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下城区首次为班主任设奖 入选的都是新锐老师
2017年09月10日 07:47: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张萍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萍)9月8日上午,在杭州下城区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当了9年班主任的求知小学老师徐丹,代表班主任和大家分享经验。

  今年下城区首次为班主任设立奖项——“先锋班主任”,徐丹正是获得者之一。在下城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中,像她这样入选“先锋班主任”的老师共有280名,几乎占了下城区教师总人数的10%。

  据悉,此次入选“先锋班主任”的都是年轻新锐的班主任老师,他们将获得5000元奖金。

  “班主任工作在教育的最前线,担当的责任最大、工作的强度最大,对学生的影响也最大,对班主任要高看一眼,优待一等。”下城区教育局长黄伟表示,“评选先锋班主任,是为了对班主任的成长给予更多的激励,对班主任的付出给予更多的肯定。”

  “其实,真的想赚钱,也不会当老师。”徐丹说。5000元奖金背后,是班主任这份工作带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从入职就是班主任兼语文老师,9年班主任,教龄不算很长,但徐丹有自己的特色。她的班上有一套班规,是徐丹和同学们一起制定的。这种高度的班级自治,既可以增进学生对于班级管理的参与感,更愿意遵守班规,也可以使老师腾出更多精力用在学科教学上。

  “小学班主任是最操心的。”徐丹说。她每天早上7点到校,一直要很晚回家,班级的点点滴滴都在她眼里。看上去的无为之治,背后是她对孩子细心引导。

  小学班主任要操心,中学班主任要动脑筋。

  来自朝晖中学的费颖老师,也拿了先锋班主任的荣誉。开学第一节课,她安静看书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刚上中学的孩子们走进教室,看到老师在看书,突然就安静下来,他们四处张望一下,发现黑板上有通知:1、请把学籍卡和入学通知分别放在靠窗的两张桌子上。2、请自行选择一个座位,并在黑板右边的坐标上写好自己的名字和到校的时间。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孩子们找到各自的座位坐好了,然而费老师还在看书,头也不抬。但其实,她的“第三只眼睛”一直观察着大家。

  教室里有些骚动,有的孩子翻开书,有的孩子端正地坐着,还有聊天的……费老师终于站了起来,简单自我介绍后说:“刚才,你们完成了进入初中的第一次考试。第一,有32位同学根据通知上交了材料,安排了座位,这说明你们的观察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很强,但有两位同学写错了位置。”

  正是这样的教育方式使费老师班里的孩子总是能很好管理自己管理班级。

  总之,每个成功的班主任都有自己的智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教师节;教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