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浙江 70后县委书记还稀奇吗?这里有个大数据分析
2017年09月13日 19:34: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金春华 李攀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金春华 李攀)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官不大,可很重要。谁能当好这个主政一方的“一线总指挥”?凭学历?还是靠资历?

  随着去年县(市、区)换届和后续少量岗位调整的结束,如今,浙江89个县(市、区)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基本集结完毕,89位县(市、区)委书记的人选也就引起了已阅君的兴趣。

  他们都是哪些人?已阅君带你来一一分析。

  70后占三成

  在浙江89位县委书记中,70后有32人,占比35.96%。

  32位70后县委书记平均年龄45岁,正值壮年。

  70后县委书记中,年龄最长的是1970年3月出生的遂昌县委书记毛建国;年纪最轻的则是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1977年7月出生,岱山人。

  32人中,在1970年、1971年、1972年三个年份出生的最为集中,有20人;其后为1975年、1976年,各有5人和3人。

  70后县委书记中,女性的比例不算高,共有6位,分别是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海曙区委书记孙黎明、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和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

  其中,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是全省唯一一位少数民族县委书记。她是畲族,浙江云和人,在云和县、龙泉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等多个县(市、区)工作过。

  此外,有两位70后书记是所在设区市的常委: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和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比较特殊的是,蔡永波是从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上兼任临海市委书记的,目前是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

  多人手持高学历

  70后县委书记中,高学历比比皆是。32人中,有25人拥有研究生学历。

  其中,学历最高的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他是浙江大学中国哲学专业毕业的哲学博士。从公开简历来看,陈重1995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浙江青年报社干部,2002年8月任共青团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2006年11月,任共青团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0年10月,任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12年1月,任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6年11月起,陈重任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他也同时担任丽水市副市长,排名在市长朱晨、常务副市长林亮之后。根据丽水市政府网站信息,他的职责是主持景宁县委全面工作,不参与市政府具体分工。

  这32名70后县委书记中,出身于1975年11月的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他拿的是海外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2011年11月,时年36岁的张晓强被任命为德清县委书记时,是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2015年,他成为浙江的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一,也是那一次获此殊荣的县委书记里最年轻的一位。

  张晓强于1996年从浙江林学院毕业后回到老家丽水市庆元县,在屏都镇党委任组织干事2年。1998年8月,通过公选任团县委书记。半年后,他再次通过公选成为丽水地区卫生局副局长。

  2001年3月起,张晓强赴美国肯恩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习1年半,获硕士学位。回国后不久,任共青团丽水市委书记。2006年4月起,先后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遂昌县担任领导职务。2011年11月,任湖州市德清县委书记。

  嘉兴70后书记最多

  已阅君又梳理了一下70后县委书记们地区分布以及他们的籍贯分布。

  首先,地区上来说,嘉兴市的70后县委书记最多,有6位;其次是台州、金华和丽水,各4位。杭州、衢州各1位。

  从比例上来说,嘉兴也是最高的,所辖7个县(市、区)中,有6位70后县委书记;其次是绍兴和舟山,各占一半。杭州比例最低,13位县委书记中,只有1位70后。

  嘉兴、温州籍书记最多

  从籍贯上来分析。首先,所有70后县委书记籍贯都是浙江。放开观察范围,浙江89位现任县委书记中,也只有现任杭州市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是非浙江籍的,他的籍贯是江苏张家港,公开简历显示:他17岁开始就一直在杭州工作。

  在32名70后书记中,籍贯来自温州、嘉兴两市的最多,各有5人,其次为绍兴4人,宁波、台州、金华各3人。具体可以看如下图:

  原则上来说,党员是不能在原籍或者生长地担任县委书记的,但可以在同一个设区市内其他县市区任职,已阅君分析了一下:32位70后县委书记里,有18位70后县委书记在原籍所在设区市的其他县市区工作,剩下14位在跨设区市任职。

  起步比较早

  年轻的县委书记们入党平均年龄为21岁。放在现在来说,确实整体“起步”比较早。

  其中,入党年龄最小的是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1976年11月出生,入党时18岁零7个月;其次为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入党时为18岁零8个月。

  还有6位不到20岁入党:婺城区委书记王健,19岁零2个月;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19岁零2个月;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19岁零5个月;宁海县委书记杨勇,19岁零7个月;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19岁零8个月;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19岁零8个月;

  根据当时的情况,他们的入党时间主要集中在毕业前到工作后的开始几年。因为,32人中,有18人是参加工作前入党,14人是参加工作后入党。

  “起步”比较早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参加工作早,首次参加工作的平均年龄为20岁。

  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1972年1月出生,1989年8月参加工作,当时是17岁零7个月;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1970年9月出生,1988年8月参加工作,工作时也未满18周岁。

  工作早,锻炼的岗位也就多。比如童炜鑫。根据公开简历显示,他曾任衢县团县委副书记,廿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衢州团市委副书记,常山县副县长,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助理(挂职),衢州团市委书记,衢州市衢江区委副书记,衢州市经信委主任,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副处长(挂职),开化县代县长等职。

  岗位经历丰富

  前面提到70后县委书记们锻炼的岗位比较多,这里再来谈谈他们现任职务之前的职务。32名70后县委书记中,27人原来的职务都是县(市、区)委副书记、县(市、区)长。换句话说,都是从“二把手”升任为“一把手”。其中,有18人属于“就地提拔”,比如沈铭权就是在2016年7月由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升任为安吉县委书记的;有9人是跨地区提拔,比如现任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原是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

  这里面还有一位比较特殊:2016年9月,宁波市江东区撤销,原江东区管辖的行政区域划归宁波市鄞州区管辖。江东区的最后一任区委书记孙黎明的简历显示,她担任江东区委书记的时间是2016年2月至2016年11月,从2016年11月开始担任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

  还有5位来自其他岗位的县委书记情况各有特点:

  现任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原来是洞头县委书记;现任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原是德清县委书记。

  现任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原来是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两个职务还兼任过一段时间;现任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原来是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现任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之前是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现在还兼丽水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县委书记;岗位;70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