科技三会”上,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他同时强调,国家实验室“应该成为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能否在高层级国际竞争中胜出,国家实验室等战略性科技引擎的建设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正式获批的国家实验室寥寥无几,有相当数量正在筹建之中,浙江在这方面此前短板明显。我们知道,浙江的985、211大学也极度稀缺,大科学装置同样空白。这种现状,凸显的正是浙江科技创新的短板。因此,省党代会提出“突出创新强省”时,强调“要着眼于全面创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省委书记车俊在7月带队考察长三角后,深感浙江在这方面的差距,反复强调浙江要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以家国情怀和空前力度谋划推进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项目。举全省之力建设之江实验室,正是浙江在这方面的实质性动作。这不仅关乎浙江长远发展,也关乎国家战略落实。

  之江实验室本身又带有浓厚的创新特色。之江实验室由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出资,实行混合所有制,既体现了“有为政府”的责任,又聚集了高校的资源,还对接了企业的需求。浙江有人才、有资本、有灵活市场机制,如何激发三者有效组合的“化学反应”,之江实验室的“实验”值得期待。

  当然,真正重大的科技创新,必定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这又要求我们在制度机制建设上积极深化改革,完善资源配置手段、经费管理方式、科研决策机制,健全科学的制度、宽松的文化、灵活的机制,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这不仅于之江实验室意义重大,也对全省的科技体制改革借鉴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之江实验室;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红盖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