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是浙江在线记者 为何想“离职”去过教师节
2017年09月09日 14:44: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夏艺瑄 何伊伲

  “领导,我想‘离职’去山区陪我的孩子过个教师节!”什么?跟小记朝夕相处一年的单身汪啥时候有了孩子,他还放着记者的活儿不干要“离职”过教师节?

  向领导提出“离职”申请的是咱们浙报集团舟山群岛新区分社的一名记者——余若望,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滇西北支教团的志愿者。

  2011年5月,当身边的同学谋划去哪里毕业旅行时,在丽江念大四的余若望第一次跟随滇西北支教团来到宁蒗。

  宁蒗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丽江市下辖之一,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拥有美丽的泸沽湖、青龙海等旅游景点。这里平均海拔3100米,幅员面积417平方公里。

  宁蒗虽美,但长期以来落后的交通一直影响着群众的出行。从宁蒗县城到支教的山区,光是开车就需要8小时。

  “过去的路上有一条必经之路叫丽宁十八弯,虽然很美但颠簸摇晃。记得当时我们坐在卡车后车厢,常常被晃得腾空而起,离开位置三四十厘米。”

  余若望第一次支教的学校叫大拉坝完小。几间瓦房,高矮不一的课桌,大小不同、形状不规则的座椅,就是那里的全部。

  那里,当时学生每年的学杂费是300元,但依旧有不少家庭难以承担,即便可以用自家种的土豆来抵学杂费还有人辍学;那里,彝族孩子天生一副好歌喉,却从没有音乐课,小学只有语文和数学课;那里,缺电少水,没有热水不能洗澡,夹生饭和白菜土豆炖菜是最好的伙食……

  “本来就想去一趟,单纯完成一个‘支教’的心愿。”余若望说,却不想从此把心留在了那儿。短暂的一周支教结束后,下山第二天,余若望又随第二批志愿者上山了。

  2011年,余若望大学毕业,回到舟山工作。他的抽屉里,一直藏着一位16岁的宁蒗男孩写给他的信:“尊敬的敬爱的亲爱的望望老师,我很喜欢你上的课,希望你下次再来,我会好好读书……”他的脑海中,一直回荡着山区小学校长的话:“有没有物资、有没有钱都不重要,只希望志愿者能过来,孩子们更渴望知识。”

  从舟山到丽江宁蒗,隔着近3000公里的距离,但对余若望来说这不是问题。工作7年来,他经常把年假和调休假用在支教上,虽然花销不菲,却心甘情愿。

  与此同时,他还用相机记录下山区孩子的生活情况,利用网络募集物资,唤起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宁蒗,并跟随他的脚步走上支教之路。

  在今年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余若望“离职”一周,踏上他第六次前往宁蒗支教的行程。9月9日上午,余若望已经坐上前往丽江的K9629次火车。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教师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