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评论丨百万年薪与贵州支教二选一 你的选择是什么
2017年09月10日 13:1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评论员 林上军

  9月8日,笔者看完杭州学军中学老校长陈立群拒百万年薪奔赴贵州支教的报道后,不禁热泪盈眶。我的眼前不断浮现起曾报道过的悬崖村上的学生、铁索桥前的学生、每天需走三四个小时路才能抵校的内陆地区学生们。

  相比有的教师嫌学校收入不够高辞职、有的因感觉工作环境不够好想调单位,上班无精打采、有的受不良风气影响师德败坏等现象,陈立群拒百万年薪奔赴贵州支教显得卓尔不群。

  之前有媒体报道说,陈立群谈到拒百万年薪时表示,自己退休工资够花了,而贵州山区的孩子们很需要帮助。也许有人会说,与先富、发达地区的教师相比,自己的积蓄少了些,退休工资稍逊些,是现实逼着自己去想方设法获取更多、更高收入。于是,现今社会上出现“师腐”两字,说有的老师上课故意不讲重点,是为了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上自己的补习班,假期就成了第三、第四学期;也有的老师不把心思全部用在工作上,心有旁骛,教学质量每况愈下。

  我们不能否认每一位老师的辛勤耕耘,也看得到绝大多数教师的呕心沥血。但也有人质疑,对教师这个职业,每一位老师是否都做到了尽心尽职、全力以赴、不忘初心?

  面对百万年薪,陈立群如果不拒绝,也属正常,那是一份凭借自己才能、威望、付出而可以获得的收入。但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实施他心中的教育扶贫计划,让相对落后地区的孩子也能用知识改变命运,拥有“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

  生命的成就感从来就不只是拥有更多的金钱。从陈立群弃百万年薪奔赴山区支教,笔者联想到马云的乡村教师计划,“教育”在他们的心中均有着特别的分量、别样的情结。小到一户人家过上美好生活,大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保障。而这一切需要有理想、有胸怀、有情怀的人去行动、去推动。

  “教师的工资不可能很高,为什么?因为教师队伍太庞大了,但教师可以用更多精神上的成就感弥补物质上的不足。”陈立群这话,体现了他理解国家难处,和理想至上的品质,也是在引导教师们安心教育事业,不因物质欠丰而心气浮躁。

  但笔者也觉得,不能因为陈立群们看淡金钱,拒绝高薪,而成为教师没能有挺得起腰杆的物质待遇的理由。要让他们心无旁骛、身心愉快地投身工作,有尊严、有优越感的物质待遇是重要前提,也是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的条件之一。而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更多有情怀、有目光、有远见的人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老校长;支教;陈立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