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站柜台27年,日刷2万步 洞悉顾客审美密码,自带“大数据”功能
“神奇”营业员周明娟: 做顾客最贴心的美丽顾问
2017年09月07日 06:58: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很多人都知道,杭州解百购物广场里有个很牛的导购。如果你穿上她帮忙挑选的衣服,可能立刻会感觉自己焕然一新、光彩照人,有时候你甚至会觉得她比你自己还了解你。

  她就是十九大代表周明娟。

  从一名普通的女装营业员到周明娟工作室负责人,27年来,周明娟把简单的售卖女装,提升为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的技能,用她的专业与热情,将美带给了每一位顾客。

  一位“神奇”的营业员

  她,白色短袖衬衫、黑裤黑鞋的职业装,长发挽成发髻,珍珠耳钉,淡淡的妆容,甜美的微笑。下午一点半,周明娟又在商场各个柜台间穿梭,了解每个柜台近期的上新商品。

  “我的工作,简单点说,就是卖衣服。”周明娟说话爽朗,语速很快。1990年,20岁的她成为了解百的一位普通的女装营业员。27年来,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全身心地投入,用她的专业、热情,将“美”带给每一位顾客。

  在很多顾客眼里,周明娟很“神奇”。有时候,顾客找她挑东西,聊上一会,周明娟就能用最短的时间根据顾客的身材、肤色、气质、购买能力、场合等挑选合适的东西,经常让顾客发出惊叹“这就是我想要的”。很多人好奇周明娟怎么能自带“大数据”技能,为每一位顾客“量身定制”找出“独一份”。这背后,是她精益求精地做了许多的功课。

  一有空,她就会一圈一圈地逛商场,看不同品牌商品的设计、成分,自己做一些不同的搭配,对每个柜台的风格、特色、价格如数家珍。她不光观察,还要试穿,了解衣服的优缺点,适应的人群。一天下来两万多步的手机记录是常态。

  每次和顾客打交道,她都非常细致,还有记录客户档案的习惯,钻研美学、色彩学、心理学等理论。她总结的“服务销售全程操作法”被编入《商贸品牌印象杭州市民大学商贸学院教材》。

  微信里有几千名顾客

  周明娟的专业赢得了许多顾客的信任。她随身带着三个手机,微信里有5000多个顾客,其中2000多个是经常联系的。

  工作了27年,周明娟会根据顾客的需求变化调整服务。比如在早些年,顾客买衣服只要得体、合身就好,没有太多“时尚”的概念,但现在,顾客更讲究时尚度、品质感,而且要搭配性强、能多元化组合。“我们必须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搭配技巧、语言技巧等专业素养,掌握顾客心理。”她说,如果通过非销售性的话题了解了顾客的需求、偏好,并很快选择了适合的衣服,一件衣服还设计了多种穿搭方式,想不成交都难了。

  “我虽然是70后,文化程度也不太高,不过对新事物很有兴趣。”周明娟懂得与时俱进的重要。这几年,实体店的销售受到了电商的冲击,她就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让传统的实体商贸有所创新。

  她早早用上了微信和顾客沟通。除了在实体店里为顾客导购,还通过互联网给顾客提供“足不出户”的一站式服务。

  “现在来商场纯购物的客人越来越少,营业员的‘引导’作用也就越来越重要。好的、专业的服务永远都是客人所需要的。”她觉得,实体商贸服务行业要在当下取得突破,必须要创新,要有效地结合互联网,做好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线上线下相结合。她统计了去年的销售情况,百分之四十的成交量来自于线上,百分之六十来自于实体店。

  一人带12个徒弟,每周只休一天

  周明娟住在城北的康桥,每天清晨6点起床,要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来上班,下班时已是晚上十点。她每周只休息一天,有时候顾客周末约她帮忙选购、搭配,她就主动来加班。经常一天一站就是近十个小时,有静脉曲张、腰痛等职业病,“但我特别喜欢这份工作,让别人穿得漂亮,就特别高兴,很有成就感。我做事比较执着,只想把这一件事做好。”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让她深深感动。

  2008年,结合周明娟的服务特色,解百成立了“周明娟女装工作室”,专为顾客提供一对一的导购、搭配服务。今年初,工作室正式更名为“周明娟工作室”,除了女装外,工作室还要为顾客提供整个商场所有商品的导购服务,打破部门壁垒,从原来的“专业专项”变成“专业全能”。她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对整个商场的商品,都要烂熟于心。

  周明娟还带了12个徒弟,他们来自家电部、化妆品部、男装部、针纺部、鞋包部等部门。她说,除了严格要求自己,还要把多年的服务销售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人。

  这些年来,她在解百还开展了300多次技能培训,带了60多名徒弟。她还为杭州各区级工会讲授美丽课堂,去各地分享经验。

  前几天,有位顾客在微信上告诉我,她想买初秋穿的长袖衫。

  我对她的喜好、身材等都比较了解,很快锁定了几个柜台,选了一件暗红色的立领针织衫。因为她的身材和我相仿,我还自己穿好拍给她看。这件衣服,不管是单穿、打底都可以。天冷外面可以配小西装、针织衫,再冷就配风衣,属于实穿型的。半高领的设计,既保护颈部又遮挡了颈部的皱纹。顾客后来拿到衣服后,非常喜欢。

  现在我们虽然受到电商的冲击,但我觉得,好的、专业的服务永远都是客人所需要的。导购的专业服务和互联网结合,给顾客提供足不出户的“一站式服务”,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周明娟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明娟工作室负责人

  代表心声: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我会努力了解、收集全省一线商贸行业同行的心声,发出浙江声音。

  编者按: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是任劳任怨的公交司机,是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是勤勤恳恳的售货员……他们是基层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岗位上带给我们许多感动与力量。他们扎根基层,就像大树的树根一样,深入到群众中,承担着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桥梁作用。每一个党员,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着表率作用,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金秋十月,我们即将迎来党的十九大,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走近身边的十九大代表》,记者兵分多路,走访我省参加十九大的代表,记录他们的工作与生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营业员;顾客;服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